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問:「有弟子初修四加行,可以並修內法嗎?」
2014/07/11 10:52:55瀏覽323|回應0|推薦0

恭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第208冊文集,《大笑三聲(副題:無所得之得)》,~『密教次第修』

人問:「有弟子初修四加行,可以並修內法嗎?」

我的回答如下:

密教的修行,是有次第的,一般說來,最好依次第修,就如同建高樓一樣,要由地基、一樓、二樓…….。逐樓而建,如此才算安穩。

我個人修密教,是依次第的:
四加行法、
上師相應法、
本尊法、
寶瓶氣、
無漏法、
拙火法、
明點法、
開中脈、
開五輪、
金剛法、
無上密、
大圓滿法。

如果簡單分:
四加行法。
上師相應法。
本尊法。
金剛法。
無上密。

密教四續部:
事部。
行部。
瑜伽部。
無上部。

白教的大手印法,分四等:
專一瑜伽。
離戲瑜伽。
一味瑜伽。
無修瑜伽。

事實上,這當中,又分為外法、內法、密法、密密法。

這些都是次第,修「生起次第」,後修「圓滿次第」。這樣子,才是穩穩當當的,我個人修行密法,是依次等而修,沒有跳級。

我個人如此認為,密教修行,只要有「一法相應」,四加行、上師、本尊就會連貫的相應,也就是說一法相應,諸尊均能一一相應。

(在密教修行,會退道心,很顯然的,連一法相應也沒有,哈哈哈!)

由於本尊、諸尊都相應後,進入寶瓶氣、拙火、明點、無漏的修行,這一切都有上師、本尊的加持,就會更容易些。

上師加持不可少。
本尊攝受不可少。
護法擁戴不可少。

這些,對修行「圓滿次第」的人,其益處非常的大,對內法、密法、密密法的助益非常的大,這點不可不知。

現代的修行人,由於不是專修,而是業餘修,時間上,顯然是不夠的。

由於依次第上修,時間實在不夠,所以有的上師主張:

在修四加行法的時候,也可以修寶瓶氣,等到四加行法相應了,內法的寶瓶氣也有基礎了。

(我的寶瓶氣,一修多年,沒有多年的功夫,拙火不易得之。)

所以,有些密教上師主張,行者可以一邊修諸尊相應,又一邊修內法的寶瓶氣。寶瓶氣是一切內法的基礎。

對於密教上師的主張,我不堅持反對,因為現代人,時間實在太少了,一邊修相應,一邊修寶瓶氣,爭取時間,實在是無可厚非的,只要能專心,一樣會有成就。

我個人有一點感嘆,人活在世間,能真正認清修行的價值的人太少,等認清楚了,修行的時間又那麼少,人的壽命又那麼短,所以真正的成就者自然少之又少了!

嗚呼哀哉!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1496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