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至中場
2007/01/13 13:19:18瀏覽808|回應2|推薦7
當年翻譯康維夫婦(Jim & Sally Conway)寫的《中年婦女的危機》時,自己還不算名正言順的中年人,直至最近譯完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的 “Stuck in Halftime”《困在中場》(註:中文版定名為《下半場突圍》),可真是如假包換的中年人了。韓愈所說「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似乎都逐一應驗。從來最痛恨“虛假”,居然也開始嘗試染髮;眼鏡早已換成近視、老花多焦距鏡片;與齒科醫生是越來越常會面。照照鏡子,好像還沒什麼皺紋,但記憶力卻越來越差,孩子常幫著找眼鏡、鑰匙、甚至皮包、外套。中年,不再事不關己,而是“稍縱即逝”了。

十多年來,有機會觀察及思索有關“中年危機”,以及人生“中場”的種種,感觸極深。見到有人身陷泥沼、無以自拔;有人卻“進出自如”;有人困惑、抑鬱,隨著生理、心理、情緒的波動,起起伏伏;有人卻欣然察覺自己是開時代先鋒的一群、是史無前例的一代,是上了中年,仍然還有二、三十年精力、專才可貢獻的一群。康維夫婦、鮑伯,以及「完成者」(Finishers)…等,正代表著一批不再任憑“年華”宰割的中年族。我就藉此機會,將他們推介給同走中年之路的夥伴,或許因著他們,我們可以少走許多的冤枉路。


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

八十年代左右,康維夫婦因著自身的經歷,先後寫了“Men in Midlife Crisis”以及“Women in Midlife Crisis”二書,將中年危機這問題,仔細攤開在一般大眾面前。

根據康維夫婦的統計,年齡在三十五到五十五歲的男人,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經歷了中等程度以上的危機,意思是他們有一段時期沒辦法正常的生活、發揮應有的功能。女人也相似,超過三分之二經歷了危機,但多數採取否認的態度。

有人認為這段時期是人生的再評估期,是自青少年以來,再次開始反省,再次問為什麼?再次問:「我是誰?我要往何處去?」的時期。

十多年來,眼睜睜看著一些與我年齡相彷的朋友,或因病驟逝,或發生婚變,或陷在茫然與沮喪裡不可自拔。我也察覺“抑鬱症”在朋友中造成強大的殺傷力,特別是在男士身上。或許是因為害怕失業,或許是對成就感的迷茫,抑鬱症可以讓一個原本樂觀進取的男子漢,一變而成看什麼都灰暗、悲觀、消沉,甚至造成人際關係中斷,只要發話就是批評、反彈、抗拒、防禦。

康維夫婦發現,中年人常以不正確的反應來面對問題:或飲酒、或沉迷於電視;或“改換”年輕外貌、駕駛新奇跑車等;或遁世出家;甚至以為藉著婚外情就可以走出困境,沒想到幾年過去,不僅沒有解決,反倒越發混亂,生活、家庭、生命破碎不堪。


中場(Halftime)

“中場”又是什麼?鮑伯在他的網站halftime.org中,這樣解釋:中場,顧名思義就是球賽時中場休息時間。一段可以好好想一想自己的人生目的,同時對下半場人生描繪出新的比賽藍圖。這段時間也就是在問自己:「就是這樣子了嗎?我已經達到某種程度的成就,已經做到許多我當初想做的事,下一步是什麼?」有些人將這段時間稱為“中年危機”,鮑伯稱它為“中場”。

一九九四年《中場》“Halftime”一書甫出(註:中文版定名為《人生下半場》) ,引起極大的迴響,無數商界與專業人士打電話問他:「成功之後還能再有真正的人生嗎?」一九九八年鮑伯因此成立了「中場」機構,這機構的使命在於激勵中場人士回應神的呼召,將人生由追求成功轉向追求意義。鮑伯最常對中年人提出的挑戰是:「到了人生終了,站在神的面前,你希望聽到祂說:『這又怎麼樣?』(So what?)」,還是『好極了!』(Well done!)」

我自己在閱讀《人生下半場》這本書時,開始認真思考辭掉原有工作的可行性,最後並付諸實行。但鮑伯對一般中場人士的建議是:「平行事業。」他不主張冒然辭職,他建議中年人在離開現有職場之前,先在工作量和時間上做出調整,與原雇主或公司取得協調,好安排出時間,探索出真正值得自己投入並可行之路,以免日後懊悔。


國度任務(The Kingdom Assignment)

今年(二OO二年)十月,在我們教會的教會宣教年會上,佘亞弘弟兄特別徵召四名“志願軍”,接受神國度的任務。他交給每個人一張五十元美金鈔票,告訴我們幾件事情:這五十元是神的,不是他的、也不是我們的;我們每個人必須自己去禱告,尋求出神交托個人的「國度任務」是什麼?怎樣才可以將這五十元投資在神的國度上?九十天之後,將結果告訴他。

當時我雖身為一員志願軍,但並不完全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等到看了《The Kingdom Assignment》一書,才知道二OOO末,這樁發生在南加州Coast Hills Community Church所發生的事情。Denny Bellesi牧師在他們教會會友中徵召一百名“志願軍”,交給每個人一百元,同時要他們自己去尋求出神對他們個人的「國度任務」。從那時到現在短短兩年,因為報紙電視等媒體的報導,神在全美、甚至世界各地以滾雪球的方式,開始了許多教會中的「國度任務」,對社區、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書中列出一樁樁感人的故事。Bellesi牧師一再問讀者:「你要怎麼使用神所賜你的恩賜?」

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反覆思考:自己的一切應該都屬於「國王」,“一切”應該不只是拿在手中的五十元,也包括祂在我過去一生中所賜下的恩賜、和“生活經歷”。五十元,我將投入自己有負擔的文字機構,並期望看到神將之衍生為十倍、百倍的結果。與此同時,我也不停的禱告、思量:神在我過去生命中,賜下的特殊經歷是什麼?這經歷應該是可以幫助一些有需要人。結果我踏出了在網路上成立「家有過動兒」的互助團體。

“國度任務”雖然適用於各種年齡層的基督徒,但當我這位中年人參與其中時,我察覺這真是中場人士值得接下的任務。是到了“中場”時刻,細細思量哪些是我們一直不敢踏出的旅程?哪些是我們未盡的旅程?


完成者(Finishers)

有那麼一群四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提前退休了,想投入宣教工場,沒想到許多宣教團體因為不知道如何使用這批人,而拒絕了他們。這批人中有人轉而成立了「完成者」機構,要把神所託付他們的任務完成,同時設法改變宣教團體的看法,不再墨守成規(例如規定宣教士必須神學院畢業等)。這些人因為學有專長,深受宣教當地國家的尊重。

我也上了他們的網站finishers.org一窺究竟。這個機構因為看到「嬰兒潮」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代受過最好教育的「空巢族」,他們擁有多方面的才能、技巧與資源。他們少年時的理想雖然遠去,但仍想改變這個世界,仍舊想讓他們所處的世界不一樣。可以預見的,這批有心人,他們下半場的球賽,會打得比上半場認真多了。

目前已經有超過七十五個宣教團體加入「完成者」計劃。他們看到西元二千年以來,真的是當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外子與我對這機構深感興趣,我們由網站進入他們所謂的「完成者計劃」,他們先為有興趣參與的人“定位”,接著一步步引導他們進行該有的自我評估、檢驗出屬靈的恩賜與專業特長,使二者結合,投資於神的國度。他們還列出全美以及世界各處可能用上的服事機會,有些基督徒甚至在家裡就能夠參與。

行至中場,喘口氣,靜下心來,回顧、前瞻,當自己在主面前有「願做的心」時,中年並非“死路一條”,乃是步入永生榮耀的起步。

/瀟碧
(刊於北美《使者》雜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650003

 回應文章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還早呢。可別倚老賣老
2007/01/16 06:17
看來虎疙是屬於找到自己定位,而能「進出自如」的少數幸運者。
好好享受你的中年,你一直是許多人的祝福。

老年嘛,我看你還早。同時說聲抱歉,沒在進行任何與老年有關的書籍,你可看到值得翻譯介紹的書嗎?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老年危機
2007/01/14 15:43

有沒有關於老年危機的書要翻?我等不及了,已經再中年危機的最後一年(如過按中國算法就沒剩幾天了).

要是中年過得昏昏諤諤,沒感到什麼危機,該怎辦?是不是不太正常呢?

我大概是傻人有傻福,字訣過得還挺快樂的,有毛病嗎?



↙↙↙快快快...按我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