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Music Of Olympic National Park
2007/01/21 09:41:07瀏覽1140|回應8|推薦12

聆聽之前,請適度調整您的音量。

本樂是擷取自專輯第三首曲目"Eagle Flight"




音樂對你來說是什麼呢?是追求流行?還是抒發情緒?又甚至是作為自己謀生的工具?從以前就最喜歡沒有歌詞的音樂,對我來說,我可以專注於曲調的無窮變化,根據當時的心境替音樂做出不同的詮釋,音樂對我來說,是沈澱心靈的媒介。

這張專輯是我在高一的時候買的(沒想到已經過十年了),當時跟同學到光華商場附近一家二樓很小的音樂CD店,走進去時播放中的專輯便是此張CD,我一下子就被這音樂給吸引,雖然當時這一張CD比一般CD貴上25%左右,我還是毫不猶豫地拿了四百元準備付帳,也開啟日後收集純音樂的習慣(換句話說就是敗家)

這張專輯的名稱是「The Music Of Olympic National Park」作者是 Mars Lasar,這系列是以美國國家公園為主題的純音樂,在大學時代還曾發現一般唱片行中有發售台版的版本,想必應該是賣得還不錯吧。其實音樂是個主觀的事物,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觀感,當然也不會有什麼音樂類型會是所有人都喜歡的,只是我會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我對這些音樂的看法。如果喜歡的話,希望大家可以去買幾張來收藏,這絕對是買了不會後悔音響發燒樂。廢話不多說,以下開始介紹此張專輯的曲目。



專輯:The Music Of Olympic National Park
作者:Mars Lasar

01. Gods of Olympus      4:54

一陣蟲鳴鳥叫後,號角響起,狼與梟也呼應著。磅礡的鼓聲搭配著人聲,風鈴在一旁襯托著靜謐氣息,如同封面給人的感覺一般,一個深山的藍色世界旅行就此拉開序幕。


02. Merymere Falls Trail      4:30

簫聲穿插於其中,起伏的旋律像是搭乘著風在林間穿梭,窺伺著這山林的睡姿。鼓聲和木琴描述著照射到旭日的山林開始甦醒,此時看到的就已不是一片寂靜,而是一個初醒的光景。


03. Eagle Flight      5:03  (背景音樂)

一聲鷹啼伴隨著雷鳴,今天的天氣似乎開始變得不太好,烏雲開始聚集籠罩著,但老鷹依舊自由地翱翔著,加了些力道的鼓聲給人一種帝王巡視的感覺,雷聲感覺就像是古代君主出巡時兩旁舉著「肅敬」的牌子那樣的氣氛。

「整張專輯最喜歡的部份就是這段,一方面覺得老鷹可以自由地翱翔,一方面也有不凡的氣勢。大學時候社團有讓新生自己取個小名,由於是綠野社,因此當時大部分人都取動植物的名字,所以我想著想著,就替自己取了個叫老鷹的小名了。」


04. Royal Lake      5:24

烏雲開始散去,雨過天青。鋼琴音符十分柔和,再加上輕柔地管樂聲後就像平靜地湖面上映著粼洵的波光。榮耀之湖,真是耀眼的名稱。


05. Kuyu Ancestors      5:24

風鈴、簫笛、鼓聲、蛙叫、蟬鳴、水流,組織起來還是個深藍色的世界,或許因為濃霧的關係,這個山林絕大部份的時間都會是這個顏色吧!自古至今,一個絕對的寧靜。


06. Elwha River      6:06

登上山頂,濃霧已經化去,清脆的鳥叫聲加上吉他,像是從山頭眺望遠方,真是遼闊的世界,放眼望去只是一片無垠的天空,這個世界一瞬之間變成了亮藍色。中段一陣笛聲與鼓聲更提升了視野的高度,標題的 "Elwba" 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 "River" 這部份我會把他當成是風的流動。


07. Vision Quest      5:14

山上怎麼會有馬?嗯,其實這不是重點,音樂就是要憑空想像嘛!一人一馬再彈著吉他,馬兒偶而來個兩聲嘶鳴,配上吉他的擦弦,突然有種美國西部的感覺,其實在這藍色世界,倒也不會顯得太過突兀。走著走著,乾脆騎著馬奔馳一下吧。


08. Shi Beach Romance      5:49

延續著上一首的情境,騎著馬來到了靠海的山邊,吉他聲加上海鷗叫聲、波浪聲,目光拉向海的中央,望著一海一天所拉出的地平線,我們同時看到了世界的兩半。


09. Deep Canopy      5:51

我喜歡的排笛聲開始登場,毫不急促的音符像是在說已經接近尾聲了,那麼應該要來場晚宴呀。節奏開始轉變為規律性的來回,加上強勁的鼓聲,塑造出一種營火晚會的感覺。吉他聲像是在催促著我,來唱首歌吧。曲終人散後獨自留下彈著吉他,和一旁的潺潺流水一起沈澱著心靈。


10. Toleak Point      4:38

是該走的時候了,這旅程的尾聲所帶來的情境是明亮的,像是在港口船上整理著行囊。雖然有些不捨,但這次旅程也已替自己充滿了足夠的電力,可以很有朝氣地面對明天了。


11. Sacred Land      5:27

原本寂靜的山林也打起精神歡送旅人,難得一見的青綠色染滿整個山頭,連老鷹也在末曲出來送行,但即使是歡送會,卻也不改山林原本的莊嚴感。十分隆重地,在此劃下了句點。



可能寫得不太好,因為畢竟用文字來描述聲音實在不太容易,但若當作是純音樂入門,我想應該還是有那麼一點參考價值吧。

為什麼只喜歡純音樂?我想是因為我不喜歡被歌詞侷限住的關係,我對於曲調要比對詞句有著更敏銳的感覺,有歌詞的話,其實我會覺得是被打擾著。而且若隨著不同的心情導致對音樂能有不同的詮釋的話,這樣會增進音樂的耐聽度。這張專輯,不管什麼時候拿出來聽,我覺得都是一樣地好聽,不會因為時間過去就褪流行,因為這根本就不是流行,這是千變萬化的聲音。

這類的專輯大都有一個大致上的主題性,整張專輯大都也是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從封面就能夠窺知一二,這也是我為什麼採故事形式描述此張專輯的原因之一。但也不是每張專輯就一定都是自己想的那樣,或多或少都還是會有些不同。

由於這類專輯流通性不佳,因此市面上很難找得到試聽機,我通常都還是依照包裝精美程度、專輯介紹以及封面所帶給我的感覺去挑選。所幸運氣實在不錯,買到的絕大部份都是好聽的音樂。而非台版的專輯普遍來說都比台版專輯要好,這可能要質疑一下代理商的品味了(笑)

近年來我已不再買這些純音樂,當然不是對音樂失去熱情,因為每次一拿舊專輯出來聽,感覺還是依然動聽。沒再買新專輯是因為試聽時覺得並沒有像舊專輯那樣好聽,感覺品質是日益下滑,二是我已收集了太多種類的專輯,很難找到跟我現有收集不同風格的音樂。

高中時期的我常到處搜尋小賣店去找這類的音樂,整個台北大概有十幾家的唱片行都是我會去逛的地方,但這種類型的音樂通常是越隱密的店才有越多的種類。我遇過擁有種類最多最齊全的店是在士林陽明高中附近小北街上的一家位於二樓(就真的只有二樓而已)的小賣店,裡面滿滿都是新世紀音樂與發燒樂。只是可能生意真的不好,因此已經找不到這家店的蹤跡了。

現在要到實體店面上找這類專輯可能會有些困難,因此若喜歡的話,建議是到亞馬遜( http://www.amazon.com/ )上去尋找相關商品會比較容易些。

最後......寫音樂花的時間比我預估得要長了一些......orz 以後再來寫其他專輯吧。

PS: 這專輯雖已有十年的歷史,但保存得不錯吧......^.^b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669066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呀......
2007/01/29 00:32
音樂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只是許多時候我們都沒有讓音樂有發揮力量的機會。而且不只是我們,我相信若小嬰兒常聽這類的音樂,應該會有個平靜的性子吧。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樂聲
2007/01/28 11:32
聽了心情真是很沈靜.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小捲
2007/01/26 15:19

吃飯的時候呢,可能配其他音樂會比較搭一點,比方說豎琴專輯或鋼琴音樂,感覺會非常地舒服,這些專輯我都有個幾張,以後再慢慢寫。

這星期要寫的是國家系列的另外一張專輯,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敬請期待吧......^^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啾啾是小鳥
2007/01/26 14:33

我媽媽也很喜歡收集這種音樂,

很喜歡在吃飯的時候放給我們聽...

雖說是很好聽啦,

但吃飯的時候聽總覺德好像吃到小鳥還是小蟬一樣,

所以,吃飯還是安靜吃好了 囧TL

現在媽媽改放蔡琴的歌 小捲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Debby
2007/01/22 22:12
純鋼琴演奏很難找到非常耐聽的專輯,現有曝光率較高的作者其專輯都容易聽膩,我反而有幾張是非常好聽又不落俗套的鋼琴演奏,有機會我再寫寫。

前陣子我心情其實有點過於浮躁,但是上星期假日花了點時間寫了這篇心得就發現那種寧靜的感覺又回來了,音樂真的是好神奇......這果然還是我最喜歡的音樂類型。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感覺
2007/01/22 19:03

以前也曾經收藏過很多純音樂的鋼琴演奏CD

可是後來都留在台灣給我爸媽聽囉

覺得聽太多吵雜的音樂後  純音樂可以讓人完全放鬆心情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稱讚
2007/01/21 19:23
學妹結婚的時候也曾經來我這邊挑音樂當婚禮背景呢......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21 15:32

音樂真棒

大山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