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是人体防卫外来细菌的重要维他命)
2013/01/20 03:18:29瀏覽201|回應0|推薦0

 大家常吃的胡萝卜,很多人都知道它营养丰富,但是却不一定知道,胡萝卜的主要营养价值有哪些?又有哪些营养成分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下胡萝卜的营养与价值:

  胡萝卜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维生素A 原(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生素B10.02~0.04毫克,维生素B20.04~0.05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热量150.7千 焦,另含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各类品种中,尤以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各种胡萝卜所含能量在79.5干焦~1339.8千焦之间。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 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

  中医认为胡萝卜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补肝明目、清热解毒、壮阳补肾、透疹、降气止咳等功效,可用于肠胃不适、便秘、夜盲症(维生素A的作用)、性功能低下、麻疹、百日咳、小儿营养不良等症状。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并有轻微而持续发汗的作用,可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从而使皮肤细嫩光滑,肤色红润,对美容健肤有独到的作用。同时,胡萝卜也适宜于皮肤干燥、粗糙,或患毛发苔藓、黑头粉刺、角化型湿疹者食用。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的药用价值_降血糖降血脂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科学家发现,胡萝卜除了具有降压、强心、降血脂、抗癌及促进生长发育等保健功能外,还能降胆固醇,对冠状动脉疾病有防治作用。

  研究表明,胡萝卜纤维中含有一种叫果胶酸钙的物质,它可与体内胆酸结合而起到降胆固醇的效果。体内胆固醇量越高,胡萝卜中的果胶物质降胆固醇的 效果越大;体内胆固醇量正常,果胶的效用则相应降低,不会影响人的胆固醇水平。科学家认为,每天(或经常)坚持吃两只胡萝卜,在不长时间内可降胆固醇 10%~20%。

  胡萝卜又名葫芦菔、丁香萝卜、金笋,为伞形科植物胡萝卜的根,其营养十分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 多种氨基酸、木质素、维生素A、B1、B2、C及十几种酶等成分。经测定,还含有咖啡酸、绿原酸、没食子酸、对羟基苯甲酸等果酸成分,亦食亦药,素有“小 人参”之称。

  《本草纲目》载:胡萝卜“生熟皆可啖,兼果蔬之用”,生者性凉,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熟食性平偏温,能健脾消食、养肝明目。现代药理研究证 实,胡萝卜中的木质素有提高机体抗癌能力;所含丰富的果酸有利于糖质代谢,有明显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因此,多食胡萝卜对预防糖尿病有极大帮助,糖尿病患者 多吃胡萝卜可降低血糖,尤其生食降糖效果更佳。

(其实我们每天每个人起码要吃一小棵胡罗卜,假如能坚持食用,你会远离伤风感冒!以下是我与一位高校老师>>我的朋友的對話:有一天我去他家看望他們。我剛一進入門口,我就發覺他小兒子又傷風感冒了!我說:怎麼我每次見到他都感冒的?我就問:你們每天沒有吃胡蘿蔔嗎?答案是:沒有,我們不可以吃,我們的信仰忌吃胡蘿蔔!我的天,這是什麼信仰?怪不得,他兒子經常感冒了!我說:我2012年,一次也沒感冒過!我夫人給同事感染也只是輕微的感冒三四天就恢復正常了。

為什麼吃胡蘿蔔會少感冒呢?因為我們身體裡面的防禦機制需要維他命A來做抵抗細菌的侵入!這防禦機制就像國防部,維他命A就是軍隊,配合維他命C(槍彈),身體才可以把入侵的細菌消滅掉!

後來我就問,那麼你們有沒有吃一些其他紅,黃,紫等色的食物呢?比如橙子,柿子,木瓜,西瓜等等?答案是沒有!慘咯!結果我介紹了一種荷蘭特產:紫色的甜菜。他終於說:這個我們的信仰允許吃!唉!迷信執著,何苦呢?無奈!希望你們不會像我這個朋友一樣就謝天謝地了!

其實在我們每天煮飯燒菜時,不論燒什麼菜都可以加上胡蘿蔔片做配料的。因為胡蘿蔔比較難軟熟,可以切片或條文後,用碗碟裝盛放入(微波炬爐)加熱!用最大工能焗三至四分鐘它就會變軟了。這樣就可以做其他菜蔬的搭配了!希望大家吃出健康,修法圓滿!)

  想了解更多与"健康饮食知识"相关的内容,请点击进入3721健康网《健康饮食知识》频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723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