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有一天我看不見了…
2008/05/10 02:21:10瀏覽1459|回應2|推薦35

大約在三十多年以前,當時我還是個四、五歲的小娃兒,不知眼睛得了什麼疾病,每天睡覺前都必須以藥膏塗抹在眼珠上。塗上了這種藥膏,一到了早上睡醒時,因為藥膏沾在一起眼睛會很難睜開,在那時心裡總會有種很莫名的恐慌,很怕就這樣我的眼睛永遠張不開了。這大概是我自出生開始有自己的思維後,第一次感到失去光明的恐懼感吧。

忘記是在小學一年級還是二年級的時候,班上有兩位同學不知因為什麼細故而爭吵打了起來。當時的導師知道這件事後,集合班上所有同學關起了門當場訓話。我印象中很深刻的聽她說:「你們個個都有手有腳,沒有任何殘缺,所以都不懂得去為他人著想。一點都不珍惜,不友愛。」「你們曾經去體諒過對方嗎?你們曾經用心去試著感受對方的感覺嗎?」訓話完後她在放學前跟我們全班做了一個實驗,她要我們全班閉上眼睛,靜靜的讓我們用心去體會情境,試試看一位失明人士心理的感受是如何?其實那閉眼的時間不會很長,因為當時快要放學了,所以我估計頂多大約只有十來分鐘左右。但是很奇怪的,這十來分鐘在當時的感覺很漫長,心裡總覺得老師怎麼還不叫我們把眼睛張開?幾次都快要忍不住想自行張開眼睛。

近年來得知自己已經是個糖尿病患,而且眼睛也檢查出有青光眼的病變。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得到的結果都說這兩種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可以根治,只能依賴長期的吃藥和點降眼壓藥來控制,不使其更惡化而已。尤其是青光眼屬於視神經損毀,一旦損壞了就無法彌補。所以我時常想像著如果有一天我看不見了,那會是個什麼樣的感受?光亮慢慢的消失後,再也看不見電腦螢幕!再也無法自己騎車到處去!再也不能隨心所欲四處走動!無法看書、無法欣賞風景、無法照鏡子看自己……那是多麼難以想像的世界!

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一個人有沒有精神?可以由眼睛看出來,一個人是不是在說謊?也能由眼睛看出來,喜、怒、哀、樂也都能從眼睛來感受到,甚至一對情人也可能因為對上了眼而結合。但是一雙看不見世界的眼睛,一對失去神韻的眼睛,這一切可能都會失去了。完完整整的您可以試試當年我們老師的那個實驗,拿了條毛巾矇住自己的眼睛來感受這個世界。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甚至是一個小時可能還能忍受,但是時間再加長呢?我想如果是我的話,除非我睡著了,否則我肯定無法忍受世界變成了黑暗。體驗一下「如果有一天我看不見了」,您應該會更加珍惜您現在所擁有的。體驗一下「如果有一天我看不見了」,您應該會變得更為他人著想。惜福吧!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原始作者:Chilledsunshine 圖片授權:CC-BY-2.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mal&aid=185434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要省著用
2008/06/01 00:04
少看電腦,其次是少看書(尤其是小字的印刷),多看遠方,多閉眼休息。總之,多讓視神經休息,減少視神經的工作。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6-01 15:12 回覆:
少看電腦這點很困難,至於其他都沒問題。
感謝您的提點。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用眼~~
2008/05/12 19:19
很多時候,用"心"感受比用"眼"看更貼近真實
眼見不一定為憑~~

凱瑪爾(Kamal) 於 2008-05-12 23:46 回覆:
是阿!人有五感,任何一種感覺如不用心去判斷,那結論很可能都只是表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