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春季台灣小旅行之月(5)
2016/08/06 20:26:42瀏覽777|回應0|推薦2

3月22日(週二)上午到南港展覽館,採訪由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及台北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6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 2016)。

台北的「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是由IBM台灣公司、大同、中華電信、研華、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及資策會等單位共同發起,目的是希望藉此大型活動來促成發展智慧城市的社會共識,同時讓各界了解物聯網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2014年2月,在發起單位的督促及指導下,舉辦第一屆的「2014智慧城市展」,這次的活動著重在兩岸智慧城市發展經驗的交流,5位大陸城市副市長領軍的200多人的交流團,成為本次最大的亮點,開啟了兩岸智慧城市的交流。

2015年1月,發起單位再加上華碩及工研院等籌組「台灣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該聯盟持續支持辦理第2屆的「2015智慧城市展」,中國大陸交流團人數仍然是本次活動中最多的。主辦單位初次嘗試邀請其它城市來台交流,600多位的海外嘉賓也讓本屆活動增添不少特色。

該屆「2016智慧城市展」年度主題是「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共計120家廠商參展,展出規模達750個攤位,主要展示跨產業的新型態物聯網解決方案與產業鏈。其中一系列的活動含括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智慧城市應用論壇、智慧城市展、實境展示(Real Site Demo)及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展期:3月22日至3月25日10:00至18:00,換證或購票入場)

3月25日(週五)上午到台北101大樓採訪「105年北北基桃聯合災害防救演習(地震避難疏散演練)」,這是首次四市跨區及跨夜聯合演習。

安全是台北101大樓最重要資產,和台北市政府一樣關心,人可能是最重要的關鍵,包括器具和設備引進要熟練操作。聯合災害防救演練的首站設於台北101大樓,進行地震避難疏散及停車場自衛消防編組演練。

四市聯合災害防救演習以馬拉松式演練,演習創下許多全國第一,像是「第一次四市同步跨區及跨夜聯合演習」、「第一次以台北車站全區為場域」、「第一次有中央前進協調所加入演練」、「第一次開辦防災公園夜宿體驗營」。

此外,台北車站特定區為首都交通樞紐與運輸中心,加上各類型地下街商場,區域面積廣闊、空間結構複雜,每天有大量人潮進出,若發生災害或意外事故,危險性相當高,容易造成大量傷亡,所以平時整備、演練就更為重要。

台北市消防局在3月26日凌晨在台北車站辦理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練,結合中央主管機關及跨縣市救災資源進行聯合救災,演練項目包含桃園捷運機場A1站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台北車站火災及列車事故搶救、三鐵共構區爆裂物及毒性化學物質災害處理、大量傷病患處置、前進指揮所與中央前進協調所的運作。希望透過演習提升民眾防災意識,建構讓人民安心的首都生活圈。

3月27日(週日)上午再次和女友到新店碧潭風景區,這一次是來一探上次在碧潭吊橋另一端看到的「和美山步道」入口處,而沒進入的步道。

和美山有「小赤壁」之稱,步道入口位於碧潭吊橋西岸橋頭,沿著階梯往上走,廊道兩側展示碧潭風景照,讓登山的人們能一覽不同時期的碧潭之美。

穿越廊道後一片綠意盎然,將碧潭吊橋、老街熙攘的人潮喧囂隔絕在外。行至迎賓平台,步道開始一分為二,一條是綠色親山步道(綠線)、一條是藍色水岸步道(藍線),步道以欄杆顏色為區分,且指標清楚,藍、綠線以支線串連,隨時想換走藍線或綠線都可以。

此行是一探藍色水岸步道,藍線沿碧潭而建,途中最引人入勝的便是曾被綜藝電視節目繪聲繪影形容成鬼屋的「太白樓」,這棟孤懸於碧潭西岸的私人別墅已近50年歷史,如今已拆除只剩下廢墟,上方則是曾經名盛一時的「碧潭樂園」。

藍線步道終點的新店渡(灣潭渡船頭),是現今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早年是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山區居民主要的交通工具,渡船頭設有鈴鐘裝置,想搭船就按鈴,船家便會現身,岸邊有以在新店生活的作家席慕蓉的詩詞,以銅版刻成文學碑手稿,增添不少文學氣息。

3月29日(週二)上午去八德路附近的光華商圈買新一代的液晶顯示器,因為舊的映像管顯示器已達使用壽限。將液晶顯示器拿回家後,匆匆出門趕到世貿1館2樓會議室採訪「2016年台北汽車零配件4聯展」的展前記者會,回家後再將液晶顯示器與電腦安裝完成。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主辦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與「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的「台灣國際電動車展」等4展,將於4月6日至4月9日南港展覽館及世貿1館同期展出,在展前記者會上搶先曝光創新產品獎(Innovation Awards)得獎作品。

該屆計有109件產品參賽,其中許多不乏是已獲得國際專利的產品,汽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展參展商得獎產品有18件。機車零配件展及電動車展參展商得獎產品共有6件,其中「汽車電子終端產品類」獲得金獎的為台灣金蜂的「TGB 1000cc ATV」。獲得創新產品獎的產品,將於展覽期間在南港展覽館1樓北側光廊得獎專區中展出。

該屆4聯展計有1,131家廠商參展,使用3,188個攤位;機車產業展有163家參展商,使用351個攤位,家數及攤位數分別較去年成長14%及24%,電動車展則有56家廠商,使用143個攤位,合力打造亞洲最專業、展品最豐富之汽機車零配件及電動車聯展盛會。預估吸引來自全球逾130國約7,000名國外買主來台觀展,可望帶來可觀的採購商機。(展期:4月6日至4月9日,國內外業者憑名片換證入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ke822&aid=6929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