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橄蝗肩膀有兩處黑斑
2024/08/13 09:38:36瀏覽229|回應2|推薦22

橄蝗肩膀有兩處黑斑

對四、五十年前在南部鄉下長大的孩子來說,很多昆蟲就是生活中普遍可見的生物,蚱蜢、蝗蟲、蝴蝶、金龜子(青綠金龜、鐵金龜等)、蟋蟀、肚八仔、草蟬、熊蟬、臭青龜仔(瓢蟲)、牛糞龜(沒看過鍬形蟲和獨角仙)等等,都是熟到不行的昆蟲。物以稀為貴,以多為淡然。長大後看到這些昆蟲,心裡總有些“沒什麼”的感覺。

前幾天在草葉上看到好像是蚱蜢的昆蟲,本來也是要視而不見,路過必然錯過,卻感應到它長得好像不一樣。靠近一看,發現它的左右“ 肩膀”(翅膀)各有一個明顯的黑點,這是我從沒見過的模樣。拍下相片送上google圖片比對,顯示可能是橄蝗。

橄蝗

錐頭蝗科 / 橄蝗屬。中小型,體色綠色,頭部尖頭狀,背側緣具白色斑排列,觸角短,綠色或具藍色分布,前翅短不及腹端,翅面基部左右各有一枚焦黑的大斑,各腳跗節橙紅色,後腳腿節粗大,脛節細瘦,具藍綠色分布。

以上資料摘自http://gaga.biodiv.tw/

蝗蟲與蚱蜢不同嗎

蝗蟲與蚱蜢不同嗎?我查了網路,有不少人說其實是同一種昆蟲不同稱呼;也有不少人說差異很大。看了眼花撩亂、腦筋打結,結論是---放棄。但從小我的“童知”是,蚱蜢比較小隻,蟲體灰綠色;蝗蟲很大隻,蟲體亮亮的黃綠色。不管別人說蝗蟲和蚱蜢一不一樣,從那麼明顯的不同點,我還是偏向兩者應該是不同屬種。

每日頭條https://kknews.cc/nature/354x6z8.html轉載2023-08-03 由 率真果然好使 發表于自然的“蝗蟲與蚱蜢的區別是什麼?怎麼感覺蝗蟲就是蚱蜢?其實它們有不同”一文指出(摘述)

蝗蟲和蚱蜢是兩種不同的昆蟲,儘管它們在某些方面有相似之處,但在分類學和生態習性上有著明顯的區別。讓我們深入了解蝗蟲和蚱蜢的不同之處,以及為何可能會感覺它們相似,但實際上它們是兩種獨特的昆蟲。

一、蝗蟲與蚱蜢的差異

()蝗蟲:蝗蟲屬於直翅目中的蝗科。它是昆蟲界中最大的一類昆蟲科,包含著許多不同種類的蝗蟲。蝗蟲科中包含有一萬多種蝗蟲,它們的體形、顏色和習性等方面都有較大的差異。

()蚱蜢:蚱蜢屬於直翅目,是另一種與蝗蟲不同的昆蟲類別(醉夢註:沒有講是什麼不同類別)。蚱蜢與蝗蟲科的蝗蟲在分類學上有明確的區別,它們不是同一類昆蟲。(醉夢註: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問答集:俗稱的蚱蜢是泛指活動於草叢,擅於跳躍的昆蟲而言,一般是指直翅目的昆蟲,目前直翅目又可細分成二個亞目,其主要區別特徵為:一、蝗亞目,觸角短於軀體,約三十節以下;二、螽蟴亞目,觸角長或等於驅體,約三十節以上。所以,我們可以稱蝗蟲為蚱蜢,亦可稱螽蟴為蚱蜢,因此,我們也不必太過庸人自擾,刻意去區別蝗蟲與蚱蜢的異同了。)

二、外貌上的區別:

()蝗蟲:蝗蟲通常體形較大,身體呈長方形,蝗蟲的顏色因物種和發育階段而異,常見的有綠色、褐色、黃色等。

()蚱蜢:蚱蜢的體形相對較小,通常較為纖細,但它們的前腿比蝗蟲細長,適合用來捕捉獵物。蚱蜢通常有兩對薄翅,但不能很好地飛行。蚱蜢的顏色也因物種而異,常見的有綠色、棕色或者花紋狀。

三、生態習性和行為的區別:

()蝗蟲:蝗蟲通常是群居性的昆蟲,它們會組成龐大的蝗蟲群體。蝗蟲群體具有遷徙行為,隨著季節和資源的變化而遷徙它們以各種植物為食,有時會對農作物造成巨大的損害。

()蚱蜢:蚱蜢通常是獨居性的昆蟲,不會形成大規模的群體。蚱蜢是肉食性昆蟲,以其他昆蟲為食,包括蝗蟲和其他小型昆蟲

一、橄蝗

二、常見的蚱蜢和蝗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ace2007&aid=180907294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6 05:14
小時候我成長於高雄
那時候生活比較清苦,但綠草日蔭,至今仍難忘,現在高樓大廈,錦衣玉食,是優是劣,實在沒答案,

小時候,下雨過後,天氣清涼,很多可愛的螳螂(還有各種蜻蜓)

景象非常詩情畫意,後來搬家到台北,到今天,已60年沒看到螳螂

Ps,也60年沒見過蜻蜓了(尤其是水上蜻蜓,紅色身體,尾巴扁平

以及一種身體很細,很像大蚊子)
人間無味(Horace2007) 於 2024-08-16 18:49 回覆:

在台北生態型社區公園及山巒郊山等地還是可以看到蚱蜢蝗蟲蝴蝶等等

我們小時候則幾乎生活環境中就可以看到

至於您說的尾巴細長的蜻蜓應該是豆娘

小時候天氣變化時,我看過滿天的蜻蜓,真的非常壯觀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3 10:47

用大小來區別蝗蟲或蚱蜢可能是一個方法,我記得我小時候曾抓到一隻大的,可能是蝗蟲,為了逃走牠還咬人,大概因為傷口不規則結果很痛還流血

說起來,我也被螳螂咬過,那是因為螳螂在馬路中央被我看到,我怕牠被車輾過,就把牠抓起來要放到路邊樹叢裡,結果就被咬了,也是流血了OMG

人間無味(Horace2007) 於 2024-08-13 18:08 回覆:

我們小時候都在野外,在溪邊玩。

抓蚱蜢,抓螳螂,抓蝴蝶(用兩根手指喔,不是用捕蝶網)、抓螃蟹和釣螃蟹,釣青蛙,"灌肚八"都是經常的活動

抓昆蟲時抓它的肩膀,通常都手到擒來,毫髮無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