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術開刀後的護理是病人恢復健康的一個大關鍵!
2013/02/02 22:30:31瀏覽6675|回應0|推薦0

 

 

手術開刀後的護理是病人恢復健康的

一個大關鍵!

      經常聽到有人說起某某人手術開刀後,傷口

發炎,傷口彌合的很不好。當一個病人接受一個

大手術後,其實這手術對他來說,比起生了一場

大的病痛還要來的吃力和破損元氣的!

      所以很多病人的家人都會準備煲一些補湯給

病人喝。煲湯給病人喝其實真的很需要和很重要

的。第一病人經過大的手術後,不但會失血很

多,同時是很傷元氣的。這時通常病人都有一個

共同點,就是臉部無血色,無精打彩,眼神散

渙,沒有胃口。在這重要關頭,回氣和吸收蛋白

質和其他營養素對病人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家人都有煲湯進補,還有很多人在手術

後會出現傷口發炎,縫合不理想呢?我個人認

為,手術後煲湯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也就是煲

湯的原料切會是很關鍵的問題。手術後傷口的恢

復縫合,需要純潔的蛋白質和很多額外的營養

素。一般人都會買來雞肉或豬肉煲湯。我認為在

這個時候用肉類煲湯給病人喝是有很大的風險

的。試想想現代農場用多少化學藥品來催促禽畜

的生長,這些都是毒藥。對剛開完手術的病人,

他們需要的是乾淨清潔的蛋白質(有機雞蛋和新鮮

的帶子或魚肉),定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豆類和

新鮮水果)。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在這個病人修

養期也是很需要(休息的時期),所以病人的飲食很

需要(重質),而不是要重(量),其實是很忌過量,除

非特殊性情況>就是遇到胃口很好的病人,也必

須少吃多餐!因為足夠的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老伴於三年前因為子宮頸癌症(是初期),發

現一星期就開刀切除了!她開刀後的樣子是很嚇

唬人的,臉上無光彩,滿面頹廢之色,聲音低

沈,胃口極差。我用一些雜糧(即是黑豆,黃豆,

赤小豆,扁豆,薏米)<豆類營養我會接下來貼上)

和江遙柱,胡蘿蔔,少許姜,當歸半兩(這個可以

三個星期後加到一兩,北芪和黨參也加到一兩)

北芪半兩,黨參半兩,雜糧每樣100克,把四種

豆類用鍋乾炒至暴裂,沖洗乾淨,就可以熬湯

了。開始用中火煮半小時,然後用小火煮三四小

時,至所有料糜爛,比如用六公升水煮成一公升

半左右即告完成!把渣隔開只留湯汁,分成每份

50CC左右,用小盒子裝盛蓋好冰封待用!

     要立刻用到的可以留一二份在風箱裡待用。開

刀一星期就必須開始喝這湯汁了: 在開飯時,用

三四隻帶子或兩粒有機雞蛋,切成很細的姜絲(炒

乾水份就不辣口)少許,把50CC湯汁加少許水煮

開,加入帶子(或雞蛋)和姜絲,麻油,蔥絲就可

以吃了!注意:這湯不用加鹽,吃時加適量生抽

調味即可。
   

     這湯汁裡面包含了補氣血的中藥,補充礦物質

和維他命的豆類,而且黑豆還有解毒消腫脹的作

用呢!我老伴的傷口彌合的乾淨又漂亮,人人讚

好!這是其一!
   

     兩年前我女兒生外孫,結果要開刀,我照樣煮

給她喝,其實這個坐月子也是很合適的!就只是

要把姜絲的份量加碼(这时后的姜,葱和药酒与

豆汤汁会起到中和作用,同时这个时后产妇最忌

见到的就是湿,风,寒这三样东西) ,然後也要

加麻油的份量(維他命E),這是對她是生植器官的

補養作用。當時我老伴對我的作法也有異意的,

但是我堅持我的做法,結果傷口彌合很漂亮,她

滿月後,我還讓她吃了一個月的十全大補丸!
   

     後來我女兒的朋友中,在同一個時期生產後,

沒有適當得到護理的,都有傷口發炎等麻煩事情

發生!所以我女兒經常有幫助一些坐月子的朋

友,提供他們這方面的意見!希望有緣人見到就

學到,希望大家生產期健康保護好身體,這是對

媽媽們很重要的人生大事!
     

以上都是真人真事,我不是醫生,但是我學過

中醫,對中醫有一點認識!希望我的淺薄學問能

幫助廣大的網際朋友們!南摩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727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