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林肯」,與風暴中的總統
2013/01/09 03:35:00瀏覽1220|回應0|推薦4

 

前幾天才觀看完在美國華盛頓國會現實版的政治劇 "財政懸崖"( Fiscal Cliff)。上個週末是去電影院看了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林肯"(Lincoln )。這部片子沒有刻劃林肯的一生,也沒有花重筆墨描寫南北戰爭的場面,而是聚焦在林肯生命中和任期的最後四個月,所面臨的一個兩難的決定,是休戰和解,停止流血犠牲? 還是堅守內心的道德,不顧一切推動憲法第十三修正案? 在以白宮和議會為主的場面下激流湧動,讓人體會到了林肯疲憊和憔悴的骨架下支撐他的是他偉大的靈魂,嚴肅之餘,也展現了林肯睿智的幽默感。林肯絕非完人,但絕對是一個優秀的總統,偉大的政治天才,冷靜、隱忍、不放棄、善於博弈懂得妥協...這樣才會有奇蹟!

若是對美國歷史或政治不感興趣的話,恐怕是無法花上兩個半小時,觀看一群蓄鬚的西裝男唾沫橫飛的辯論戲,劇中有大量複雜且極具張力的對白,是看這部燒腦鉅作的特點。這部電影透過精緻的化妝和服裝設計,真切地展現了林肯如何傾全力施展靈活的政治手腕,和這些成日爭吵不休,並各懷鬼胎的國會議員們進行協調。

片中很樸實地表現出林肯做為總統需要衡權和應付上至國家未來,下至家庭的各種煩心事,他的理念與痛苦都很真切地交雜在一起,而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希望眾議院的成員能夠投下神聖的一票,通過廢除黑奴的第十三條憲法修正案的那段風起雲湧的歷史。

我覺得此影片名如果改成"憲法第13修正案奇蹟",應該比"林肯"更為貼切吧! 在議會最後投票的那一幕重頭戲,從黑人鏡頭到林肯遇刺消息嘎然而止,雖然不是經典,但貴在堅持與真誠,讓我看了感動的熱涙盈眶,簡直想站起來鼓掌歡呼~~!  而 Lincoln 的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都還迴響在耳邊....

看完這部電影,覺得面臨在風暴中的總統,要成為第一流的領導人,就要能夠參透"我們要是現在不做,就永遠做不成"的時刻!最近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之間,就稅制改革和政府支出的計劃各不相讓,而引發了"財政懸崖"(Fiscal Cliff) 的僵局,白宮和國會在墜入懸崖的最後一刻,最終力挽狂瀾,在2013元旦前夕,通過了財政預算,暫時避免了美國掉入財政危機,歐巴馬總統與政敵權宜妥協化危為機。

回頭看看我們台灣政治領導人馬英九總統,在面對嚴重的退休基金財政危機、公教年終慰問金、健保和油電雙漲所引發的風暴時.....能否有歷史的悟性,治國的睿智,來解決這些危機,而不只是空喊改革的口號,在治標之餘,更需要深切反省治本之道。

 

 

 

Music:【勇敢的靈魂】by 品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BYViv&aid=7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