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音符相見恨晚
2009/02/03 21:36:07瀏覽450|回應3|推薦9

今天晚上在買晚餐時,無意間看到麵店外面貼的一張小廣告。

上面寫著:樂理教學 內洽。

看到樂理兩個字,突然間,時光好像把我拉到幾十年前,我唸小學的時候。


我一直相信音樂可以讓人平安喜樂,也相信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可惜的是,當時並沒有學習音樂的快樂時光。


我記得,當時我唸建X國小,我在上音樂課之前不久,聽到我姐姐跟我說,有一位音樂老師很爆燥,很愛生氣。

動不動就甩學生耳光,或是當著學生的面把作業簿撕爛。


沒想到,狹路相逢。

我的音樂老師就是那位夜叉。

而且她也名不虛傳的,動不動就在我們面前,把我們罵得狗血臨頭,然後把我們幾個學生的作業簿撕爛,再丟到我們面前。


後來我就開始躲避音樂課了。

小孩子都很單純,哪裏感覺舒服往哪裏走,哪裏不好受就往別處躲。

我總覺得,音樂教室裏總有一股不詳的氣息。

不知不覺地,我也開始憎恨五線譜。


我心裏當時的OS應該是這樣:

長生天啊!源源不絕的根河,額爾古納河,斡難河,克魯倫河河水;

請賜給我整個呼倫貝爾草原的神力。

讓我的馬刀與鐵騎,踏平每一間有鋼琴跟音樂老師的教室........


上了國中,我的那一班竟然是樂儀隊.......

我負責打擊,三音鼓、定音鼓跟小鼓。(因為看不懂樂譜)

但是幾乎沒有人知道,我看不懂樂譜.......

我當時只是咬著牙死記著時間,牢記著我敲鼓之前,周圍的巴里東、蘇沙、伸縮,還有大鼓跟三角鐵會發出什麼暗號給我。

也就是說,在某個時間點,那種樂器發出聲響之後,我就要把鼓棒敲下去。

當時真的好痛苦。


事過境遷,我已經忘記當時那位老師的模樣,忘記那位老師的名字。

只是心血來潮,上網搜尋一下樂理教學。

看著看著,覺得有點心酸。

我覺得樂譜好有趣,音符好可愛。

只是因緣際會,讓我錯過了該有的音樂歡樂時光。


該跟時間說謝謝嗎?也不盡然。

總覺得,我跟美麗的音符有點兒相見恨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261397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多半會被家長再揍一頓吧?
2009/02/06 02:06

>> 學生多半會被家長再揍一頓吧

假如家長的音樂素養好能自己教導小孩,

假如家長意識到音樂對小孩一生都很重要,而且有能力幫小孩請家教或是補習,

那結果是完全不同的。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9-02-06 22:59 回覆:
Yes!一點而也沒錯。

不過,可惜的是........

歷史是沒有假如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得很好
2009/02/05 01:50

從各方面看來,家長與老師的影響力都是非常大的。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9-02-06 00:26 回覆:
對啊,可惜的是,當時如果學生跟家長爆料,說老師如何如何,學生多半會被家長再揍一頓吧....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09/02/04 19:35

呵呵!這歷程跟我很像,我最討厭唱歌,也看不懂五線譜,偏偏從國小到高中都被選入合唱團,代表學校對外參加比賽。

身在一群會唱歌、懂樂理、會看五線譜的團員之中,你也可以想像我過得多痛苦,不過我那時沒人會罩我,因為彼此都是競爭的關係,我得把我自己不會看譜的事實隱瞞起來,免得成為校園內的「笑柄」(合唱團團員居然不會看五線譜)。

到現在我還是很討厭唱歌,打死我都不願意跟朋友去唱KTV,我想都是因為小時候不愉快的學習音樂經驗所影響。

不知何時我才會感受到唱歌的美妙之處,與音樂相見恨晚。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9-02-06 00:29 回覆:
對啊對啊,只要有合唱,我就覺得自己很像是濫竽充數的那個濫竽.....
對嘴還好,萬一被抓出來獨唱就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