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家糧倉看昆劇廳堂版,牡丹亭
2010/08/20 11:04:41瀏覽475|回應0|推薦6

           這是第一次看小劇場表演,現場,不用擴聲設備,第一次離演出者如此的近,你的眼神,表情可以直接和表演者直接交流。

            那吹笛者的笛聲,就走到我的耳旁,告訴我春日天氣好,遊園正當時,似乎可以看到聲音,就從橫笛的口飄揚,甚至想伸手摸一下笛口的音符。

            演者的眼神,回眸,凝睇,轉睛,兩個溜溜的黑眼球看得清清清楚楚的,更遑說表情,唇型,手,眼,身,步,,,。就連觀眾的反映都可以是表演的一部分,我不知道是喜歡上牡丹亭,還是喜歡這種小劇場的演出。

            那,柳夢梅叫畫,當他讀到“不在梅邊在柳邊”,說“那不是我嗎?”那幅表情,就像少男得知有少女在暗戀他時,那種驚喜,那種竊喜,看他的表情,好像以為是我的感覺,很容易有共鳴。還有說“雖然是鬼,既然拜堂就是我妻子”時那恍然大悟的表情。

            杜麗娘的表情也是十足,張大眼,嘴拉成一線,輕靠劉夢梅時似乎是很淘氣的表情,聽到劉夢梅說,鬼也是我妻子時的由憂轉喜,基本上女演員的眼神為表演注入了“點睛”的效果。當他唱到,“那牡丹雖好,他春歸怎占的先!閑凝眄,,”,他眼睛似看,似不看,似睜,似閉,晃晃然,我的眼睛也跟著他眯成一線。

            而曲用詞之美,“啼”紅了杜鵑,用“啼”字來做杜鵑紅的動詞,就他湯顯祖想的出來,“煙絲醉軟”用醉字來帶軟。“那牡丹雖好,他春歸怎占的先”,用春歸怎占的,來說明惋惜牡丹的早凋謝。讚歎的同時,下句,“閑凝眄,生生燕語明如翦”,可讓我想叫“好”卻來不及叫“好”。

            於是知道,要有能力叫“好”,那可是要花大把大把的鈔票,至少看個兩次以上,還要對唱白瞭解,於是演員演至精彩處,大腦才有多餘時間叫“好”。

            牡丹亭的同時,演員的表情,唱曲,眼神,身法,伴奏的笛,底蘊的琴,打拍的鐘鼓,,,紛呈而出,還有劇場特殊表演方式的安排,只可惜我大腦可以平行的cell 不足!樣樣精彩怎樣樣顧及。應該在家先溫好了劇本在去,可以想像古人為何,看了又看,而不膩!值得再看幾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2LL&aid=433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