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獅頭山戰備坑道九條行
2011/12/14 13:58:48瀏覽2418|回應0|推薦4

獅頭山坑道簡圖 

 金山獅頭山的坑道不少,據探訪當地耆老得知這些都是過去反共就國軍所挖掘的,接著就是警總的海防部隊駐守,之後就是陸軍關渡師的部隊駐防,直到海岸線解嚴開放讓一般民眾遊玩;大體來說,生態環境維護都保存的很好,完全沒有被像早起會這種團體占地為王或被放置神像膜拜而蓋小廟,而這些坑道有些還有蠻長的壕溝 ,連接各據點雖然長滿了瓊麻及雜草但砍過後還是可以免強通過。這次是我第二次前往探索,但據說還有幾個據點,我一直沒找到,如有同好知道,請留言告知,免的讓我徒留遺憾! 以下是我參考潭哥、及小草N號志工 的資料前往探索唯有

『豎坑』我就是屢找不到及揚威坑道、香菇堡(獨行,太累、留待下次)尚等待有緣人可以告知

1.光武坑道(尚未進入公園步道旁或由威靈廟後進入)

2.U型短坑道( 位於公園大門入口路燈201號旁)

.砲堡遺址(下方為營區駐兵處所類似連、營部單位現為公園)

     該砲的左側,好運道的入口前方也又一座砲堡遺址

3.龍蟠坑道(雙崗哨旁下步道右行叉路;左行也有營舍找無坑道)4.虎踞坑道(順步到下至石頭牆旁,牆上還有精緻的射口)5精忠坑道(雙崗哨直行過公廁下階梯後右邊有一山凹裏)#.通觀所(同上位置,山凹上左方建築物及發射台遺跡附近散佈通信器材配件及阻絕用的鐵絲網)

6.金湯坑道(過磺港山有坍方但可以過一路砍、鑽、即可到)

7.復漢坑道(同上過一路砍、鑽、即可到)

8.揚威坑道(同上過一路砍、鑽、即可到香菇頭碉堡)

◎原路回到圓形雙燭景觀框道路

#毋忘在莒碉堡( 圓形雙燭景觀框道路旁)

9.中興坑道(過雙燭景觀框道路旁右邊小路進去,裡面有通三碉    堡射口;其中一個是直立往上爬也就是岬角上的那碉堡)

10.豎坑(好運道的涼亭後直走在路邊的右側一坑洞;可由旁邊下去即可看到洞口)

  我相信區公所或北觀處應該是不會開發、整理這些國軍前輩流雪流血汗遺下來的軍事建築,而且會仿照在光武坑道前釘上一塊告示牌。出 事不闗管理機關的事,我已盡告知義務。

※※昨天潭哥告知『豎坑』的位置,一早就冒著小雨,來到遊客中心前的陡上階梯,左轉後接上好運道的涼亭前找到了豎坑,還多送了一個碉堡(這是國軍建好後應該都還沒使用過吧,裡面水泥很新)。

當然這區塊裏一定還有其他的坑道及碉堡。畢竟這整個地方,過去都屬於軍事要塞,今天我重回到虎踞及龍蟠坑道,發現也有不少人踏過上次所砍開的雜炒草,進入裡面參觀。為了完成找這些碉堡,坑道前後去了五次這回完成了我的心願。

相關照片: http://album.udn.com/HP36223111/340547

以上10坑道及2個遺址如要全程前往,安全上應無路虞,但建議結伴前往,最好攜帶砍刀,草長的很快,防蚊蟲也要做好。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36223111&aid=59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