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讚嘆的文章:能成人道、孝道才有資格言(佛道)!阿彌陀佛。。。。。。
2014/06/27 16:09:34瀏覽387|回應0|推薦0

相應〈一〉

2014年6月23日 15:58

最近有許多同門詢問關於相應的問題,我都先請他們先去閱讀張鈞雯師姐所寫的那篇相應的文章,我也答應大家再寫一些關於相應的心得,因此在此再度提筆敘述個人的看法。

師尊對於相應的開示,從以前至今說的也不少,但同門還是有許多疑問,不是師尊說的不好,而是以師尊的高度,同門很難理解師尊要表達的旨意,尤其是新進同門,或對密法沒有深入的同門,往往覺得散亂,不知從何下手。因此要如何把相應銓釋得讓大家都明白,我思維了許多天,決定把它由淺入深,由細致廣和大家談談。

相應在佛法來說,是指契道的過程,從聞道、參道、見道、修道及證道,每個過程都能與道合,最終證明自己就是佛,所以相應本身所要彰顯的也只是修行的次第。

就理而言、相應是指行者廣泛的悟道過程,師尊曾說:「開悟是幾十個大悟和幾百個小悟的綜合。」在【阿含經】裡記載著許多的相應,大概是佛陀說了一個法,而弟子們聽懂了,知道佛陀的旨意,如此會道便是相應,譬如:因緣相應、諦相應、念處相應、覺支相應、聖道分相應、比丘相應、帝釋相應、舍利弗相應、目連相應、阿難相應......等。

就實修而言,密法的相應是指行者的證量達到一定的程度,得到本尊的肯定,本尊適時出現給行者鼓勵,譬如張鈞雯師姐禪定中見摩訶雙蓮池及得到師尊加持,或夢中見本尊放光加持,或遊歷佛國,得本尊受記,賜受甘露等等都是,實修密法相應的行者,命終一定蒙本尊接引往生淨土,這與顯教唸佛達到一心不亂,意思一樣,都是要發長遠心,努力去實踐才能成就。

佛菩薩諸尊都是證道者,祂們在因地修行時也都是經歷一番艱苦的磨練方能成就,因此要與本尊相應的首要條件就是「感動本尊」,要感動本尊我們必須很誠懇、很踏實的去面對自己的身、口、意,讓三業清淨,只有三業清淨,本尊才能與我們感應道交。

就從做人的道理談起,子女之於父母,所要相應的真理便是「孝」,而父母之於子女所要相應的真理便是「責任、教養」;反觀現代的世界到處都有不孝的子女,到處都有狠心殺胎及不負責任的父母,像這樣的人連做人的資格都沒有,還學什麼佛?

商人要相應的真理就是「信」,朋友之間要相應的真理就是「誠」,反觀現代社會,到處都是爾虞我詐,只想獲取不當的利益,誠信蕩然無存,這樣的人來學佛,也只是想獲得三寶的護祐,只能在三寶中種一點善根,距離成就遙遠。

夫妻情侶之間要相應的真理就是「真心、情義」,你的苦就是我的苦、你的樂就是我的樂,你的情緒我全部包容,你的一切我全部承當,你我互相融合身心沒有距離。有人認為婚姻是枷鎖,是互相煎熬的小圈圈,但我認為婚姻就是道場,在婚姻中可以修證無生法忍,可以修學菩提心、出離心與四無量心。人都是被因緣牽著走,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不能自主的較多,所謂緣起性空,無論什麼因緣都是我們修行合道之場所,因此與其逃避因緣,無若正面迎向它,於塵出塵,解決它、放下它。

我臉書裡有幾篇文章談到和先妻志柔之間的情緣,分別是「八百萬蓮花童子心咒的真實救渡」、「精彩一生」、「情歸蓮花國」、「百日誦經」、「對年誦經」,從這些文章中大家可以了解,從我年輕愛上至柔之後如何守護她,及引導她一心向善、一心向法、一心向佛,最後命終如何引領她皈向根本上師的淨土。

在「情歸蓮花國」一文中有一首詩─「人生難得知音侶,相許相護應百年,忍智雙運意相合,鴛鴦情濃世所羨」,放眼世間滿滿都是怨偶,婚外情,這些人很難理解這首詩所要表達的意境,一個行者對於自己的另一半都不專情,那麼又如何能對本尊專一呢?

別小看做人的道理,有一回師尊在閻羅王那裡,閻王面對一群鬼眾,要把一個絕色美女許配出去,條件只有一個,自認為是個人的請站出來!但一大群鬼眾沒一個自認是個人,只因個個生前做人的德行都有缺陷。

古德有云:「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亦佛成,亦名真現實」,要相應本尊修學更高深的佛法,請先把做人的基礎德行打好。

作者:蓮花鈞雯──金極雷藏寺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1457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