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霍爾的移動城堡觀後感--身在戰火中的家
2011/06/26 23:32:13瀏覽4984|回應0|推薦3
  之所以會去看霍爾的移動城堡,也是因為被人慫恿...加上吉卜力出產的東西就是好東西,重點是霍爾看起來滿帥的...(歐飛

  我花了三天時間去下載DVD燒錄版(跟正版DVD幾乎一樣!還可以選發音選字幕!),在還沒下載完的期間去找找影評,發現大家的觀點滿兩極的,有人說看的時候感動到流淚,有人說故事內容沒交代清楚、扭曲原著本意......

  不過這一點都沒有影響到我看電影的心情,反而知道大家看不懂的地方在哪裡,所以會去特別注意,也因為看到各界對於作品謎點的解釋,所以完全沒有看不懂的問題XDD

  看完後,整個人非常滿足ˇˇˇ

  霍爾真的好帥!卡西法和馬魯可超可愛的!蕪菁你根本就是土地公吧XDDD

  歐洲的風景也是美不勝收啊~宮崎駿真會用這種如詩如畫的背景來陶冶性情~

  我跟我朋友說這真讚,而且不認為比原著還差,我朋友馬上回我一句:沒看過原著吧你?原著的確比電影版精彩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點火了,於是便特別去翻了原著來看。看完後,我還是可以很肯定的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動畫版

   原著的確如大家所說的精采許多,看到豪爾裝病、故意咳嗽給蘇菲聽的那個地方我也看的很開心,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動畫版

  我在動畫版裡看到的,是一個溫馨的家

  原本拘謹的蘇菲,笑的次數變多了。或許是換了個新身份,她在進入城堡後放開了自己,開始會對其他人流露出自己的情感:開始會大笑、大哭,也開始勇於面對其他事物、面對每個冒險場合。每當蘇菲露出勇敢、堅定的一面時,她的容貌就會隨著心態一起變年輕,如果她有所恐懼或退縮,就會變老

  也就是:活得像個少女,外表就會像個少女;活得像個老婦人,外表就會像個老婦人

  馬魯可、卡西法和霍爾接納了不能回家的蘇菲,把她當成家人看待,讓蘇菲感受到自己是被人所重視、是被需要的存在。於是蘇菲也爲了這個家的完整與和樂努力著

  大概到空襲後,蘇菲爲了保護這個家和家人,挺身面對戰爭,從此以後就再也看不到老態的蘇菲了。魔法有沒有解除也無關緊要了,因為蘇菲的心靈已經保持年輕 

  而霍爾,從童年時期就孤單一人的霍爾,常常必須在小屋裡一個人渡過整個夏天。其中一年夏天,霍爾看到了流星雨,他同情墜落地面便死亡的流星,或許也是因為想要個可以跟自己說話的朋友,於是他天真的接住其中一顆流星,接著訂下契約,以獻出心臟為代價讓卡西法留在自己身邊。

  即使會失去心,霍爾也想要擺脫孤獨。

  霍爾的城堡是卡西法建成的,也可以說是霍爾的心建成的,而我們可以從移動城堡的內部看到...前期的霍爾,心裡是一片慘不忍睹的景象......

  但是搬家後,霍爾所佈置的家可以說是煥燃一新,完全沒有之前的雜亂,也貼心的設了廁所以及每個人的新房間,這也代表了霍爾的心態有了大轉變吧?

  大概是在他變成噁心綠色黏液,並筋疲力盡的倒下後,便不再用魔法修飾、裝備自己,也主動對他人承認自己的軟弱與膽小,並且和蘇菲一起面對國家的征召,最後甚至爲了保護這個家而義無反顧的踏入戰場

  兩個人,都爲了對方與這個家,變的更堅強

  而卡西法,我對它其實沒什麼特別感想...不過卡西法真的很生動啊XDD

  會吐舌頭、會搥背、會自己伸手拿柴薪、會臉紅......仔細看看,卡西法是很人性化的耶~

  馬魯可則是個非常可愛的孩子,似乎小孩子都會在別人面前想裝老,所以才會常常變成老人樣吧?

  荒野女巫其實也是個不錯的角色,失去魔力後反而像個有點失智症的老人家......不過有時候又露出睿智的一面。最後她緊握者卡西法不放,應該是對於青春或者是力量的渴求,但是當蘇菲抱著她時,她意識到自己是不可能擁有這些的,於是也就很坦然的放手,並且對蘇菲說:「要好好珍惜喔。」

  蕪箐頭嘛...那根本就是土地公...有求必應啊!什麼東西都生的出來!他跟蘇菲都是最後大魔頭啊XDD(一個人解決了兩個咒語,另一個有求必應)

  呵呵,有人說這部動畫扭曲了原著,但是我不會這麼想。看完原著後,我便了解:宮崎駿的本意不是要完全沿用原著的故事內容,而是挑出原著裡自己喜愛的元素,寫成宮崎駿自己想寫的故事,有點像是同人作那樣的感覺

  兩者要拿來比較根本是不理智的事情,因為他們想傳達的故事意義根本就不同,不能扯為一談、硬是評出優劣。我比較喜歡動畫版,是因為動畫版強調了人性溫暖的部份--人性溫暖本來就比較合我的胃口

  那個城堡是一個家,就算它只是個破銅爛鐵組成的屋子,它也是家人們最能安心休息的避風港

  我想,宮崎駿想要藉這個動畫,訴說一個身在殘酷戰火中的溫暖家庭的故事,那才是宮崎駿真正想要告訴我們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536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