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無我--自己觀點
2010/11/20 09:12:23瀏覽957|回應2|推薦20
人在無助的時候,一般來說都會循求宗教,
會自問生活為何困苦呢? 為何當人?
這點我從小就想過這問題,之前動過危險手術或者脫臼等
所以面對過生死一瞬間的感慨.
                                                                          
回想求道過程,也許百般苦味,不過一路走來越來越堅定,
其實PO出這文章一方面防止大家受騙一方面讓大家有個方向,
所以以下大概跟各位討論及報告,簡述一下.
                                                                                                       
一般來說,會碰宗教的人無非就是改變命運,求神通,了脫生死,
目前我給大家兩方向去思考,一個是一念不生為我為真心,
一個是以現在的我來看另一真心,
一開始我訪道的道場都是以一念不生為真心,
但若是這樣修法,讓我看佛教經典都搭不上來,所以我有了疑惑,
那時也是想追求神通而昏了頭,蒙蔽了自己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
後來讀到一位作家,名叫張開基,他的論壇如下,
                                      
http://mr-drunk.com/viewtopic.php?f=41&t=1035&sid=ccb81bd6fd69028223d1a6be8dbe3d58
                                                             
他的論點很有啟發性,若是以一念不生為我,那麼就不能判斷不能分別,
等於說你看到這個人,卻不知道他是誰,不能分別,不能判斷,
不過佛在世的時候,是可以分別是非對錯,哪個弟子悟對悟錯,
所以我是蠻贊同他的論點的,不過那時我人生目標頓時失去重心,
茫茫然,那時想說既然這樣何必這麼苦修虛度光陰呢?
不過也許本身對生死很執著,並且看到每個人精神上的生活得不到解脫,
所以重駛心情,理清頭緒,並且不斷向人詢問,論證,
終於找到另一方向,也就是第二個觀點,
以現在的思維(我)來證另一個真心(真我),
的確,若是以這觀點來看經論,可以一理通全部,
若是悟得真心,才知每人智慧本質都是一樣的,沒有高低之分,
因為它能生萬法,一切世界都是由它所造,
所以很多人都被自己五官所騙,包括我也是,
若未悟得,一切所學都只是知識而不是智慧,
就像理論會了,那就要實證,那才叫真的會了,
這點很重要.
                                                                                                                            
以上觀點是給尋尋覓覓求真理的人一個方向,
方向很重要,做任何事方向要對,否則奮鬥二十年也是枉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ain010405&aid=461760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的自我
2010/11/21 16:38

道本身是不變的

會變的是人心

因為人人都向外追求假的東西

內在真實的自我卻看不見

佛教是一種教育

它教導眾生在生活上的一種學習

宗教不是求神通   是引領人類如何找到自我

人類藉由宗教的啟發使心靈得到向善的力量

柳苑澤(Julain010405) 於 2010-11-21 21:24 回覆:

水羚師姐說的很對!!

佛法就是讓人如何過完一生的方法,

這樣才算是圓滿的人生,

不過我也是經過好多次經驗才知道這樣~ 呵呵~

希望大家能法喜充滿~

感謝水羚師來訪~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念
2010/11/20 10:59

若能以愛人如己的胸懷來做為處世之原則

我想不用禮佛就已得道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柳苑澤(Julain010405) 於 2010-11-20 19:52 回覆:

沒錯!!沒錯!!

我很贊同你的看法~

不過是否得道,

自己必須要靠經典去驗證或者向有緣的大善知識驗證,

這樣比較保險,一般大師有些未悟得真心說有悟,

則誤了很多弟子的時間,這時真的就要靠慧眼去判斷了,

大家一起共勉之~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