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誌瓶頸期
2007/05/24 12:59:22瀏覽1086|回應12|推薦45

網誌瓶頸期,聽過這名詞嗎?

加入網誌不到三個月,「暫停」的意念就開始出現。會這麼想,不是因為寫不出文章,而是質疑自己的本末倒置,質疑自己與當初上網的本意相違。有人告訴我,這就是網誌「瓶頸期」,很正常的現象。(我將之詮釋為「網誌危機期」或「進退維谷期」。)

會開始上掛文章,全是因為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中有會員提到,要防止別人在論壇上動手腳,最好把文章掛上部落格。

一月中旬,加入部落格,我在網誌世界》中,曾經描述當時的心情,現在回看,就像劉佬佬進大觀園,充滿了新鮮、好奇。幾個月下來,日子逐漸邁入這等模式:由推薦人名字 →闖入那人網誌 →再從文章創作,→引進另一個網誌天地,一環環、人引文、文引文,加上音樂、圖片,千變萬化,令人目不暇給,這也想學,那也想摸,天天都有新玩意兒,但擺在眼前的卻是:時間有限。

我開始認真面對:我到底本末倒置了嗎?

老實說,自己「煮字」多年,一直樂此不疲。每天送走孩子,計劃表一列、時間表一訂、按下計時器,就開始一段我最享受的獨處時光。

我不自限煮字範圍。
有人將我劃入「過動兒專家」,我可不敢專美(老實說每位過動兒父母都是專家)。
我不是那種能事先對人生做出清楚規劃、又能付諸實行的人,我只是讓「人生經歷來規劃我」,也就是遇上什麼「戰況」,就陷入什麼陣營。

十五歲時父親過世,讓我在青少年期就明白:死,是真實的。也讓我提早追尋人生的意義。
三十歲出頭,因大環境的變動,我預嚐了「中年危機」,開始探求這方面議題。
阿丹出生,又把我推入「過動兒」領域。
正式進入中年後,我探討「人生下半場」的可行性。
輔導時,我面對糾纏不清的夫妻、親子等人際關係;
當抑鬱、年老、疾病、失業…襲擊人們時,
我正視人的有限、脆弱。
似乎人生中面臨的各項議題,都能牽動我的心弦,激起我對人靈魂深處的關懷。

自己從來就不是文思泉湧、下筆成文的天才型。寫作時,總是三斟四酌、一改再改,最後成品與初稿,常常呈現截然不同的兩副面貌。這雖然辛苦,總期許以後再看,無愧無悔。

但,「網誌文化」似乎崇尚「快」,至少我的情況是:寫寫,就可以刊出。隔幾天、幾週,又可以抓回重改。這些都是自己沒有經歷過的,我開始擔心寫出的成了「急就章」,會令我愧對自己,也愧對那呼召我寫文的神。

過去,自己也有編、寫、譯齊頭並進的時刻。編輯時,自有合適的軟件可用,文章加框、添背景色,種種變化,只要click click按兩下,就能控制自如,無需操太多心。上了網誌之後,發現全得自己來,音樂、圖片、文章加框…等等語法學問,對我這從沒學過電腦軟硬體的人而言,猶如天書……,曾幾何時身陷其中而不自知,被圖框框住而不自覺,寫出的文章貼入後,又常發生失控現象,最終只好採取「放生」了事(讓文章在框外自生自滅)。

也曾被人氣干擾;
推薦文章時,得提醒自己:不要應酬做客。
最糟糕的問題仍舊是:時間不夠用。
我警覺自己似乎被網誌駕馭、綁架。
我不可能有時間閱讀那麼多的文章,
也不可能有時間上那麼多人的網誌。

當我發現自己連上家有過動兒》網上聯盟的時間,都快抽不出來時,我更加意識到事情是不對勁了。更別提還有待交的稿件正在等著。

我曾經想過把推薦功能關閉,但四個月下來,與許多網友建立出的友情,令我珍惜、不捨,他們幫助我逐步跳出圖框迷魂陣,加上自己摸索出「套公式懶人法」:寫完一篇文章,就將學到的一點小本事按照語法套上,或稍作修改就可以刊登(當然複雜的變化就不敢想、也沒時間想了)。

其實我也知道:網誌文化沒錯,錯在自己被網誌駕馭,而不懂得去駕馭網誌。那麼簡單的道理,我卻經過一個多月才逐漸體會。

強迫自己遠離網誌幾個星期後,「人氣」逐漸對我失去了影響,日子又回復常軌,又能自在的寫文、過日子、輔導、關心我該關心的人與事、付上我該負的各項責任。

「重獲自由」的感覺真好!
不再「被綑綁」的感覺真好!
能自在上網,真正欣賞文章、拜訪好友的感覺真好!
行有餘力,能多學學圖樂就學,沒時間就先擱著,
生活中重新又有了「先後順序」。嗯,真好。

能不受困於網誌,自在的翱翔其中,真好!

/瀟碧 5. 23. 2007
/圖(掉進吉他盒裡的狗妹妹):
小女兒 Joy 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9798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程
2007/07/05 10:01
哈 哈 哈   我想每個在網誌浮沉的人   都有的過程也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7-07-05 12:42 回覆:
能夠「為民喉舌」,稍稍寫出許多人都有的過程,還真有些沾沾自喜,嘿嘿...「小女人得志」也!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認真的閱讀
2007/06/03 05:27
我很認真的閱讀每一篇文章,讀到一篇好的文章, 會令我欣喜若狂, 很有感觸時就忍不住回應一下, 但也有讀不下去的時候, 可是一想到寫文的人是多麼認真的在寫, 就覺得感動, 推薦就按下去了, 那是一種鼓勵, 我....我....我....很需要啦!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7-07-04 06:41 回覆:
親愛的媛子:
真抱歉,出門在外,一直沒機會回覆。真的謝謝妳,我們都需要有人鼓勵,無論是推薦、回應,都是很美的互動,都令人深覺溫馨。

hannah 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6/01 21:57

還好您沒被捆綁

還好

這裡綁了好多人不分晝夜


讓家庭婚姻更親愛! 讓兒童生命更精采! ~彩虹媽媽~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7-07-04 05:34 回覆:
這陣子出門在外,難得有機會上網,更讓我體會「真自由」的感覺。
網誌世界真的挺有趣,能夠既被捆綁,又不受其捆綁,是個功課呢。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an on Him
2007/06/01 03:27
回古月:

妳其實就是「諸事有節制」的榜樣,並且早就確實使用計時器等方法了。
常常從妳的文章中看到妳裡外一致,那才是我要學的呢。
...................................

回萍兒:

謝謝妳說出我們這一生的重點「Lean on Him」。
倚靠自己,常讓我處在混亂、沒有章法的局面。
I really need God's strength to serve Him.
.......................................

回 mjpj:

妳的法度越來越多,我可以不再怕亂碼了,反正有問題還有妳可以問。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諸事都應有節制
2007/05/31 21:48
計劃表一列、時間表一訂、按下計時器.....

這法子好用,學起來!謝謝了。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法度
2007/05/26 09:09

亂碼  me too  哈哈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56
2007/05/26 05:51

回 mjpj:
1.看來我成了「掙扎者的先烈」、「正常人的代言者」囉!
2.按道理「套公式懶人法」應該很好用,偏偏我這「糊塗老媽」還是常常碰上莫名其妙的亂碼情況。
3.連她都這樣說了,是讓我們覺得舒展、暢快多多也。
.............................

回維他命熙:
學生時代從沒當過班長,這會兒可扳平了,能替大家道心聲,讓我好像當了「一堂課班長」,喊著:「起立!敬禮!坐下!
.............................

回 yenn:
妳這語法高手都說有網路迷思這回事,我趕快學學 mjpj 說聲:感覺很好!(都在一條船上嘛,掉下水總有人會拉一把。)
妳愛找圖愛研究語法,我就撿現成的,等著妳、Julia小喵、小蜜蜂...教我們囉。
君子之交本來就是淡淡的,這樣才持久。
.............................

回龜ㄚ頭:
謝謝龜ㄚ頭提醒
"in the real life, we still need to deal with our life. It's important to take a balance between internet life and real life."
如何在網路生活與真實生活中取得平衡,可是現代人非得學會的功課!
.............................

回提:
是啊,能夠重新找到自己想要的,真好!
相信妳早已找到了。
.............................

回 Tracy:
人生確實如此,有取有捨,難的在於哪些該取?哪些該捨?
難的也在於知道哪些該取、哪些該捨,大部分人卻做不到腦中知道的。
人生,真是功課不少!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07/05/25 18:51
1.哈哈 看到妳也有這樣的掙扎 我覺得很高興呢(我好壞吧) 表示我還算是正常人嘛
2.我也都是用既有的語法 套上去了事
3.看完yenn的回應 我好像找到同志 感覺很好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出大家的心聲呀...
2007/05/25 12:19

道出大家的心聲呀...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25 07:00

這樣的網路迷思我也有,到現在我還是有,

只是我跟網路的互動比較單純,

我愛找圖愛研究語法,

朋友的文章我固定會看的就是訂閱文章的那些朋友.....

我不太會處理人際關係,所以總是淡淡的與朋友相處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