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政翰 獨攀南美第一高峰
2009/04/23 19:05:52瀏覽1539|回應0|推薦1

21歲的林政翰,今年春節期間創下台灣最年輕獨攀南美洲第高峰的紀錄,憑著扎實的專業訓練與不畏艱難的毅力,「實現夢想趁年輕」,明年5月他還要挑戰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

【中央社2009.04.22摘要】21歲的林政翰,今年春節期間創下台灣最年輕獨攀南美洲第一高峰的紀錄,憑著扎實的專業訓練與不畏艱難的毅力,「實現夢想趁年輕」,明年5月他還要挑戰世界第1高峰聖母峰! 

攻上世界七大洲高峰,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他說,「如果願意堅持下去,登山口與峰頂的距離,其實只有一步之遙。」出身於政治世家,父母對他的期望不外乎用功唸書,在父母友人建議下,他被送進體制外的中學-「全人實驗中學」就讀。這個決定讓林政翰與登山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全人實驗中學有個傳統,每年全校師生都要爬1座台灣百岳,林政翰在15歲時登上玉山,這是他人生第座山。登頂的那一刻,他感受到自己抓到生命中的個出口,「一種還活著的強烈感覺,貫穿我身上的每一條神經、每一個細胞」。 

為了讓這種活著的感覺保持溫度,林政翰對登山投注了全身的力氣,17歲時他與學弟張元植,一起爬上七頂峰之一的北美洲第高峰麥肯尼峰。站在6000多公尺峰頂的那一刻,那種居高臨下的暢快感,讓他們發願要達成「制霸七頂峰」的目標。 

林政翰說,「征服七頂峰的目標,需要憑藉更多的專業訓練,才有及早實現的可能,台灣顯然沒有這樣的環境」。為此,他隻身前往加拿大唸高中,他心中很清楚,到加拿大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進入登山學校學習冰攀、雪地登山、野外急救3個多月的完整訓練課程。 

高到破表的戰鬥力指數,讓林政翰的每一步都離他的夢想愈來愈近,但是這種堅持卻讓父母難以接受與理解。他從加拿大返台後,決定離家獨立生活,自己用打工賺錢與撰寫計畫書等方式,籌募前往阿根廷挑戰阿空加瓜峰的新台幣20多萬元旅費。 

回顧20081整年的生活,林政翰是在打工賺錢與魔鬼體能訓練中度過,在辛苦難熬的準備過程中,「說沒有懶惰、得過且過的負面念頭,這肯定是騙人的」,「怎麼讓這趟旅程成行,怎麼堅持每天早上5點起床跑10公里,這真的很難」。但林政翰會告訴自己,「這個夢如果現在不去堅持,以後我一定會後悔」。 

林政翰說,獨攀的挑戰很大,特別是要面對自己莫名的恐懼感與心理壓力。標高6962公尺的阿空加瓜峰氧氣含量極低,每走兩三步都會喘到不行,更何況是背著42 公斤重的裝備在山區中移動。 

令人卻步的不止於此,雖然每年月是阿空加瓜峰的最佳攻頂季節,但就在林政翰進入登山口前幾天,竟聽說個月來已有5個登山客因暴風雪肆虐罹難的訊息。「這對我的衝擊真是霹靂大的!但你叫我因為這樣就放棄退回去,這我做不到」。「每天睡覺閉上眼睛,就是在想著這一刻,想到我的淚水、我的汗水,我一路堅持走到現在,現在我興奮都來不及,怎麼可能退出」? 

「既然我已經準備好了,一定要排除萬難爬上去,就算真的不能攻頂也沒關係,畢竟我已經盡全力挑戰屬於我的極限了」。花了15天,林政翰歷經被暴風雪圍困等重重險阻,在攻頂的那刻插上中華民國國旗,帶著心中的驕傲感與滿足感,平安地完成這趟征途。現在帶著榮耀回到台灣,再也不用被人說是「不務正業」,他也向外界證明「誰說不讀書,人生就一定沒有出路」? 

既然這麼熱愛登山,是不是乾脆以此維生?林政翰給了否定答案。他說,國外全職嚮導一開始也是因為熱愛登山,最後卻因為疲勞而變質,登山只為賺錢,「我要把2025歲的5年精華全部拚在登山,但這只是為了實現夢想,因為年輕只有一次」,「我不希望把我的登山變成生財工具」。 

林政翰說,人生的空間與彈性很大,生命中應該還有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值得追求,他會繼續把登山的拚搏精神,用來探索未知的世界,在人生扉頁寫出更精采的故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briel33&aid=288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