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暖暖的四月天 / 靖竹
2007/05/19 00:59:03瀏覽525|回應1|推薦1

  原定四月初赴上海參加今年的師資培訓,孰知在出發前的會議上才知道由於赴上海的機位沒著落,於是,臨時改往北京華文學院。

  當燕山從機窗外映進眼簾,心頭一股震顫,立刻用相機記錄下那青綠巍峨的山影,哦!已在北京的上空了。下機後,迎接我們的是暖暖的春陽和李雪靜、傅鋼老師們燦爛的笑容。和我們同期受訓的有泰國的教師團,團員中又遇老朋友,是二○○一年在台北結識來自曼谷的賴美清老師,誠是有緣。

  在熱情周到的接待裡,我們開始了為期二十天的研習課程,北京華文學院在短短一週的時間裡排出實際、理論並重的課程,師資陣容非常堅強,學習的過程緊湊而有趣,深信每一位團員都有一番新的認知與體會。

  近來全球暖化是新聞報導熱點,可在菲律濱好像沒什麼強烈的感受,但在北京得到了印證;我感覺不到料峭的春寒,只見迎春花開得明燦,亮得教人睜不開眼;桃花就更別說了,紛紛擾擾地開滿了枝梢頭;柳樹、梧桐、銀杏全部冒出新綠,似乎早了點兒!春光易逝,我有過體驗,因此,出門總愛帶著相機,看到所喜愛的花木都搶下鏡頭,校園內的碧桃、榆葉梅,還有我深愛的西府海棠,都各展姿色,就連街邊丁香也白花花地灑下一地淡香!校園樹上的鳥窩住著一對喜鵲,每天早上不用鬧鐘叫起床,光聽那對夫妻的聒噪便知該起床了,看喜鵲翻起飛落,以及那花香、樹影,讓人在清晨、黃昏時分總禁不住誘惑地漫步校園。

  課餘有精彩的參訪活動,和葉彤陽、黃曉虹老師一起在夕照中登上八達嶺長城的最高點,二度登上心情一若初登長城般的激動,被稱之為中華民族脊梁的長城,蜿蜒如巨龍,伸延千萬里,腳下踩的,手上摸的每一塊磚石都是幾千年歷史的見證,從周代開始有關長城的一切在腦海中飛快閃著,可是集合的時間到了,快步走下歸隊,揮別長城。

  在故宮御花園裡看到了打著朵兒的牡丹,指給身畔的佩玲老師看,還說不知今年能否看到牡丹開花,她肯定地說天氣暖得早,一定能!就在我們這一組課程全部結束,準備開始做普通話測試時,曾經登上長城最高點的我居然在頤和園玉瀾堂滑了一跤,把左踝骨給摔折了,幸得孤偉愷老師背起我和李雪靜老師立即直奔醫院,北京豐盛骨科醫院石春敏大夫為我做踝骨復位,那疼啊!澈心肺!咬緊牙關忍!那一刻裡,好感謝張樹權老師緊緊握著我的手,伴我渡過最痛的時刻。

  這往後的時間裡,所有參訪活動我都不能參加,北京華文學院從彭院長開始到每一個部門的工作人員都給了我最妥善的照顧,特別的膳食、定期的復診、同伴們為我祈禱;輕描淡寫地向老伴報告,免得他「老人家」心急,可是再怎麼說他都急啊!感謝王彩苹老師推著輪椅送我上課、考試、參加結業典禮,佩玲、小小妹、碧玲老師們把我的房間當總部,天天來陪我、照料我,傍晚推著我去校園散步看那株盛開的牡丹。在啟程賦歸前,原先的一園春色已落盡繁華,輪到月季綻放,天氣已然是初夏了。

  儘管我失去很多觀賞四月北京的機會,但我也體會到更多溫暖的人情,在此謹對所有照顧我的人都致上最深的謝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69018

 回應文章

大衛王
溫暖
2007/05/27 08:52
天氣暖,人情更暖,北京人哦!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