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價購美MQ-9B無人機不如購買低價自殺無人機
2024/03/22 09:51:11瀏覽420|回應1|推薦22

高價購美MQ-9B無人機不如購買低價自殺無人機


一、購買高價MQ-9B無人機不如購買低價自殺無人機

   台灣前幾年向美國高價採購4架MQ-9B空中衛士,美國空軍稱2架將於2026年交貨,另2架於2027年交貨。海上衛士偵察機續航力達11100公里,但兩岸相隔僅200公里,武統戰爭威脅主要來自福建,無人機的大航程對台灣用處不大,台灣不太需要偵查無人機而是需要攻擊性無人機,美國賣給印度的海上衛士無人機配備有地獄火飛彈,賣給台灣的無武裝。外媒報導,4架無人機,加上地面站、備件、訓練和支持費用,整筆交易總價值將達到約6億美元,相當於一架1.5億美元,比F-35五代隱形戰機還貴,事實上,台灣國防安全比較需要F-35隱形機,美國肯賣日韓F-35就是不賣台灣,顯然未把台灣當成真正的盟友。賣給台灣無人機的價錢比賣給印度及阿聯酋都貴。

    鑒於俄烏戰爭時戰經驗,高價但數量少的武器並非熱門主角,反而是低價的自殺無人機大顯身手,例如土耳其的TB2 Bayraktar 無人機、伊朗的見證者-136無人機及改裝後的中國大彊多旋翼無人機都戰績顯赫,中國大陸的無人機種類繁多,正朝向隱身及超高速方向發展,美國的MQ-9B無人機既非隱身機又非高速機,在中共的強勢防空飛彈前生存率極低,由於MQ-9B無人機是高價目標,用飛彈攻擊穩賺不賠,但若用相對高成本的防空飛彈去攻擊大量低成本的自殺無人機則會賠死,因此台灣購買昂貴又數量少的MQ-9B無人機缺乏軍事謀略。 

二、無人機攻擊功能重於偵查功能

 

    無人機用於偵察已成過去,現在的無人機可以像戰鬥機一樣攻擊敵軍。這些新型無人機比戰鬥機具有飛行續航力更高優勢,印度從美國採購的海上衛士無人機可以在高空停留30個小時以上,靜靜地懸停在目標上,並在適當時機近距離攻擊,MQ-9是首款專為長途高空監視而設計的獵殺性無人機,最著名的例子是在2020年1月3日,MQ-9在巴格達國際機場用地獄火導彈暗殺了伊朗高級將軍卡西姆·蘇萊曼尼。MQ-9配合地獄火導彈非常厲害,一個是高空飛行無聲致命的殺手,另一個是1980年代以來的美軍常用導彈。AGM-114地獄火導彈是具有明顯反坦克能力的空對地,激光制導,亞音速導彈。

   MQ-9B無人機適宜突擊斬首敵方要角,但不宜執行高烈度戰爭任務,由於未隱身又低速無法抵禦防空飛彈。MQ-9B的研製商為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其研製的MQ-9無人機在2001年2月首飛,最初命名為「捕食者」B,後來改稱「死神」。2012年將其續航時間提高到30小時以上。2020年,第一架MQ-9B「天空衛士」無人機進行了首飛,主要用於地面和飛行測試,以收集適航認證數據。MQ-9B還擁有一個「海上衛士」型號,MQ-9B無人機的跨大西洋飛行,證明了其可靠的質量和出色的飛行能力。MQ-9B無人機為減少阻力採用了翼尖小翼,尾翼是上V形或者說是Y形,有一對向外彎曲的尾鰭和一個向下彎曲的翼面。MQ-9B的動力功率為900馬力,機身上布滿了各種航空電子設備和傳感器等裝備。共有八個機翼外掛點和一個機腹中心線外掛點,最大外部載荷1814千克。在飛行性能方面,MQ-9B無人機的最大飛行速度為389千米/小時,最大續航時間超過40小時,最大飛行高度為40000英尺。以MQ-9B無人機為代表的先進無人機將繼續朝著高性能、模塊化、自動化、協同化和多用途等方向發展。包括MQ-9B在內,未來無人機的發展將進一步提高自身的綜合性能,比如說增加續航時長、提高載荷能力、增強防撞和避讓能力、提高生存能力等。

三、對美軍購無法成為刺猬

   美國對台軍售都是“美國要賣”而非“台灣要買”,美國對台軍售通常由“商業人士”和部分國會反華議員主導發起,他們和台灣軍購的相關利益集團互相碰一碰,都只考慮自己利益,從不思考這些武器買後對國軍的實力有無實質幫助。美國防專家最終發現台灣軍力其實是空心大老官,美軍也已經認識到台灣“草莓兵”的素質,於是美國專家提出台灣應採取“非對稱作戰”準備打巷戰,打巷戰的武器一買就會動搖人心,影響政客的政治利益。於是美國專家意識到,台灣購買武器須考慮對島內民眾的宣傳和黨派政治需要,就是,必須看起來能拒敵於境外。其實這些武器作秀可以實戰不足。向美軍購有幾項特色:

 

(一)價格高數量少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2022年報告,每架MQ-9無人機的造價高達3000萬美元,但以五倍高價賣給台灣,花6億美元買四架偵查用無人機,對於保衛台灣意義不大,數量少無攻擊力,還不如拿這筆錢發展大量國產低水平但有攻擊力的自殺無人機。而無論是買阿帕契直升機或海上衛士無人機,台灣購價都比印度貴。

(二)國防預算無完整規劃聽美國處置

   台灣向美軍購雖受限於美方,但仍要有自己的規劃,目前國軍東買西買,動著幾百億,其特色是價高量少,我們面對的解放軍武器數量頗多,以反登陸作戰為例,阿帕契直升機很好用,但只買30架根本無法持久戰。中共的防空火力很強,海上衛士無人機售架如此貴,被擊落造成損失風極大。

(三)低成本無人機是未來作戰趨勢

   發展無人機策略正確,但應該發展低成本數量多的類似自殺飛機,低成本無人機一定要自己研發,向美軍購如此昂貴的無人機把錢花光了怎投資研發無人機?未來無人機是以蜂群作戰,區區四架能幹甚麼?買來不是做暗殺用。

 

(四)購買武器功能不要重複以節省公帑

   海上衛士無人機若是用來監視海面,則以前買的12架獵戶座P3-C海上巡邏機功能重複,價錢高者不宜重複。

 

四、MQ-9B無人機被多次擊落

 

  大陸媒體報導,自從美國準備軍售台灣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以來,台灣親綠媒體歡呼雀躍並大肆宣揚該無人機的威懾性,聲稱該戰機具有多種傳感器與精密製導武器,但事實上美國只出售偵察設備並無裝置攻擊武器,且與國軍其他軍種聯繫的Link-16也未裝根本無法威脅解放軍。大陸專家認為MQ-9B平時尚可執行偵察任務,但戰時由於速度慢無法抵擋防空武器攻擊而成為靶機易被擊落,台灣花6億美元鉅款買無攻擊力之無人機還不如中東小國買察打一體無人機之智慧,外媒報導,美國同意向阿聯酋出售18架高科技武裝MQ-9B無人機,總值29億美元但是有武裝。台灣一些媒體大肆宣揚無人機的威力,是執行斬首行動的最佳利器。但是未裝武器如何斬首?

 

   MQ-9B沒有雷達匿蹤能力,即使比MQ-9B更先進的RQ-4「全球鷹」也有一架在2019年6月20日被伊朗的防空雷達鎖定而且被伊朗自製的地對空飛彈擊落。雖然MQ-9無人機看似科技先進,但是卻有致命缺陷,就是在小衝突中易被擊落。2016年在伊拉克被擊落一架,2017年在葉門被擊落二架。2018年11月,MQ-9無人機在阿富汗的坎大哈省一處村落上空被擊落,2023年11月,美軍一架MQ-9「死神」無人機在葉門附近國際空域遭擊落。2024年2月,有1架「MQ-9」軍用無人偵察機在葉門附近被叛軍「青年運動」擊落,MQ9由於採用螺旋槳驅動,機翼的展弦比比較大,機動性很差,如同笨拙的滑翔機。而中國大陸最新研發的“翼龍10”2024大型無人機近日也亮相南昌,不僅能攜帶多種彈藥和武器裝備,飛行速度上也比MQ-9略勝一籌。有軍事專家分析,MQ-9無人機一旦有衝突發生,被擊落的可能性非常大。因為MQ-9年無人機自保能力很弱,美方出售台灣這種不具攻擊能力的無人機無法將台灣變成刺蝟。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80422359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3 21:13

價高量少又交期遙遙,如此在其中上下其手的效益才能最高。

買低價的就撈不多了.....

 Fox餓餓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4-03-23 22:30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