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化與機會
2012/09/02 11:01:01瀏覽316|回應0|推薦30

「三山姐,你現在有沒有空? 我想跟你談談。」聽她的聲音就知道八成有困惑待解。

原來世界經濟不景氣也延燒到朋友工作的公司,原先一、二十人的公司縮編到剩下7、8人,現在更打算遣散所有員工只剩個人工作室。朋友近20年的年資,卻也只能拿勞退新制後的遣散費。「我了解老闆情非得已,但是心裡總覺得不太舒坦。老闆說如果我願意,還是可以上半天班,領一半薪資。」 

聚散各有因緣,變化也是轉機,因為變化刺激思考因應,變化可能讓我們換環境有機會學習更多。不過,可不能當職場的抹布,東擦擦西擦擦,定不下來。只要是稍有規模公司裡有你看到想要的職位、工作,持續努力,投資自己提升自己的知識,你就有機會。

 

老板情非得已的抉擇你也理解,不管可以拿到多少遣散費,都要心存感激公司給了你一、二十年穩定的工作舞台與機會;人生是不斷的學習,可能安逸熟悉的環境已沒讓你可成長學習的空間,所以才會碰到要你轉變。要相信護法菩薩在身邊護持你,護持你學習與成長;任何變化,順隨因緣,只要努力不懈,或許變化初期會較辛苦,但是一段時間後回頭來看,你會發現,因為變化讓你學習更多,因為變化讓你人生更豐富。...」朋友年近50,現在時機無專長,找行政工作恐也不易。「你可以先不要辭,邊找住家附近的工作機會,如果是該放下當下去學習新事物了,相信你會找到另一個工作機會。」

 

 改變就是機會,機會靠自己爭取,要勇於接受挑戰。

在職場上,也許我是幸運者,但是其實也是歷經淬煉。當初就業後覺得待遇不錯福利好,但是過了三、五年卻發現成長空間遇到瓶頸;大公司雖有不少機會,主管卻總以:你的職務非常重要為由,不被允許轉調其他部門,機會還是要自己爭取,惟有改變才有機會。同部門有一職級較低文件處理工作機會,我爭取調職,即使降薪都在所不惜。主管拗不過我的堅持終於首肯也未降薪,而在新工作中我卻學習更多,半年後就又調職另一項工作 - 我所喜歡更有學習空間的工作,因為工作上有一堆英文版的運務條款規定必須研讀了解。對非英文系的我是個挑戰,我卻樂在其中,每天拆下2-3頁運務條款回家研讀,最後終於能運用自如。

 

職涯中經歷幾次的改變、變化,每次變化都讓我學到新知識、新東西,獲益匪淺;每次的變化,除了接收、學習新東西,也從另一個角度去探討、觀察人性,就像看一場戲,職場舞台上的演員,貪嗔癡慢疑角色具足,所以碰到不愉快的事也就不必放在心裡帶回家。

以前偶見部分高階位者雖然是文職卻因利害關係而互相攻擊爭權奪利,輸與贏要看從何方評估,有的人可能贏在事業上的名利,卻失去家庭的圓滿;有的人卻是事業家庭兩兼顧雖然職位低一些。

 

不過以德為本永不會輸,不知不覺中將累積人脈,在你有需要時就會有貴人來幫助你。資淺低階者,職場倫理需遵守,即使你是名校出身有學問,謙受益,滿招損」,謙虛對待職場長輩與同事將受益無窮。也要懂得感恩,記得人家對你的好。

資深者要有專業傳承、提攜後進的心,無需擔心有一天後進高於你;當有一天後進高於你,他會心存感激你的提攜,反過來照顧你。不過千萬別將提攜一直掛在嘴上,表功功將不存! 如果覺得你所帶出來的弟子都背叛你,那麼當師父的你要先自我反省!

 

如果覺得一直被同事、主管打壓,那麼,要先自我反省,事出必有因。是否自己吝於客氣的與同事溝通? 是否遇到事情與主管未充分溝通?讓主管知道你在做什麼? 接受主管意見願意去嚐試改變?  放下身段溝通絕對必要。

 

雖然矛盾管理學是管理法之一,可以製造競爭促進進步,但是千萬不要過度矛盾,過度的矛盾將造成對立反成為阻礙進步之源,因為團隊合作力量才會大。身為主管或老闆不要有心存打壓屬下的心態,有人說先冷凍冷淡對待員工後再重視他也是管理法之一,下屬會戰戰兢兢更賣力,對於混得兇者可能是方法,但是對滿懷熱情要好好做事者卻只有傷害,因為破壞了彼此信任度、澆熄了工作熱情!最後剩下表面對你唯唯諾諾,實際已無心盡力的員工。

 

聚散皆緣,「聚有緣成善果,離留情存善因」。有緣相聚珍惜緣份;緣盡離別,留情他日好相見 - 在這一生,也或許是未來世 , 不管有沒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tar2710&aid=68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