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故事(四)---- 瘸子
2013/07/28 04:30:30瀏覽90|回應0|推薦0

 

父親的故事(四)

 

父親是個非常英挺俊俏的人,個子比我高,雖然老邁後他變得比我矮。

 

他在家鄉學過武術,我小時候,他還常常清晨到野外練功。

 

有幾次我也去,他教我一些,我還記得「鳳凰單展翅」、「鳳凰雙展翅」。

 

他也拔筋,他說:筋拔出一分,力氣增加十斤。

 

媽媽曾說,當初爸爸到櫃上去,老娘(外祖母)就是看到爸爸那麼好看,非常喜歡,才力主媽媽嫁給他。

 

當時爸爸是隨部隊駐紮在威海衛。

 

婚後爸爸的部隊調去東北,可能是錦西,或錦州。

 

媽媽曾經離家,到東北找爸爸,在當時是創舉。

 

前一陣子看鳳凰台製播的遼瀋戰役,林彪隻身被派到東北,中共中央撥交10萬軍隊給他。遼瀋戰役結束後,林彪擁兵百萬。

 

國軍在東北可謂一敗塗地,當共軍的東北野戰軍成長成100萬裝備精良的大軍,其實,國民政府的命運已經註定,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父親的部隊雖然在東北,可能並沒有直接參與遼瀋戰役,可能事先撤回。

 

但是父親參與徐蚌會戰,中共方面稱為淮海戰役。

 

父親可能屬於李彌兵團,最後突圍。

 

父親曾說,被圍時沒有糧食,先是殺馬,後來有人煮皮鞋吃。

南京政府派軍機空投糧食,各部隊派人搶糧,糧食從天而降,搶糧的人就近上前佔住,立刻向天鳴槍,打一梭子彈,表示此包糧草已經歸我部。

 

父親說,突圍那天,他看見一個眼睛已經瞎掉的少尉,圍著一輛著火的吉普車轉,大喊:你們不要丟下我呀!你們不要丟下我呀!

 

突圍後的人都向南走,父親說,他聽說國軍軍紀不佳,往南的散兵游勇會被其他國軍打劫,於是他決定向北走。

 

父親其實一直是個非常聰明的人,我不知道聰明跟智商有沒有關係,但是父親腦筋很好。

 

往北走是大膽的決定,北邊已經是共產黨的解放區。

 

但後來證明,就是因為所有的國軍都向南突圍,所以反而共產黨的地盤上,沒有什麼阻礙。

 

進入山東,那是父親的家鄉,爺爺有許多舊關係,掩護父親,父親甚至還回到爺爺的老家看看,後來成功撤退到南邊。

 

許多人脫離部隊就不再回去,父親還是回到部隊,李彌兵團雖然兵敗徐蚌,但是後來李彌仍然率領第八軍,而父親仍然在李彌的部隊。

 

這當中,父親曾經說到一樁亂世小事:有一位長官,可能是團長,拜託父親把他的女人救出來,父親帶著那個女人在烽火地裡走了許多路,最後把那女人送到那個長官家裡。

 

父親說,亂世中帶著一個女人,他卻完整的把女人送到,沒有任何逾越。

父親曾告訴我:路上,有一天晚上,她爬上我的床,我就趕緊坐起來,離開那張床。

 

父親成為老年鰥夫後,自律很差,但是當年,我卻是相信的。

在我幼年時,認識的父親雖然暴力,卻是高風亮節,一絲不苟。

 

我自己在整個青年時期,不也是像修練者一般,過著刻苦堅忍的自律生活?我信奉的哲學思想是:降低生活水準,提高奮鬥目標。

 

父親在大陸的最後時期,是隨部隊解救雲南省主席盧漢。

 

當時盧漢被圍,國軍第8軍與第26軍馳援雲南的盧漢,快要走到時,盧漢叛變,國軍變成自投羅網,必須立刻往外撤出。

 

接下來,是進入雲貴十萬大山,大部隊在十萬大山中且戰且走。

 

他們經過苗人地區,落單的人,都被苗人打劫,苗人搶槍。

 

媽媽曾說,晚上住在苗人家,望著牆上掛著的弓箭,緊張的睡不著覺。

 

有一次,遭到追兵夜襲,好像又逢大霧,大家都衝散了。

他們來到一個懸崖,前面的人掉下去,掛在半山腰,往上喊:這裡是懸崖,後面的人不要再來了!

 

媽媽糊里糊塗,順著懸崖下去,爸爸急著,認著媽媽下去的地方,也跟著下去。

 

還好,他們共同被一棵樹擋住。

 

但是媽媽昏死過去,腿也摔斷了。

 

天明後,爸爸抱著媽媽,離開那個交戰地,又跟上部隊。

 

但是,媽媽從此有個綽號:「瘸子」,因為媽媽的腿瘸了很長一段時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