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性之美﹝二﹞
2006/10/25 10:22:06瀏覽542|回應0|推薦21

電影 Mistress of Spice 的靈性之美﹝二﹞

她的師父給她三個戒律:

 不可為私慾而運用香料

 不可讓任何人碰她的手

 不可離開香料店

她碰上了生命中的第一個情人。她破了所有的戒律,為了讓男主角再來找她,她給了他一種類似勿忘我的香料而不是聽從香料給她的指示,給男主角應有的香料,提早結束這段孽緣。

當男主角碰到她的手,她為情所迷,任其發生。接著男主角約她出去玩,她想出去,但又不願破戒。,內心掙扎中她找到了一個好借口。就是可以為她的出租司機朋友送藥而出門。

看見這一幕。我驚訝於上天的考驗是這般的曖昧。出門送藥是為幫人,還是要與情人約會?

當她破戒後,懲罰立刻降臨。她努力合的一對情侶最終破裂;幫一位老先生勸說他叛逆的孫女也不成功;她想幫忙一位個性怯弱的少年獲得勇氣,學會交朋友,也事與願違。這些懲罰雖說不是發生在她自己身上,但她深信這是她的過錯。當她的化身師父出現,責怪她破了太多的戒律。命令她必須離開美國,回到印度時。她最大的選擇來臨了。是選擇放棄香料,與她所愛的人在一起。還是選擇代表大我、真我的香料?

劇中的Tilo選擇得很快。但可以想像這一刻,決不是那麼輕鬆容易辦得到的。對大多數的修行人來說,需要精進的修行,才能繼續擁有那份對真理的信心。

影片中對Tilo這一選擇拍得很美,也很有意境。當Tilo對香料發誓,她將於有生之年永遠不離開它﹝真理﹞,如果香料要她離開情人,她會毫無猶豫地去做。

誓言一結束,火燄從下昇起,慢慢將她整個人呑沒。雖然她也流下一滴對過去的的留戀之淚。但仍堅定的投入烈火中。讓過去的小我死去。劇中天搖地動,房屋倒塌,香料店也化為廢墟。導演利用舊金山的大地震,暗喻當我們放下小我,外在也許依舊,但內心的改變像地震般的劇烈,推翻了舊有的思維,催毀一切我執與慾望。、、預知後果,下回分解。、、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V2288&aid=50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