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子與拒絕
2005/09/09 11:15:12瀏覽267|回應3|推薦5
前幾天在網路城邦中看到一個討論, 就是有一位朋友
因為他的另一位朋友常常來找他, 常聊到三更半夜, 讓
他非常懼怕. 但又不知如何拒絕他的好意, 又加上對方
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就算已很明講了, 卻還不知道節制
的每天到他住的地方跟他聊.  讓他不勝其擾, 這就讓
我想到中國人是個愛面子的民族, 就算心裡也任何的不
高興, 也不像美國人般挑明的說出來, 有時候這是美德,
但也有的時候, 卻也害了自己.  我自己就有類似的經驗.
                                                                               
前幾年我認識了一位朋友, 她非常的外向與熱情, 常常
是有什麼就說什麼, 講話有時不經思考.  認識沒多久
她就到我家來玩.  竟然一進來我家就說要參觀我的房間.
但是我真的覺得很不妥, 因為畢竟那是我私人的地方, 不
應該進去看, 除非我有開口, 結果還是因為"面子問題",
還是讓她來看了.  不過從那次開始, 我對我這個朋友印象
就開始走下坡.
                                                                               
還有一次, 她本來要我陪她寫一些教會的東西的, 我們
也來我家寫, 因為她說在教會她寫不完, 後來我也是讓她
進來我家.  但是她並沒認真寫, 反倒是電話一通接著一通
來, 結果大部份的時間, 她都在講電話, 後來根本是我幫她
把那個東西寫完的.  寫完後她還說我字很難看, 當著我媽
面前講.  真是有夠白目.  不過那時的我, 也因"面子問題"
沒當場罵她.  但是經過這些事, 我後來也學會了如何去拒
絕人, 不能因為"面子問題" 而讓自己莫名其妙受傷. 因為
實在不值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ENN&aid=592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直接點好
2005/09/15 13:30

何苦勉強自己

感覺不好最難過的是自己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ANNA
2005/09/09 11:48
 

其實我也常常有這種掛慮, 因為自己是牧師的小孩, 所以應該怎麼樣怎麼樣,

可是往往太多包袱合在一起想的時候, 會讓自己更受傷, 所以我現在若有

任何不爽, 我都不會隱藏  會適時的說出來, 因為身為牧師的小孩也是人, 又不是因為

有這個頭銜之後, 自己就不會發脾氣, 其實也是會發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到溫哥華才學會的
2005/09/09 11:32

真的有這種白目的人

我在溫哥華學會尊重別人和尊重自己

以前因為想自己沒有什麼秘密加上是傳道人不太願意拒絕別人

但這裡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說不要就是不要沒有不好意思的

請吃飯也一樣 不強迫人家一定要吃什麼

整個環境就是學會尊重別人

我喜歡這樣

這樣單純多了

不用猜對方到底是好還是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