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故事
2013/07/26 06:45:26瀏覽74|回應0|推薦0

 

2013725 星期四

 

似乎一夜都沒睡著,早上起來,設了簡單的靈位。

 

EmilyTina分別磕頭時,我肅立在旁,呼喚著:

 

「爸爸,Emily來送你」

 

「爸爸,Tina來送你」

 

悲傷哽咽。

 

我不斷告訴EmilyTina,爺爺92歲,很高壽了,離開是解脫。

 

父親的身體極硬朗,骨骼很硬,打人很痛,寫得一筆好字。

 

媽媽的身體就很軟,多病多痛,我相信,長壽的人一定骨骼很硬。

 

可惜我遺傳媽媽較多,肌肉緊實,但是骨骼不強硬。

 

                      爸爸小時候與爺爺奶奶合影

 

父親生下來就有牙,在古老的山東家鄉,迷信說不好。

 

我的爺爺奶奶請人求神問卜,神人告知,爺爺不是普通人,他是家鄉某座山(我不記得名字,但真有這座山)廟裡菩薩座前的童子,因為跟座前童女玩耍,打破瓶子,逃到凡間。

 

「但是逃不了多久,菩薩很快就會找到他,把他帶走」,神人說。

 

爺爺奶奶很著急,問怎麼辦?

 

神人說:辦法有,要找個跟爸爸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童子,剃度出家,菩薩以為是座前童子悔過,就不會再來找。

 

爺爺奶奶花了錢,請神人去辦,神人後來回報,找到一個適當的童子,是窮人家的小孩,已經用錢買到他的父母送他出家。

 

但是,這是欺騙菩薩,爸爸一生都不可回到那座山,尤其絕不可去那座廟,因為一入廟,菩薩就會發現爸爸還在凡間,立刻就會收他回山。

 

爸爸真的一生都沒有靠近家鄉那座山。

 

17歲那年,爸爸離家抗日。

 

他告訴我,他永遠不能忘記,為了怕日本人發現,夜裡才動身,躺在一艘小船裡,仰望著滿天星斗,船夫把他划入沼澤湖泊裡的一個抗日游擊基地。

 

17歲,其實還是孩子。

 

後來父親考取軍校,是黃埔軍校還是中央軍校我忘了,入學前他特別回家一趟。

 

家在桓台縣,當時交通落後,父親到大河邊時,剛好發大水,無法過河。

 

可巧,有一個人就坐在河邊,望著河水,他對爸爸說:你要過河嗎?我背你過去。

 

那個人竟然真的背著爸爸泅泳過河。

 

過了河,還是發愁,因為路途遙遠。

 

真巧,對面來了個騎腳踏車的人,因為無法渡河,就要轉回去,他對爸爸說:我帶你一程。

 

就這樣,爸爸回到老家。

 

爺爺正在跟人打牌,意外看見爸爸回來,非常高興,不打牌了。

 

爺爺太興奮了,沒有多久,頭暈,身體不適。

 

馬上請來一個中醫,中醫一看,說:是霍亂!

 

爺爺說,不是霍亂,我腦筋很清楚,一點都不亂。

 

又去請一個西醫,西醫趕到否,我不記得。

 

爺爺去世了,就在爸爸千里迢迢回家看他的那天。

 

後來爸爸說,是冥冥中的安排,要他回家看爺爺最後一面。

 

爸爸,爺爺,曾祖父,三代單傳,奶奶很早就去世,爺爺一走,老家就沒人了。

 

爸爸就真正離開家。

 

爺爺家是有錢人(比不上外公家,外公是威海衛大商號德元昌的大掌櫃),但是爸爸說,奶奶去世後,爺爺有一個年輕女人,爺爺一走,那年輕女人就捲款走了。

 

爸爸在家是公子哥兒,從來不管事,接不了家中的產業。

 

爸爸說,生意上來往的人,欠人家錢的,都來要帳,人家欠我們的,都不作聲,也不知道誰是誰,欠多少?

 

爺爺跟爸爸一起用罈子裝了一些錢,埋在地下,爸爸去挖,我忘了爸爸挖到沒?好像沒挖到,已經被爺爺的女人挖走。

 

爺爺的老家,一個有房有地的殷實人家,就喪失了。

 

爸爸成為一個軍人,白山黑水,用腳走遍半個中國。

 

2013725日下午3點09分,爸爸走完一生。

 

那個打破花瓶的座前童子,在這個世上92年,也許,他終於回到老家那座山上,的那座廟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