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關係全球經濟主流   台灣又成路人甲
2017/05/14 14:24:10瀏覽1088|回應2|推薦33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關係全球經濟主流   台灣又成路人甲

  

一、一帶一路讓中國登上世界中心舞台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日在中國大陸北京雁棲湖正式登場,將有29個國家元首、政府首長,110個國家的官員及61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和代表出席,規模浩大,有如漢唐盛世時之萬邦來朝,此次盛會除海上、陸上絲路沿線的國家領導人與會外,美國、日本、韓國一改冷淡態度,派代表團參與,使得「一帶一路」論壇層級及規模,已凌駕由21個亞太經濟體及國家組成的亞太經合會。

     2013年習近平拋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各國疑慮不斷,但3年多來,「一帶一路」在建設中前進。向來對中國在全球活動的報導,總是持比較負面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近報導發現中國的影響力,早已從投資、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旅遊和軍事五個領域滲透。首先是,中國在全球的投資, 2015年席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時,中國宣布了46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是當時巴基斯坦經濟規模的兩成,中國也在不少亞洲、中東及非洲國家大舉投資,這都是北京增加國際政治影響力的手段。中國學生近年大舉留學海外,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以推動中國文化之名,不斷在海外建立「孔子學院」,單單在美國,目前已有 110間孔子學院散佈全美不同城市,這是中華文化發揚光大的現象。而非洲國家的基礎建設如火如荼展開,肯亞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基建項目,一條斥資 38 億美元、長達 472 公里的鐵路,正是由中方透過中國進出口銀行出資。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指出, 2016年共有 1.35 億人次的中國民眾出國旅遊,中國赴外旅遊消費達 2610 億美元,為全球之最,較排行第二位的美國高出超過一倍。台灣放棄這塊大餅誠屬不智。統計顯示,中國遊客較其他遊客待得更久,消費亦更多,在英國平均每人每次旅遊花費近 3,000 美元,是一般遊客的三倍。蔡政府妄圖以東南亞貧窮國家旅客彌補陸客不來台觀光造成的損失,實在愚不可及。

    在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中,中國對維和行動的軍費投入排行第二,達 8.1 億美元,但派出的兵士則最多,超過二千人。積極參與維和行動,讓中國提升了國際地位。

 

二、具前瞻性大智慧的一帶一路經濟建設

    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向世界發出邀約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2013年習近平在哈薩克斯發表演講時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習近平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時又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導“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一呼而百應,“一帶一路”倡議煥發出強大感召力,從中國方案逐步成為世界強音,習近平的一系列精彩闡述,讓“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傳遍世界,深入人心。2014年6月,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說“‘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之路。”在2015年3月28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強調說:“‘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知者善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習近平的諸多次“點穴”外交,一再將目光鎖定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謀求共享共贏,是習近平一直強調的理念。3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正如習近平所言:“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台灣不搭乘此班列車,日後必將後悔。

 

三、共建經濟項目合作促發展享繁榮

  三年多過去,“一帶一路”已取得積極成果,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投行”正式運營,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陸續組建;中泰鐵路、土耳其東西高鐵、匈塞鐵路等一批重大項目正加快推進……2015年與2016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直接投資額達293.5億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初具規模的合作區56家,入區企業1082家,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近18萬個。凡此種種成果,映照著中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真誠落實,更彰顯出相關合作的巨大潛力。“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

  長遠的發展戰略,離不開階段性的規劃與總結。2016年8月,“一帶一路”,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並列為中國三大發展戰略。2014年中國通過了“一帶一路”建設戰略規劃,2015年發布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陸路上,自“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以來,重慶重點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以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進行布局,航空、公路、鐵路、水運等運輸方式共同發展,不斷完善交通運輸網絡密集度,基本搭建起了重慶至歐洲、北美、東亞、西亞等較為完善的運輸網絡。海路上,上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累計突破5500億元,同比增速更高,達2.9%。上海已與新加坡、捷克等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重要的經貿結點城市前茅了經貿合作備忘錄,並在貿易、金融、能源、裝備製造等領域,與沿線92家商會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貿易商聯盟。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2017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重頭戲,是中國為提振世界經濟採取的戰略舉措。這可能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將從搭建框架為主的1.0版階段,進入優化升級為主的2.0版階段,“一帶一路”建設正迎來新契機。

 

四、對改變世界經濟發展模式具有劃時代意義

    中國的一帶一路北面線路即是經中蒙俄經濟走廊,過去世界經濟遊戲規則主要由美國製定,怎麼玩整體上是美國說了算。但現在不同了,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是共商、共建、共享。通過共商使得無論大小國都有話語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謀發展;共享則是在建設過程中和建設好後,大家都一起共享發展成果。這種模式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不曾發生過的,過去小國哪有什麼發言權?然而,今天不同了,中國提出的這一模式改變了這一切。如此結果是,無論大國小國都想積極參與,這能激發主觀能動性,刺激計劃的推進。

   國與國之間,無論是雙邊還是多邊合作,大體的方向和框架容易達成一致,但因涉及到具體的利益細節,規劃實施的綱要往往達成一致是比較困難的。這次“一帶一路”戰略是大家都能看清自己的利益所在,不強人所難,大家只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都能分到好處。如今,一旦中蒙俄這一多邊國際合作框架成型並高效實施,那麼借助其他合作平台去推進多邊合作框架就容易多了。如中印緬孟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上合組織框架、中國東盟框架、中國中東歐16國框架、中國歐盟框架等多邊合作框架的相關綱要都能逐漸出台,其具體的發展預期就能比較明確地估算出來了,世界經濟在這樣的推動下當然也就復甦了。

     過去,各國經濟差異較大,很多國家的發展潛力因為條件所限激發不出來。然而,當這些規劃綱要出來,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將會得到有力支撐。這種模式,對於“一帶一路”戰略的沿線國家具有開創性作用。《規劃綱要》以實現“一帶一路”倡議與跨歐亞大通道建設以及“草原之路”倡議對接為目標,明確了三方合作的具體內容、資金來源和實施機制,商定了一批重點合作項目,涵蓋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合作、口岸現代化改造、能源合作、海關及檢驗檢疫合作、生態環保合作、科技和教育合作、人文合作、農業合作以及醫療衛生等十大重點領域。當這些領域的投資推動後,經濟能發展不好嗎?

 

五、台灣在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經濟大道上能扮演什麼角色

    台灣一方面想加入世界組織,一方面又想避開中國影響力,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由於中國大陸在世界發語權及影響力越來越大,從杭州G20的成功舉辦就可知美中情勢逆轉。台灣因為九二共識空話遭受陸客不來觀光之鉅大經濟損失,同時外交空間也遭強烈壓縮,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及WHA都無法參加,台灣這樣下去還有活路嗎?中國大陸高鐵建設成功,從中亞油汽管輸往中國後可經高鐵送至福建,則台灣由福建進口石油天然氣將非常有效率,且成本應較海路由中東長途跋涉要低廉,這是對台灣極為有利的事情,因此台灣要搭上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經濟快車,福建的核電機組一個個蓋,台灣卻要廢核,腦殘的官員不知道福建與台灣只距164公里嗎?且中國大陸海軍有60多艘潛艇可輕易封鎖台灣進口的能源,海上絲路台灣也應關注並積極介入獲取商機。台灣亦可拓展一帶一路的市場,當然蔡政府要先承認九二共識,蔡政府需要認清不管你多討厭中國,你還是要務實地面對生存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0264000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06:04
終日夢想登上國際舞台,國際舞台就在對岸,蔡英文擰著要當在 WHA 門前潑婦罵街,唉~~何苦。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7-05-20 09:22 回覆:
笨者當政  全民遭殃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15:00
路人甲.還稱上甲. 我擔心台灣連路人都不是!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7-05-20 09:22 回覆:

小船言之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