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住在這條街
2006/10/26 06:59:02瀏覽444|回應1|推薦12

在最忙碌、心情最紊亂的時刻,暫時遁入一個可讓自己遺忘眼前的紛紛擾擾,一個遠離現實的異想時空,一個我留意了近一年而一直袖手旁觀的世界---網誌。這是今日午後的出其不意,還看未來會如何走下去。

停,還沒往下走,先回頭看身處何地。

這裡是號稱世界最長的街,Yonge Street,念起來像"young",其實是前人姓氏,本地華人管它叫「央街」。

                       

                     

這街打從濱臨安大略湖的多倫多市一路直上安大略省西北,直達美國密西根州與威斯康辛州北邊的蘇必略湖畔,過去全程都叫Yonge Street,道路蜿蜒綿長,因而得此名號。不過這幾年已經不再穩坐「世界最長的街」之寶座,因為沿途好些路段改稱其他路名,光留下令人緬懷的光榮,在歷史冊上供人查詢。

「Yonge」這字,我總有錯覺很東方的味道,卻是很「不列顛」的姓氏。開街起初就以當時的父母官的姓為街名,這點倒是古今中外皆然,像我們到處都有中山路、中正路,幾百年前的人就很政治正確,明睿的很。中譯為「央街」,也是挺有意思。話說這街南端正巧是多倫多的市中心,是整條街起點,當初建街甚早,多倫多隨後的發展就以這條街當做東西向的分界點。目前市區內U字型的地鐵系統,其中一南北貫線便是沿著Yonge Street奔馳,本地人暱稱這段為「Yonge Line」。

我當初看重即是這地靈人傑,又交通便捷的優勢,決意住在Yonge Street線上,全然融入這文化悠長又繁複的居住環境。湖濱起往北二、三十公里,是Yonge Street的精華路段,可惜房價太高,沒實力擠身於雅痞族群的高級華夏,只有把搜尋目標往北遷移,一路尋、一路問,都已經跑出早幾年前的多倫多市界之外,來到目前已歸入多倫多市,原叫北約克的地區,好不容易才找到合意又合預算的屋子落腳。

 Yonge Street在這一段,依然很熱鬧繁華,尤其舊北約克市的市政中心附近, 餐館、小店每時毎刻人群熙熙攘攘。等一等,「Time Out」一下,怎麼外頭招牌上寫的都是圈圈叉叉?沒錯,這兒韓國人多,不過這裡還不是多倫多的韓國城,可見本地韓國人數眾多不在話下。其實Yonge Street沿途,有很多不同族裔的聚居處,各色各樣的陳設,一路慢慢走,會是趟精采絕倫的采風之旅,我只走過其中大半,還得鍛鍊,才有體力走完 三、四小時的的腳程。

Yonge Street富饒趣味,我臨時起意寫起網誌創刊文章,未能把周遭一次寫盡,就等下回合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508795

 回應文章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6/11/22 10:51

I live cross this street too....cool...

Have a nice day :)

Libl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