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的記憶
2010/08/30 18:00:23瀏覽351|回應0|推薦0
  • 2010-08-30
  • 中國時報
  • 【?然靈/文】
然靈/圖

然靈/圖

然靈/圖

然靈/圖

然靈/圖

然靈/圖

然靈/圖

然靈/圖

     有時溜去醫院頂樓吹風,往十幾層樓高的地方向下眺望,看車陣與人群被縮得小小的,在眼底流動成河;或者跑去育嬰室,看初生的嬰兒,新生的小生命躍動著。聽著林志炫的歌,總會憶起那段白色記憶,在我的心口繚繞著,如那悠揚的旋律。

     高中剛畢業那年,繳完了志願卡後我就住院了,因為肺炎。

     長庚醫院的610病房,我和筠還有一位毫無意識的老婆婆住一起。她小我一歲,念高職美術科,休學很久了,因為癌症,以醫院為家。

     聽說有明星,很多護士都跑去要簽名,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我和筠趁午休醫生護士都不在時鬼鬼祟祟的跑去偷看:是林志炫耶!而他也常常在經過我們的病房時偷瞄,我和筠就會裝睡或假裝聊天,原來他母親住在我們的隔壁隔壁612號房。

     我和筠也很想要偶像的簽名,但是又不敢,就拜託巡房的護士姐姐去,沒想到林志炫要我們兩個過去,我們同時「哇!」的大叫。林志炫竟然還問:「你們兩哪一個是病人啊?」他說因為我們兩個看起來都很有精神,還跑來跑去的,不像是病人,我們就很有默契的,亮出手背上的活動針頭,異口同聲的說:「都是。」隔天,林志炫給了我們一疊簽名照,我們很興奮,但一個人只能挑兩張,說是存貨不足。他去大陸做宣傳前,告訴我和筠,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努力求學不要放棄。

     在醫院住了半個多月,我和筠常常趁醫生還沒來巡房時,溜出護理站,跑出醫院曬太陽,並混進醫院旁的金石堂書店看書閒逛,常常因穿著病服、手上還插著活動針頭引來很多人的側目。或者有時溜去醫院頂樓吹風,往十幾層樓高的地方向下眺望,看車陣與人群被縮得小小的,在眼底流動成河;或者跑去育嬰室,看初生的嬰兒,新生的小生命躍動著。

     更甚者跑去護理站,跟護士姐姐、阿姨或新來的帥哥實習醫生聊天講笑話,醫生常常被我們鬧得大笑,忘了病歷表寫到哪?說要去找主治醫生告狀。我和筠最乖的時候,應該就屬她剛化療完昏睡、還有我抽血打點滴時。住院的那段日子,突然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快樂,筠的堅強讓我看見了生命的力量,而醫院裡的生死每天與我擦身。

     剛被送進加護病房時,我幾乎昏迷不醒,只記得母親在我身旁,不斷幫高燒不退的我冰敷、換冰枕、餵我喝水吃藥,好幾天沒睡,也沒離開過我身邊,半夜我醒來,看見母親趴在床邊睡著了,就哭了。三天後我燒退清醒了,轉入普通病房,常常以醫院為家的筠好高興,她說因為終於有人可以陪她了。筠作化療時我因為沒事做,就請母親把我的畫具搬來醫院,連實習醫生都跑來看我作畫呢!我送了好幾張簽名畫給他們,其他的就擺在窗口,排成一排,等筠醒來時送她。筠醒後很高興,她說這是住院這麼久,唯一很快樂而且不痛的一次。

     聽著林志炫的歌,總會憶起那段白色記憶,在我的心口繚繞著,如那悠揚的旋律。

然靈,本名張葦菱,別號小烏鴉,生於雨城基隆,長於台中清水。人如其名,是一位擅長跳躍、捉迷藏的年輕女詩人。「她有時借用文字上形、音、義的相近,有時誤用圖像中顏色或形狀相仿,產生一種遊戲與隨性之外又富於稚氣與理趣的意外效果。──黃智溶」。誦讀她的作品,率直天然的語言,野性俏皮的意象,在在都讓人會心一笑並若有所思。然靈能文能畫,我們非常樂意將她的四首新的詩作、一篇小品及四幅插畫,併合熱鬧推出,而由於她今年中剛出版散文詩集「解散練習」(吹鼓吹詩人叢書05),因此總合題名為「微型解散練習」。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MMM7927&aid=436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