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回時間旅行》你會抓住改變過去的機會嗎
2023/08/15 13:47:57瀏覽84|回應0|推薦0
其實我對穿越題材是很感興趣的,時空交錯的感覺非常新穎有趣,不過如果僅僅把穿越作為一個噱頭去講宮鬥,那倒是沒多大意思。我認為《九回時間旅行》(後面簡稱《九回》)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劇情緊節奏快,懸念迭起,反轉無數,在我這兒可以稱之為神劇,豆瓣8.9分。

一、平行時空的概念

愛因斯坦1930年就提出了蟲洞理論,我把他理解成時空穿梭和轉換的概念。這個故事類似於《蝴蝶效應》(後續單獨開一篇說說),有一個很大的背景,就是兩個平行時空,這兩個時空並非完全不相關,而是可以隨因轉換,改變過去的因收獲現在的果,相關的人留存多重記憶,焉知幸也非也?《九回》鋪設了兩條同步的時間線,很清楚的讓人看到善宇對過去的改變會對未來產生怎樣的影響,造成一定的視覺沖擊。
二、本劇主旨
《九回》講的是電視台記者善宇能夠回到20年前,分秒不差,但只有九次機會,每次30分鍾,他想要通過改變過去來改變目前它所面臨的不幸和痛苦,在時光隧道的介質的承載下一次次返回過去修改自己和他人的人生,又如何在因果轉換中迷茫和自我質疑。
“因果論”和“活在當下”是全劇的核心思想。

因緣際會下善宇拿到了香,明白了時間旅行的方法,前期跟著他感受到了時間旅行的奇特心情和認為有機會改變過去的時候的急切。現在時空的他,父親和哥哥去世,唯一的親人媽媽是個住在療養院的植物人,而二十年前的時空裏,善宇找到改變的關鍵點進行微小的調整,期望改變現在時空的局面,但也發現了過去自己不知道的秘密,反而更加痛苦。他希望自己也能當一次神,拯救身患絕症的自己和家人的命運,卻在一次次改變中接連失去愛人,再次失去哥哥,最後自己困死在20年前的時空。所以說,試圖改寫已發生的過去必然要受到殘酷的懲罰,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活在當下。
20年前時空裏的善宇在未來自己的指引下,不再遙望自己未來究竟會過得如何,而是立足於眼下,相信自己所做的選擇,也明白“很多事情雖然現在無法接受,但是到了年紀自然就會釋懷”。然而得知未來的自己嘗到了穿越時間的惡果,長大之後的小善宇卻堅持“相信想要相信的幻想”並重新踏上試圖改變的道路。他能成功嗎?未知。
三、高能結尾的遐想
每一集幾乎都有高能結尾,懸念迭起,比如現在的時空被20年前的某一舉動所改變,敏英在善宇面前憑空消失,又比如醫生在宣布善宇絕症死亡後,下一瞬間,電視裏善宇在電視直播裏播報著新年賀詞,再比如敏英身上喪服瞬變婚紗等等。最後的最後,20年前的善宇長大要去改變,改變什么呢?其實我不確定,因為他知道在它前面已經有一個因改變過去而困死過去時空的善宇,明白了過去是不能隨意改變的,也明白了過好現在的人生最重要,他會作何選擇?再次尋找時間機器嗎?
我比較認可和相信一位網友的說法:20年後,哥哥雖然自首贖罪,但還是希望回到過去阻止自己犯錯,因此他又踏上去尼泊爾尋香的旅途。而善宇去尼泊爾找到哥哥屍體,得到哥哥攥在手裏的那根香,之後再過20年回到哥哥當年遇難的地方,利用那根香回到哥哥去世前的時間,救活雪地裏凍暈瀕死的哥哥。

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Happy Ending。如果小善宇走了大善宇的老路,那么那九回時間旅行給小善宇帶來的啟示似乎就沒什么意義了。
四、時空裏的人
1、醫生
這位醫生是善宇的少時好友,對於他,我只想說;這樣的發小請給我來一打!!來一打!來一打!(激情啞嗓!)“再次感謝,在重複的人生中依然守在我身邊的人,每回在我的人生中一如既往成為我最好朋友的你。”在所有人物中,除了進行時間旅行的善宇,時空變換所受沖擊最大的就是醫生,不但沖擊了它的世界觀和價值體系,還讓他保存了幾重記憶,也許我們會覺得那好像是過了幾種不相同的生活,但對他來說已去世的人重新活過來就是一種驚悚情節啊。(小聲嗶嗶一句:本劇笑點不多,但80%都在醫生身上啊)
2、善宇
“我成了別人人生的善惡果,又是機會又是詛咒,可以是拯救也可以是破滅。但其實,最終不是我,而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大善宇是個睿智、勇敢但有些悲涼無助的人物,希望自己能扭轉不如意的現實,但他其實是通過自己的行為影響別人的選擇,不過最終還是不能如願,他的結局和命運也給小善於帶來警示和希望。
曾經聽過這樣的話:“有好多東西做不到有做不到的好處”,善宇在另一個時空得知了真相,面對以改變的現實是想要退回原點的,但是不能退回原點的情況下他最終還是接受了目前的局面,認為“哥哥你幸福就好”。
3、各位看客
許多人開過穿越或者時間倒流的腦洞,也有很多人想象自己豐富的夢境是否和另一時空的自己有關,看到善宇的時間旅行經曆,總會對自己有所映射。其實有一個細節的點很有意思,善宇使用一次時間穿梭機會回到過去陪母親過聖誕節送禮物,連在眼鏡店平平常常給她送一杯水都覺得奢侈又幸運,他是真的感覺溫暖又開心,每個細胞都舒暢滿足的樣子。到這裏不妨問問自己:如果你像善宇一樣回到十年前或者二十年前,會對那時候的自己抱著什么樣的心情說什么樣的話,會給母親送一個節日禮物以彌補年少時的不懂事嗎?

尾語
腳踏實地珍惜當下,不計較、不執著於過往的得失遺憾。時間以它原本的方式向前流淌不再回頭,即便可以回到過去重新選擇,總會得此失彼,對比人的欲望,完美結局始終不會出現。

《Nine:九回時間旅行》栩栩如生地展現了不會在現實中發生,隻能依靠想象力實現的世界,為觀衆帶來逆轉和新鮮感。神秘看點和真實性絕對讓該劇堪稱魔幻劇的翹楚。該劇中的主角和平常人一樣努力守護幸福家庭和心愛戀人,而這些問題他通過時間旅行來解決。 李陣郁(Lee Jin Uk),1981年9月16日出生于韓國忠清北道清州市,韓國男演員,模特。2003年以平面廣告模特出道,2006年因出演電視劇《戀愛時代》而受到關注,同年獲得韓國SBS演技大賞新人賞。2009年5月入伍并于2011年3月退伍,選擇《間諜明月》為回歸熒幕作品,2012年的《需要浪漫2012》飾演編劇尹碩賢。2013年,憑借《九回時間旅行》樸善宇一角獲得Mnet20代的選擇的最佳電視男星獎,2014年出演電影《标靶》飾演醫生李泰俊,該片被選為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參賽影片之一。同年5月接演tvn億元巨作《三劍客》,于八月十七日首播。8月接演郭在容執導電影《時間脫離者》飾演刑警金建宇。11月參與電影《Beauty Inside》的演出。2015年4月,李陣郁接拍SBSTV周末特别企劃劇《愛你的時間》演出,飾演劇中男主崔元。9月主演愛情電視劇《Goodbye Mr.Black》飾演車智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14210118458012339&aid=17975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