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建興單手打造糕餅版圖
2009/05/19 22:44:40瀏覽685|回應0|推薦0

糕餅師傅蘇建興說,「上天如果沒有讓我滅亡,我一定要變得更強壯!」蘇師傅從事糕餅業約30年,所生產的海藻牛軋糖,曾在民國95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全國地方特色商品中,獲網路票選全國第2名;他的海藻酥隔年又獲選為基隆10大伴手禮。

 

(中央社 卞金峰 基隆市17日摘要)糕餅師傅蘇建興說,「上天如果沒有讓我滅亡,我一定要變得更強壯!」蘇師傅從事糕餅業約30年,所生產的海藻牛軋糖,曾在民國95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全國地方特色商品中,獲網路票選全國第2名;他的海藻酥隔年又獲選為基隆10大伴手禮。

這些傲人成就的背後,卻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和努力的汗血。蘇師傅15歲起進入牛軋糖店當學徒,雖然成功開店,卻受限人手不足與妻子懷孕等因素,只好改開工廠,做其他店家代工。2004年為兄弟揹負信用卡200萬元債務,結果無法因應經濟周轉,只好再度開店。不料,人生打擊總是不斷,最支持他且是他最摯愛的父親,接著在2006年離開人世。

面對命運多變,蘇師傅將全身精力寄情工作,鎮日投入研發各類牛軋糖及糕餅產品,幾乎以店為家,希望研發出具有台灣特色口味的牛軋糖,並在這塊大小朋友喜愛的牛軋糖產業中,創造牛軋糖奇蹟。

然而,正當他事業逐漸穩定,客戶呈正面成長之際,卻在清理機器時,因為終日工作以致在不注意的情況下,連手掌及手臂全被捲進機器中。他從醫院中醒來,幸運地撿回一命,但是糕餅師傅最重要的生財工具,搓揉麵粉雙手之一的右手卻因嚴重粉碎性骨折,無法再回復原狀。

他說,「命是撿回來了,但右手嚴重粉碎性骨折,右手臂超痛,右掌及手腕嚴重受傷,雖經三次開刀,無數次復健,右手漸漸復原,但仍無法使力。」蘇師傅並未怨天尤人,決心要繼續堅強走下去,「我不要讓別人看扁!」他說,「電視上常看到比我更可憐的人,我要更樂觀些。除了還有一隻能用的手,我也能走路做事,還有靈活的頭腦,可以設計糕餅。」

他表示,消沉雖可獲得同情,但同情無法過生活,也無法照顧妻兒和家人。蘇建興的毅力感動了原本有意退訂單的客戶,他們願意等他身體康復,再吃到另具口味的糕餅,也由於客戶全力相挺,讓蘇師傅能一圓他成為糕餅界「鼎泰豐」的夢想,再度擴展他的事業版圖。

蘇師傅說,「不管何時或是何事,就是要勇敢面對仔細檢討事情發生的原因,避免再發生,才能讓自己變得更積極、更快樂。」他在復健的過程中,也不斷鼓勵許多需要復健的朋友,不要消沈。「現在既然有能力就要幫助別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很多,只要是在能力所及範圍內,我將會儘量幫助別人。」

參考資料:掩住耳朵 就永遠沒有錯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briel33&aid=296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