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洗約翰之死:施洗約翰被抓到監裡,神的心意是什麼?
2019/10/23 16:04:36瀏覽459|回應0|推薦2

清晨,Aileen坐在書桌前,正在看聖經,不知不覺又看到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30)這節經文,她盯著這處經文,眉頭緊鎖,思索了一會兒,把聖經合住,嘆了口氣。之後打開電腦,看到了facebook上的留言。

Lucy:最近我在外地出差,工作有點忙,又經朋友介紹去聽了幾場講道,回來就先和你聯繫了。

Aileen想了想,回覆道:我有個問題和你交流一下,想聽聽你的看法。最近我讀了經文中施洗約翰的事,有些不透亮的地方。約翰是個大先知,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馬太福音11:11)聖經上還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馬可福音1:2-5)

從這些經文中看到,約翰是神興起來為主耶穌鋪路的人,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很多人都接受了約翰的洗禮,可見當時約翰作的工是相當大的,名望也相當高。但當主耶穌來作工時,約翰卻被下在監裡,甚至被希律王砍頭了。這讓我非常不解,施洗約翰是最大的先知,為主作了那麼多工,也受了許多苦,為什麼在主耶穌來了之後卻被下在監裡,頭也被砍了呢?不知你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看的?

Lucy回覆說:感謝主!對施洗約翰被砍頭這事,我談點個人的領受吧。我們都知道在主耶穌未作工以先,約翰就開始為主鋪路、預備了,那時聖靈維護他的工作,感動猶太全地的人去他那裡受洗。在當時,約翰作的工的確很大,甚至有些人詢問他是不是要來的那一位,當時約翰澄清了事實,向眾人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馬太福音3:11)後來,在給主耶穌施洗時,他還親眼看到天開了,聖靈彷彿鴿子一樣降在耶穌身上,並聽見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參閱馬太福音3:13-17)從經文看得出來,約翰已經知道主耶穌是要來的彌賽亞

可是有一個問題卻值得我們深思:約翰明知道主耶穌是彌賽亞,然而他卻沒有跟隨主。正如聖經上說:「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洗。」(約翰福音3:22-23)當主耶穌正式作工時,約翰並沒有跟隨主,也沒有把自己的門徒和猶太人帶到主耶穌面前,而是在別處照樣給人施洗,並有好多人到他那裡受洗。他這樣作工就是與主耶穌的作工對著幹了,是在攔阻人歸向主。而且當時主耶穌顯了很多神蹟奇事,醫病趕鬼,瞎子看見,瘸子行走,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到處傳道作工,轟動了整個猶太。對於主耶穌的這些作工,約翰是怎麼對待的呢?經上這樣說:「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裡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路加福音7:18-19、22-23)從中可以看到,約翰已經聽說主耶穌所傳的道、所行的神蹟,看到主耶穌的顯現作工,可是他仍心存觀念,懷疑主耶穌是不是他要等的那一位,所以他自始至終都沒有跟隨主。

看到朋友的回覆,Aileen忙打開聖經,仔細一看恍然大悟,約翰的確不是無緣無故衰微的,也不是無緣無故被抓到監裡的。十二個門徒聽到主的說話之後都意識到主耶穌就是要來的彌賽亞,而撇下一切跟隨了主,只有約翰還在別處自己傳道,而且他還懷疑主耶穌的身分,可見他並不相信主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更不想順服在主的權下,聽主講道。所以,在主耶穌開展工作之後,約翰還在繼續給人施洗,他的作工已經成了人歸向主耶穌的絆腳石,是在打岔攪擾神的新作工啊。他被抓到監裡就沒法給人施洗了,這樣眾人就都跟隨了主耶穌,主的救贖工作就得以開展了。揣摩到這裡,Aileen明白了一些神的心意。

過了一會,Lucy又回覆道:有一段話我想和你分享一下:「神對待任何一個人都是公義的,無論你的年紀多大,資格多老,甚至你曾經受過多少苦,神的公義性情是永遠都不會因著這些而改變的。神不會高看任何一個人,也不會偏待任何一個人,他對待人的態度是根據人能否放下一切地來接受真理,接受他新的工作。你若能領受他新的作工,領受他所發表的真理,那你就能得到神的救恩……」

神對待我們每個人都是公義的,對於神的新說話、新的作工,能放下觀念甘心順服的,神就恩待祝福,讓他們得著神的救恩。而對於不能跟上他的新工作,看到神的顯現作工還心存觀念不順服,懷疑基督的身分,仍持守以往的作工,對神的新工作形成打岔攪擾的,這樣的人即使為主受過很多的苦,付出過很大的代價,不僅不會被神紀念,還會遭到神的棄絕,這是神的公義性情決定的。這讓我想到今天在等待主再來的事上,我們應吸取約翰失敗的教訓,面對神的新說話作工,應該聽從跟隨。就像當初的彼得、雅各、馬太等人,雖然他們沒有約翰作的工作多,沒有約翰的名望大,但他們注重聽主的聲音,在跟隨主的過程中認識了主耶穌的身分與實質,並為傳揚見證主的福音捨棄一切,這樣的人才是真正信主、順服主的人,也是得到主救恩的人。

可是我看到現在有些人就和當初的約翰一樣,持守自己對神的觀念想像,認為主是駕雲降臨,不會道成肉身再來的,即使看到了神的顯現作工也不跟隨,聽到了神的聲音也不尋求,對道成肉身的神心存觀念,仍然翹首以盼主耶穌何時再來。他們放不下自己的觀念想像,仍然憑己意給人施洗傳道、作工,不帶領信徒尋求主的顯現作工,不將主的羊歸還給主,而是都控制在自己的手中,這樣的作工不僅稱不上是在見證神,反而是在打岔攪擾神的作工,是在與神對抗。

看完朋友的信息,Aileen陷入了沉思,過了一會兒,回覆說:你交通的讓我很受觸動,神的性情是公義的,無論人為主作多少工,受多少苦這都不是資本。我們看到了神已經開展新的工作還心存觀念不接受,還按著自己以往的方式,憑著己意作工事奉神,即使受再多的苦,作再多的工,也不能得到神的紀念,甚至會遭到神的懲罰。這不禁讓我想到主耶穌說的話:「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看來,神稱許人並不是根據人為主作了多少工,受了多少苦,而是看我們是否在遵行天父的旨意,存心是否是為了滿足神,能否接受從神來的話語與生命。

Lucy回覆說:是啊,神對每個人都是公義的,那些能遵行天父旨意,能夠聽從神的話,接受從神來的生命的人,才會得到神的稱許。主耶穌曾說過:「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翰福音10:27)「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20)啟示錄也預言:「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他。」(啟示錄14:4)我們只有留心聽主的聲音,緊跟神作工的步伐,這樣才能迎接到主的重歸,得到神的救恩啊。

Aileen發了一個大大的笑臉:今天跟你這麼一聊不僅使我對施洗約翰被砍頭的事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時也讓我明白該如何對待神的顯現作工了,真是感謝主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3025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