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國不同的教育
2012/01/15 23:19:12瀏覽541|回應3|推薦10

我九歲時就隨家人移民到美國來, 住了至今已廿二年, 雖然我的教育大都是在美國完成, 但是還是有接受兩年台灣的小學教育.

雖然我個人很喜歡台灣, 在美國有一大段的時間我很想回台灣, 但絕對不是留戀台灣的教育生活, 而是留戀在那裡的朋友與家人.

美國是採取開放式教育, 給你很大的空間去發揮自己的優點, 老師多是鼓勵, 甚少責罵,  挨打更不用說了, 根本不可能發生. 還有成績對他們來說不是最最重要的, 他們比較在乎的是你能學到多少? 或者是你的個性人品如何? 成績不是斷定是不是好學生的方式

但台灣或者是中國人的教育裡, 成績是老師決定要不要喜歡你這個學生的重要關鍵, 記得小二下學期, 我那時的老師並不怎麼喜歡我, 因為我成績也並不是非常好的那一種, 每次月考完, 上去講台領禮物的人絕對沒有我的份. 記得以前我舉手的"舉"寫得不好, 她大概覺得屢教就還是寫不好, 有一天就叫我上台去, 讓我們班功課最好的人寫給我看, 讓我有點想要找個洞鑽進去的感覺, 這並沒有讓我想好好的學那個字, 反而讓我對那個字有抗拒感, 難怪現在事隔二十幾年了, 我仍然記得.

但如果是在美國, 美國的老師不會讓人沒台階下, 他會在發現問題後, 私下來教你. 舉例說: 我高中時第二語言修日文, 老師是日本跟美國的混血兒, 她有日本人對功課的堅持, 但她也有美國人那種對學生的鼓勵與關心, 記得高二要考紐約州立日文的檢定考試, 我日文讀的方面還可以, 但是說跟寫句子還是不好 (讀比較簡單是因為日文裡有漢字, 所以讀比較學得比較快), 她私下幫我補習很久, 最後我的考試成績還不錯, 至今我跟我這個老師仍有連絡, 現在已從師生變朋友了.

所以老師還是多鼓勵少責備, 學生才會比較記得你.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ENN&aid=6035701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好老師
2012/01/19 03:53
很幸運啊~~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鼓勵少責備
2012/01/16 17:46
效果確實好很多,孩子的自主思考能力發展得好。

草埔人(LIJENN) 於 2012-01-16 22:58 回覆:
沒錯, 坦白說我很討厭看到家長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到都送小孩去補這個補那個, 倘若是他們自己喜歡也罷, 不喜歡的話那不就讓小孩痛苦嗎?  其實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 我覺得家長要學會接受小孩的缺點, 欣賞他們的優點, 這樣才能讓小孩快樂成長.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
2012/01/16 07:54

您的中文才學到小二  如今還能經營中文部落格

很有語言天份


草埔人(LIJENN) 於 2012-01-16 13:39 回覆:
原本只是個人單純喜歡國文才會一直持續下去, 但現在明白這都是上帝的美意, 目前我父親在紐約長島開拓教會, 剛好在文書和網頁上可以幫助他. 有機會主日到長島的話可以來我們教會聚會, 我們是下午兩點聚會. 教會網站: http://gladtidingsny.com

我有自學到大概有小六的程度, 但國中以上的國文課本我就很難看得懂了.

感謝你到我部落格瀏覽, 願上帝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