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了,有線電視
2008/06/07 09:32:03瀏覽1215|回應4|推薦15

 

上個月收到一張來自於有線電視公司的帳單,繳費的期限到六月二日。由於期限還早,所以也沒太去在意它,晃眼間期限過了都還不自知。就在四日中午該公司的人打電話來提醒,才忽然想起來這筆費用還沒支付。本來想回家後趕緊找出帳單去繳納,不過當看到帳單上的金額時,忽然感到支付這筆錢非常的不划算

其實要不是在這剛剛付完中華民國萬萬稅的時期,我應該很可能就會去忽略掉金額的考量,尤其在最近什麼都漲的情況之下,真的是分分毫毫都得計較。三千多元可以看半年的電視,一個月五百多元並不是很貴,但是感覺上卻非常不值得。那麼多台的電視頻道,我只有一雙眼睛跟不多的時間外加一台電視機可以去看而已,看來看去也就只是那幾台,我幹麻要去支付那麼多台電視頻道的費用?電視頻道不能自由選擇,一定要支付所有的費用,這根本就是強迫中獎的一種商品。

這個現象有點類似我最近在涮涮鍋那裡看到的文章內容類似,餐館的特價套餐總是一整套幫你配好的食物,而看似很豐富的套餐,如果其中有我不喜歡吃的東西時,實際上不但是一種浪費,而且還等於是變相加價強迫付費。以前我在台灣的吉野家吃飯時很喜歡單點牛丼和茶碗蒸,但是不管到哪家店總是都會推銷我點套餐比較划算。剛開始我也沒去仔細算,所以就點了有茶碗蒸的套餐,但是後來我想想點了套餐等於是我多付了飲料跟泡菜的優惠價,事實上當時的吉野家沒有無糖的飲品,所以飲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廢物,如果換湯品又要補差價。再說那個小泡菜,又不是特別美味好吃,對我來說也是可有可無。如此一來,我點了這個套餐不但價格比我單點還貴,所謂的優惠也只是要我多買一些我不需要的東西而已。

台灣的有線電視就是如此,不管你看不看那些頻道,反正費用就是都要照算。另外,這些有線電視業者大部份都佔地為王,例如某一區域之中可能就只有這一家,讓民眾根本無法選擇。記得以前還無法在便利超商或銀行繳納的時期,業者大多數都會直接派員收費。當時我居住的地方雖然離公司不遠,但是因為他們有區域的約定限制不能跨區服務,所以即使公司可能就離我家只有一條街之距,他們也不能來收費,導致我付費都很麻煩。以前如果曾經住淡水的應該也知道,淡水應該有兩家業者,但是不但區域性不能去選擇,甚至於有不少人都向我說那兩家業者根本就是同一個老闆。這些問題我相信還有很多地方都有,根本都是獨佔市場的行徑。

幸好現在數位、網路在台灣也慢慢開始發達了,有線電視已經可以不再是唯一的選擇。雖然中華電信也算是個獨佔市場的元兇,不過只要他們的費用可以合理,至少在電視媒體這方面就不是只能選擇有線電視了。基於目前現實生活上所有物價都漲,唯獨荷包沒有任何增長的情況之下,讓我不得不做出脫離有線電視魔爪的決定。雖然一個月只有五百多,也雖然他們的節目有很多可以看,不過我還是寧願選擇夠用就好,而且有看再支付費用的MOD

圖片來源、原創者:cloudzilla 圖片授權:CC2.0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mal&aid=1938270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7/10 10:37

MOD可以收看中華職棒嗎?

最近也在考慮要不要停掉第四台

1.家人看電視時間少

2.節目實在乏善可陳

惟獨我老公喜歡看中華職棒,停掉後就看不到了

這是現在比較掙扎之處~~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08 12:37

應該說有好也有壞看個人的想法

謝謝分享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6-12 06:25 回覆:
對阿,如果很喜歡看電影跟想看日文台的人,
可能還是有線電視比較划算喔。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這樣覺得~~~
2008/06/08 10:40

我們很少看電視

最喜歡的就是周末晚間全家一起看電影

但也並不是每個週末都有好電影

雖然一個月才500多元

想想也真是不划算呢~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6-12 06:23 回覆:

我家前天安裝了MOD,
不過才剛剛安裝隔天我就回日本了。
所以還不知道好不好用。

安裝當晚有試過一點點,
影片都很清晰沒問題,只有基本台節目少了一點。
電影有不少選擇,不過如果專門看電影,
那費用很可能反而超過有線電視。
我有看到也有免費電影,不過還沒機會試。
等過兩天再回台灣應該可以好好的試試看了。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2p
2008/06/07 12:08

聽說中華電信MOD有時候收訊品質也不太好說?

你不如直接裝p2p電視算了,怕中毒的話(如果家裡兩台電腦,不同網路就沒差),你可以找那種打開網頁就可以直接觀看的,還滿多台灣頻道,又不用錢,只是螢幕小了點就是。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6-07 14:12 回覆: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方式,不過請恕我更正一下您的觀念。P2P所帶來的威脅絕對不是只有病毒這麼簡單而已,如果只有病毒那根本沒什麼好怕的,我早就安裝軟體來使用了。P2P在資訊上面確實是種很方便的技術,但是在安全性、隱密性以及合法性(違反著作權法)上都不是最佳的選擇。網路我使用的是光纖,雖然還不至於擔心被炸彈擊中而影響頻寬,但卻不能不防。

收訊品質不好我不知道您是哪裡聽說的,不過我曾查過確實有下載品質的問題。MOD和一般的電視訊號不同,所以說收訊品質有點奇怪,可以肯定一點的就是畫質不會比電視訊號差。如果說是下載問題,我深信這是個可以克服的問題,反正我也不會急著要看電視,而且如果要P2P來做下載的比較,那我寧願相信MOD,至少我可以去找客服而P2P卻不知道要找誰申訴。至於畫質如果要跟P2P比較,哈!那我還寧願保留第四台。

其實我在做這個決定前早已經考慮過各種管道跟結果,誠如我文章中所說,我一個月很難得才會有時間去開電視看,而且我們看來看去不會超過十個頻道。MOD的缺點我也都評估過,最主要的就是節目不多的問題,尤其我常看日本的電視台,MOD幾乎沒有。費用問題我也提過了,以我們的狀況非常有可能只需要支付基本使用費每個月八十九元整。當然,這樣的選擇不是每個人都能適用,但是我相信應該是我們家最好的選擇。下個星期我們就會安裝了,到時候我再把實際狀況的看法寫出讓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