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俠客行詩後記
2007/04/16 17:39:19瀏覽471|回應7|推薦7

俠客行一文中所引用典故如下:

1.所引用墨子故事出於墨子第十三卷。墨子在魯國,聽到楚國委託公輸般製造器械,
將要發兵攻打宋國。立刻行走十天十夜,到楚國都城郢。要說服楚王停止出兵,楚王
無法應對墨子犀利的詞鋒,就推給公輸般。公輸般唇戰也輸給墨子,就賴皮說戰具已
經造好,不能不攻。墨子就要求公輸般與他演練攻防,結果公輸般用完所有器具,
仍然無法攻下城池。墨子的守城工具卻還有餘。

攻城失敗之後,公輸般突然說,我知道怎麼對付你了,但我不告訴你。墨子也回答說,
我也知道你要怎麼對付我,我也不告訴你。(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
兩人對話神秘兮兮,楚王在旁邊聽了一頭霧水,就問怎麼回事。
墨子說,公輸般的計策不過是要殺了我,讓我無法幫宋國守城。
但我已經派我的弟子禽滑離帶了三百人在宋國了,所以即使殺了我也沒用。
楚王就打消了出兵的念頭。

這故事反映出墨子的一些特點。一聽楚國要出兵攻宋,立刻不遠千里為
救宋國而親赴險地,正是博愛與勇氣的具體表現。再者,公輸般即魯班,
是春秋戰國最著名的工匠,他留下很多神奇的故事,其工藝技巧應該已臻
出神入化。而墨子竟能在器具攻防上勝過他,可知墨子對於工藝及
戰事造詣的高明。而在面對公輸般的威脅,墨子竟能輕描淡寫的回答,已知道
他最後的策略,早已安排妥當,兵不刃血,即讓楚王打消念頭。正是羽扇輕揮間
破敵計策,而且隻身進入楚國都城,真正泰山崩而不改色。

讀其故事,可以想像的到,當時楚王內心感受到墨子勇氣與智慧的震動。而這一切,
想必在墨子赴楚國前即已經算定。然而即使如此,能毅然冒險,赴湯蹈火,若不是
真正有大智慧大勇氣又如何能夠做到。墨子真所謂,智勇仁愛,謀略技巧,神而明之。
俠之大者,千古以來,誰能出其右?太史公說,若能夠晏子復生,則甘願為他駕馬車。
而墨子若能復生,我輩又何嘗不能學太史公。

2."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 借用陶淵明之詠荊軻詩
"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其人雖已沒,千古有餘情"

3."飛椎博浪"借用張良雇用力士以飛椎於博浪沙行刺秦始皇故事

4."斬衣三擊",則是戰國豫讓故事。豫讓是晉國公卿智伯的家臣,智伯被另一
公卿趙文子滅後。豫讓自殘身體,變化形貌,行刺趙文子失敗後,豫讓請求趙文
脫衣讓他斬擊三次。趙文子念其忠誠,答允其要求。

5."專諸魚腸",則是吳越春秋故事,吳國公子光接受伍子胥推薦收納專諸為刺客。
利用魚腹藏劍而刺殺吳王僚。即位後為吳王闔閭。即是任用伍子胥,孫子,於春
秋末期攻入楚國都城的著名君主。

6."荊軻含笑秦庭,樊於期為一諾可授首,圖窮匕現"。都出自荊軻刺秦王故事,
荊軻受燕公子丹所託,入秦刺殺秦王。為更加打動秦王,將行前與秦國流亡將軍
樊於期一席話,樊於期便慨然允諾將項上人頭交付荊軻。

而秦舞陽與荊軻同行,覲見秦始皇之時。秦舞陽害怕的發抖,秦始皇覺得奇怪,
便問怎麼回事,荊軻微笑回答說,鄙野之人沒見過大場面所以緊張。

圖窮匕現則是耳熟能詳的故事。

7.戰國四公子,齊國孟嘗君,魏國信陵君,楚國春申君,趙國平原君
朱亥典故出自信陵君奪兵權殺晉鄙救趙國故事,在其中描寫朱亥僅
寥寥數語,但簡單的幾句話就將朱害的英雄氣概,俠士情懷淋離盡致
地表露。

而馮諼故事則出自孟嘗君,是個相當有趣的故事,就賣關子了。

8.俠客行也是金庸同名小說,書中俠客行是一部被刻在海島動中石壁
上的武功。多少武林高手揣摩數十年,無人能練成,而於劇中主角練成
後,這武功的宏大威力也將壁畫盡數毀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ch&aid=898917

 回應文章

J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7/06/11 16:19
:)

J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喜歡的有不少的共同處
2007/04/17 18:16

不過,古龍跟梁羽生不是那麼喜歡

古龍的小說雕琢的味道太濃了,一開始覺得新奇,多看了幾本就覺得老套

梁羽生的則覺得描寫的太過細致,反而少了點意在言外的感覺

不過,毋庸置疑都是傑出的小說

一點淺見,口無遮攔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梁羽生古龍也是我最愛
2007/04/17 15:49
還有二月河


J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7/04/17 14:25

雖然妳是來搞笑,不過也是完全抓重命題了 :)

不過"楚留香"是命好的俠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搞笑的
2007/04/17 06:26

千山獨行 不需相送

有些 "楚留香" 的調

純屬搞笑篇的聯想


J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pecial
2007/04/16 22:12
這倒很特別,很少聽見女孩子愛看金庸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看
2007/04/16 18:46
金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