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跑道
2007/01/13 13:00:37瀏覽623|回應1|推薦10
美國的經濟原本就不景氣,「911」事件後更似骨牌效應,幾家大航空公司裁員及飛行安檢問題,使許多旅遊業受到波及,而宣佈倒閉。這之間股票市場起起落落,不少高科技公司(連「雅虎」)也開始進行前所未有的大裁員。

正在想這些和自己或周遭人沒有太大的關係,朋友就告訴我她先生失業了!起因仍是「911」,他工作的總公司就在世貿大樓裡,事件後如煙雲消散全毀了,設於灣區的兩家分公司,已陸續裁了四次員,大家都以為到此為止,哪想到週四去上班,公司宣佈第二天就要關門了。

接著又聽說外子工作的國家實驗室,有同事竟然也遭到裁員。似乎這股仍在進行的經濟不景氣,比1992年左右那一波還來得兇猛。

1992年,我怎麼忘得了!那個充滿變數的年代,那個令我苦樂參雜的年代。

1992年,買下了第一棟屬於我們的房子。1992年,我家的「阿丹」出生。1992年,外子就在聖誕節期的熱鬧氣氛中被裁了員。那年代,就有點像現在,裁員似乎沒什麼了不得。朋友中(特別是在電腦業工作的)常有人是越裁,薪水就因換工作而越跳越高。雖說如此,事情真的臨上身,才發覺真是難捱。

那之前,外子一直在私人的環保顧問公司工作,私人公司多半如此,拿不到經費,研究計劃就難以為繼。他的小老闆倒不錯,帶著他換了幾個公司,末了,連小老闆也被裁了。整整五個月,除了朋友轉來的研究計劃外,完全找不到工作,之後小老闆又找外子去他的公司作了半年,才轉到目前這個國家實驗室。回首,好似一瞬間,但翻看當時隨手寫下的「待業手記」,五味雜陳,似乎觸摸得到當時的心境。

剛開始,似乎還不覺得什麼。等到感冒季節來臨,全家一個個由感冒轉成各式炎症,卻又沒有醫療保險時,才正式邁入心靈的低潮。當時甚至有過為了省錢,經由朋友介紹,打電話向醫生「問診」的事。「阿丹」打預防針就只好到地方衛生所排隊解決。一日日、一月月過去,工作還是沒有著落,有時早上起床,會覺得心頭一片黑暗,看不見希望。印象最深的,有幾次站在超級市場裡,忽然覺得連到這裡買東西都成了非常奢侈的事。

那時,朋友遇見我們,似乎都很尷尬,不知說什麼好。我們倒是能體會在那「不知所措」的背後,所隱藏的關心。當時幾家朋友合送了一筆不算小的款子,但我們怎能收下?所謂救急不救貧,我們該改變的是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去花用朋友的錢。

這段日子,催促著我們重新思考自我的價值、未來的走向,重新探究異域飄泊中文化、社會等種種的問題。「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並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有神?沒神?似乎是我心靈深處必須一而再、再而三誠實面對的問題。我開始細讀《約伯記》,由他的遭遇,稍稍明白「禍福」的另一面。禍福未必是源於因果,禍福本身也未必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繞了一圈,我們決定選擇「毫無保留」的相信神(這包括將我們的「安全感」和「前途」全交給祂。)我們逐漸說得出神若藉這事,要我們離開剛搭起的「帳蓬」,也很好。

當時讀到杜布森博士(James Dobson)小傳,書中提到他的父親在經歷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The Great Depression)後,體會到「上帝引導人的方法不只一種,祂不但用『開門』的方法,也用『關門』的方法。」不是嗎?這一切只是人生的表象,重要的是這些經歷對我們的一生有沒有產生正面的影響?

回想那段日子,我們能夠由起初的惶惶然,到後來安然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不用每天起早趕路,乃是因為心中多了一份篤定。那段日子,因著那麼多人曾經向我們伸出援手,我們也學會向人伸出援手。

那個年代似乎越行越遠,好像只在翻看手記時才又重現,但它在我生命中所種下的,是環境翻騰所動搖不了的。當自己正邁入人生的下半場時,那段日子的經歷,讓我今日可以告訴朋友:這段路,是走得過來的;有機會能換個跑道跑跑,也是不錯的。


/瀟碧
(刊於《宇宙光》雜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649974

 回應文章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保裡面的誠摯與赤子之心
2007/04/14 11:36

 Serena,

誠摯的友誼確實令人感動,在海外,我們同樣接受過許許多多朋友的幫助。

只盼望這一生,都不要因為外在的不容易,而失去裡面的誠摯與赤子之心。同樣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