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無常 / 飄零
2007/05/01 10:23:22瀏覽207|回應0|推薦2

  

  「人生不過有,常懷千歲憂」,人活在世上總有許多無奈,而人總是喜歡為自己籌劃一生的路,絞盡腦汁好往前進一步,殊不知我們的一生路途全由不得自己,而是操在萬能的上帝手中,衪要我們往東的話,我們就不能往西,若是堅持己見的話,所得的結果是走回原點,徒勞無功罷了。

  當我們知道老么不能回來過農曆年時就商量好到那邊去陪他過年,但農曆除夕那天剛好是晉總進修最後的一天,如不去的話就好像留下個遺憾,要去就得等到下午才能成行。到了那邊豈不是晚了,第二天又得趕回來,時間太匆促,怕來佳受不了,吃不消。正躊躇時敏兒告訴我有人說十九日僑校將放假一天,就決定要去,叫老么訂房子,這一次又訂了新的房子據說裡面的設備非常舒適,豈知人算不如天算,來佳星期天開始不舒服,接下來幾天就是忙著帶他到醫院打針。記得我是在十三號早上通知老么退房,因為來佳身體狀況不好,不適宜長途勞頓,豈知牠卻在十四日凌晨就走了,雖然老么告訴敏兒既然已訂了房子,就讓我到那裡休息幾天,我仍認為沒有那份心情,去了反而是更難過而取消。

  來佳走了,也結束了我們和來喜母女在世間的緣份,但她們將永遠存活在我們心中直到再相見之期,整整二十年,來喜帶給我們二十年的快樂,是否會隨著來佳的走而消失?但願不會,我會把他們珍藏在記憶的匣子裡,隨時把匣子打開看看他們,更相信上帝在帶走牠時會為我們準備另一件精神寄託,我在此拭目以待,因我深信上帝的恩手會再一次帶著我走過去,再一次拭乾我的淚水,補好我的傷口。

  來滿姊妹都沒有生育,我們若想找跟來喜有血緣關係的可能是希望渺茫,若退而求其次找跟SPOT有血緣關係的或許有可能,因我們可以聯絡PENNY,她一定有,但我要來喜的,敏兒告訴我若是這樣子就得去找SORIANO,但也沒把握能有。她和老么叫我先考慮一下,我也想到自己年歲也不小了,上帝是否肯再借給我另一個二十年,到那時候我是否還有足夠的精神體力去照顧牠們呢?那真是個未知數,老么來電話叫我再忍耐一陣子,讓自己冷靜下來,再作決定,因為我們養小犬不像別人只把他當作一隻狗或普通寵物是投下心血就如養育自己子女一般疼愛,這是我見先夫遭人苛待後立下的意願,有生之年,若有幸領養(只要是有感情,知覺)的,我一定會善待他,決不讓他有遺憾。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敏兒打電話去聯絡PENNY,她告訴敏兒SPOT也走了,現在有一胎一個多月的我們可以看,另一胎才兩個多星期,得到三月底四月初才可以看,這些都是SPOT的孫子輩,她說這是最後一批跟這些小寶貝有血緣關係的了,她還告訴敏兒隨時都可去看,因為那些小犬的保姆也是SPOT的保姆,我們見過的。

  星期天敏兒到教室來接我一起到PENNY家去,到了那裡那保姆仍認得我們,見了我們高興地與我們寒喧,並問我們小寶貝怎樣?當她聽說來滿她們都走了,也不勝唏噓。她尚記得來喜到那裡交配時,我們還帶著床墊舖好才讓他們辦事,來喜配了兩次都沒懷上,PENNY特別為她配第三次,為了希望讓來喜懷上,她特請王鐘順先生來幫忙,而來喜也曾配過鐘順的愛犬,只是好幾次沒懷上,醫生才介紹我們去找PENNY,當來喜懷孕時我打電話通知他們,他們也非常高興,記得當時來喜已七歲也算是高齡產婦,所以差一點保不住命,那次也是蒙上帝恩典來喜才逃過那一劫。女佣說最令她難忘的是來滿參賽時,因見觀看的人很多不肯走,我們不得已只好決定退出,豈知那兩位日本裁判卻叫我們把她抱到前面讓他們看,來滿就這樣輕而易舉地奪冠,這使PENNY把已賣到宿務去的SPOT找回來配種,結果有一隻和來滿一模一樣的,她把牠留下來並為他取名EMPENOR,因為我們在西施犬公會註冊為DYNASTY EMPRESS,據我所知EMPENOR每年都參賽並奪冠,使他身價不斷提高,他的後代也跟著水漲船高,只是都沒有他那三色毛,太可惜了。

  當女佣抱出較大的兩隻出來時,完全沒有滿兒姊妹的色澤,這可能是離了好幾代,SPOT的孫輩沒有他那漂亮的毛色令我很失望,女佣叫我們等三月底再去看另一胎。或許會有相近的色澤,因為現在尚小看不,不過我們若還是不中意,怕就再也找不到與來滿他們有血緣關係的寵犬,因為一代代下來血緣就會越來越遠了,我告訴她到時候再說。

  十九日我們去探望來喜母女的醫生,順便帶了年糕去,對他們多年來的照顧表示謝意。麗絲醫生勸我們再養,特別是我現在退休需要有個伴,家中從那麼熱鬧的一大群,忽然轉為零,自然會倍感空虛、寂寞。她並表示願意幫我們照顧,我告訴她過一段時間再說,並告訴她到PENNY家去看過,卻提不起勁來,怕找不到如來喜母女那麼好的西施犬了,若是現在草率領養的話,怕自己到最後會後悔,那就麻煩大了。順道去看久違了的奧利溜醫生時,她一見我們沒帶小寶貝去就問起他們為何沒來?我告訴她來佳剛走,說著淚水忍不住滑下,她抱著我安慰我,一面為我擦淚水,一面告訴我牠已十四歲,以他們的年齡計算已是長壽,而且醫生認為來佳這麼走已是最好的,她沒有來滿走得那麼辛苦,才一、兩天就走了,勸我不要再難過。

  奧利溜是來喜的第一位醫生,也是鴻恩、麗絲的老師,他們夫婦倆都是獸醫也都是菲律濱人,卻是一位醫德相當好的醫生,她疼惜自己的病患,記得來喜小時候,有什麼不適只要打通電話給她,她一定親身接聽,在電話中詳問病情,然後告訴我們買些什麼藥給他吃,並聲明買小瓶以免不合適時浪費錢,若沒見效再抱到診室去,因她不讓病患在身體不適時還要長途勞累,縱使帶到她那裡去也不是每次都收診費,而且從不收高昂珍費,麗絲醫生姐弟都在她那裡見習多年,或許受了影響,鴻恩醫生所表現的完全跟她一樣。

  那次來喜產後發高燒不退時,雖是鴻恩醫生主治,當他沒把握求教於麗絲醫師時,她不像某些醫生不肯接受別人的病患,仍然樂意幫忙,甚至犧牲假期準備為來喜開刀,幸好上帝聽禱告及時讓來喜退燒才沒動手術,但她為了確定沒事還是延後一天才出門,像這樣的醫生我不知道還有幾位,每次想起總是滿心感激,所以來喜母女後來雖然完全由鴻恩及麗絲姊弟接手,甚至加洛斯醫生,但我不忘每年送一份薄禮給她以表示感謝心意,而她也從不因此而疏遠我們,因我們已不再是醫生、病患關係,而是成了朋友,每次小寶貝有事打電話給她,也會給予我們最好的建議。這一點並不是每位醫生可以做到的。

  當我把麗絲醫生的建議告訴她時,她告訴我要暫時緩一緩,讓自己平靜下來,這樣子才能好好思索,若為了填補空虛,隨便領養怕會造成更大煩惱。因為來喜母女的一切已在我們心中生根而且是根深蒂固,我們會以他們作為小犬的標準,問題是我們不一定能再找到如來喜那麼乖巧、懂事的小犬。那時一比較起來,一定大失所望,這樣問題就來了,到時候我們將如何去處理?冷靜想想她說的未嘗不是事實,就像來滿姊妹,雖然都是來喜親生的,但我們有時也會作比較,因為他們都沒有來喜的乖巧、懂事、聰明,來喜從不會吠叫,很聽話,家中只要有一個成員不在,他就一定會到處找,夜裡不睡咬著我的手指頭要我陪他在客廳等。記得那年我和敏兒有事到香港去了幾天,那兩天老二就沒法睡,她一定要在客廳等,甚至幾次吵著老二要到樓下去,從此每次見到行李箱她她就守在旁邊不肯進房,因她知道又有人要出門了。每次佣人問她媽媽呢?她就會整個屋子找,然後坐在門邊等,特別是敏兒回家,人還在五樓下她就已在門邊等,更重要的是她曾陪伴我走過那最心痛的一段路程,她會為我舔去淚水,會在我耳邊細語,相信嗎?每次我只要說來喜跟媽媽說話,她就會在我耳邊輕輕地舔,只要我說還有什麼,她就不會停下來。而來滿姐妹是她親生的卻沒有這份天性,來滿姐妹不會到處大小便倒是和她一樣,有很多人曾問我如何教的,其實我們也沒教過他們,他們就是這樣子,說起來喜母女的優點是怎麼說都說不完。再來的就不知道會怎樣?這確實是值得考慮,而奧利溜醫生擔心的是我們太投入,太愛她,到時候鐵定又承受不了那種痛苦,特別是我已不再年輕,所以要我們慎重考慮,也勸我們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中求主帶領,倘若上帝許可衪定會賜我們足夠力氣,若果不是也不要太勉強,我們畢竟曾擁有過這麼美好的回憶。人籌劃了千萬回也不上帝的一個點頭,是來喜母女成為我們今生唯一最美好記憶,還是再養一批就看SPOT最後一胎的小犬跟我們是否有緣了。

註:來佳、來喜、來滿為作者寵犬的名字。SPOT是作者朋友的寵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3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