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ain and polyurethane on bench
2020/09/01 04:45:42瀏覽316|回應0|推薦8

2020831  星期一

 

上午隔壁Darren來告知,昨晚七點,他的貓在屋內發威,一隻高大的bobcat在他的花圃。他出門驅趕,bobcat不但不畏懼,還向他迫近,他趕緊後退。

我告訴他,看到兩次,有bobcat走過Shannon and Matthew家, Darren用手一指,說:走進那裏。

這實在是巨大的威脅。昨晚七點,我還在前院工作,貓咪也還在屋外呀?幸好昨晚九點半,天黑,貓咪要外出,沒讓他出去。

 

長椅進入最後階段,油漆,術語是wood finish

本來29日(週六)要開始,但氣溫11度,油漆必須在氣溫13度以上。

昨天,30日,禮拜天,清晨5度,但到中午,陽光照射,氣溫夠了,立刻開始。

先是把長椅中間座位的靠背加上板子,以後若小茶几壞了,扔掉小茶几,長椅仍然可以作為一個後院的長椅。

正在忙碌,隔壁馬太太又來,她們打不開後院儲藏屋的鎖,要我過去看看。

過去看,弄了半天,打不開,她要我幫忙叫鎖匠,回來開電腦找電話號碼,約了鎖匠。

沒多久,她又來說,打開了。但是門框很緊,請我幫忙。

於是拎著sander過去,整修門框半個小時,門可以關上,但鎖對不上。

你會修鎖嗎?馬太太問。

搖搖頭。

 

夏天將近,我著急不已,她們是有錢人,卻總是想著我替她們免費做。

 

由於這個干擾,繼續工作時,急著把損失的時間趕回來,router的刀頭竟然沒有裝好,切壞了三根要做為中間座位背板的板子。

只好把切壞的地方用mitre saw切掉,不想再買新板子,將就裝上去。

 

現在是長椅的最後階段,wood finish,也是我經驗最少的地方。

以前做的整理是:

Conditioner à sealing if softwood à stain à filler/sealer à finish (polish)

這個知識沒用處,因為這只是加工過程的名稱,具體要買哪種產品,並不知道。

前兩天上網找wood finish的視頻,新的整理是:

1.     120 grit sanding, 接著220 grit sanding

2.     Prestain conditioner, 靜置15 – 50分鐘。

3.     Wood finish (stain),塗上後15分鐘,全部擦掉,只讓stain在紋理中,不在木頭表面。然後靜置4小時。

4.     Protective finish (Polyurethane),靜置8小時 (若為oil-based)。之後用220 grit sanding,做second coat

 

決定按照這個程序去購買油漆。

卻無法完成,首先HomeDepot架上找不到prestain conditioner

其次,所有的漆的標示,都不契合上面的說明,例如幾乎所有的stain都是one step,應該是stainprotective finish合一。再來,幾乎所有產品都沒有標示是oil-based還是water-based

 

最後買了一桶Varathane品牌的漆,它標示的關鍵字是:water-based, outdoor, semi-gloss, crystal clear, outstanding U.V. and weather resistance,但不適合用於deck(應該是耐scratch性差)。

 

準備上漆時,發現車庫裡有蓋子都快銹穿的三個小罐,都是Minwax品牌,分別是 stain (209 natural)stain (211 provincial), 罐上寫著:penetrates, stains, and seals,及polyurethane (clear gloss / transparent)

其中stain (209 natural)用掉一些,但想不起來從前是用在甚麼地方。

 

先在木頭餘料上測試,provincialfir(軟木)上產生可怕結果,都黑了,不均勻,在oak(硬木)上還可。

但是natural在軟木硬木上都可。

於是對長椅塗了stain ( 209 natural)。

 

Stain的意思是著色,做過很多木工,幾乎不記得大規模使用stain,是因為一塗,幾乎都變一團黑,書上說,對軟木要先sealing,才能塗stain,太麻煩了,幾乎買不到只寫著sealing的東西,都是一大堆宣傳文字,根本不敢使用,怕把辛辛苦苦做好的木工成品毀掉。

 

長椅使用了stain (209 natural)後,木頭紋理比較凸顯,2 by 4的木頭效果比較明顯,3/4英寸的fir 板子幾乎沒有影響,3/4英寸的oak顏色變深,變黑了一點。

總的來講,塗了stain (209 natural)後,並沒有把長椅毀掉。

參考網上的指南,stain後要靜置12 – 24小時,於是昨天不再工作。

 

今天把長椅搬到前院草地,開始塗Polyurethane,由於是clear gloss / transparent,也沒有破壞顏色,感覺,這不就是中學工藝課中使用的亮光漆?

要塗四次,預計今天塗兩次,明天塗兩次。

 

馬太太拎來一桶剩餘的漆及一把刷子,下午兩點,把幫他們做的菜園木梯油漆完畢。

 

PS:傍晚約七點,放貓出去,並開始做長椅的第二次Polyurethane coating

沒多久,貓咪忽然從屋子側邊跑回來,正要進家,發現我在外面,就守在門口,我一靠近,他就進家,我繼續上漆,他又跑出來,只在前廊,我一走近,他又率先跑進家。

我把擋門的鞋子拿掉,讓門關上。

他一定看到bobca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4995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