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女教育
2008/07/16 17:03:42瀏覽4086|回應3|推薦17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好父親和好丈夫,只是我總覺得在專心投入於工作的同時,家庭是不能忽視的。我自己成長的過程可能比一般的孩子來得艱困些,童年的生活並不是那麼美滿無缺,因為小時候是由外婆和舅舅把我帶大的。有時後看到別人的孩子依偎在父母親的身旁,心裡面真是羨慕,也發覺自己總是缺少些什麼。尤其是偶爾在外面受了些莫名的委屈,回到家裡又沒有人可以傾訴,曾經一個人暗自難過、飲泣。還好外婆是那麼全心全意地在撫育我們,所以我們也不缺少愛就是了。

就因為我自己童年的成長過程中欠缺雙親的關愛,我告訴自己絕不能讓我自己的孩子在這方面有任何缺憾,特別是在教養與關懷方面。我甚至看到別人的孩子時,都會暗中期盼他們每一位都能有充滿愛的童年。

多年來,我在外交部的工作很忙,但即使再忙,有時祇要中午有空,我都會設法帶著我念幼稚園的孩子到小公園走走,雖然能陪他們的時間不多,可能祇有十幾分鐘或半個小時,但卻是重要的一件事。我記得好多年前我總是告訴在我後面走的孩子說:「你是我的跟屁蟲」,而我也會告訴他們說:「我是你們的好朋友」,再叫他們重複講,讓他們從小把爸爸當做好朋友,而不是要他們畏懼我。

對孩子的教育,我和我內人管教得嚴些,我們認為如果不能在孩子年紀還小時教導好,長大後就難了,但是嚴並不一定要厲,更不是苛求。細心地與孩子溝通是最重要的。

教育孩子我曾用過古人的方法,就是現代人所謂的「親子時間」,有時是兩個禮拜或一個月一次。我把孩子一個個分別叫到我身邊,讓他們毫無拘束地告訴我生活上或學校方面的狀況,可以提出任何問題,我都逐一解答,是不是有些像古代的「庭訓」呢!其實我想「庭訓」就是一種溝通,這麼做也有機會把我的經驗讓孩子們知道。

我覺得「身教」在對孩子的教導方面是最重要的一環。比方說,如果我不希望孩子們長大後抽煙或喝酒,首先就應當由我和內人做起,大人在家中不抽煙或喝酒,一旦對孩子提出這樣的要求,自然會很容易,我教孩子要有禮貌,自己一定要先做示範;當孩子幫我盛了飯,或拿了拖鞋,我一定會說聲「謝謝!」如果我不小心將孩子的課本碰到地上去了,我也會說聲「對不起!」當他們真正認識了禮貌的意義後,你對他們的行為就不必擔心了。

我常想,在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比自己的家庭更叫人珍惜和快樂的呢!

(原載於民國七十八年四月十六日 自立晚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chiang01&aid=20457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speech/lecture/words! !
2012/02/24 06:31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蔣委員&跟屁虫《登玉山記》
2008/07/22 16:15

據報導稱,陳前總統經常利用假日到住家附近的四獸山以及台北郊區的陽明山、觀音山等地爬山,鍛鍊體能,還想爬玉山。

今年,秋高氣爽時節,玉山雲海最美麗。屆時,說不一定,我們會看到有關蔣委員領著他的跟屁虫登玉山的報導哩,還有《登玉山記》的美文ㄡ。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08/07/19 09:34
天下父母心,言教不如身教,以身做則是最好的方式同時父母總是想將自己得不到的要給予子女.而且希望子女的將來比自己所得到的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