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聖節的由來
2016/10/31 10:54:16瀏覽1281|回應0|推薦9

萬聖節(Halloween)是在每年10月31日,當天晚上打扮得「鬼」模「鬼」樣,愈嚇人愈好。小孩子則忙著挨家挨戶要糖果,而且不忘說句「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

然而,萬聖節究竟怎麼來的?其實在天主教會裡面,11月1日是諸聖節(All Saints Day),隔天11月2日則為萬靈節(All Souls Day,或譯追思亡者節),可說是萬聖節的起源。

天主教會將一些生前具有超高德性的信徒封為聖人,以表彰那些信徒,並立為其他信徒所遵循的模範。但因為具有非凡德性的信徒其實不少,只是不為人知而已,對於那些沒沒無聞的人來說,教會未將其立為聖人,好像有點不公平,所以在諸聖節那天,紀念所有被教會冊封的聖人及應該被封為聖人卻未被封聖的信徒。

其實,早在西元前數世紀,凱爾特人(Celts,居住在蘇格蘭、威爾斯及愛爾蘭等地)便在10月31日慶祝一個名為「Samhain」的節日。因為在10月底,活人世界跟死人世界之間的界線會變得模糊,因此死人的靈魂很容易進入活人的世界,與華人社會農曆7月開鬼門的傳說很像。在那一天,大家會穿著奇裝異服,在外面遊行,希望能把外面的孤魂野鬼給嚇跑。

至於南瓜燈的由來,與愛爾蘭的民間傳說有關。相傳古時候有個綽號叫做小氣鬼傑克(Stingy Jack),一天到晚喝醉酒。有一天大概又喝醉了,竟然將撒旦哄到樹上,又叫撒旦在樹上刻了一個十字架,結果撒旦被困在樹上下不來。後來傑克跟撒旦談條件,如果撒旦能保證他死後不會進地獄,就會把撒旦弄下來,撒旦果真答應。然而他不入地獄,卻也進不了天堂,只好在黑暗世界中不停地遊蕩。撒旦給他一個大頭菜挖空做成的燈籠,裡面放著炭火,讓他在黑暗的世界中能夠找到路。

這種燈籠稱為傑克南瓜燈(Jack-o-Lantern),愛爾蘭人在慶祝萬聖節時,都會提這種燈籠。本來是用大頭菜(turnip)做的,後來愛爾蘭人移民到美國之後,發現用南瓜來雕刻更加容易,所以大頭菜燈就變成了南瓜燈。

至於Halloween的字意,是自All Hallows Eve(Hallows指聖人)而來,意指11月1日諸聖節的前一天晚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ke822&aid=7994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