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酒 / 小剛
2009/05/30 00:13:48瀏覽629|回應0|推薦0

  朋友相聚,只要上了餐桌,多少要喝兩杯。說這是愛好,倒不如說是湊個雅興,還好朋友個個儒雅,不曾出現醉翻一桌的窘態。
  自己雖然不屬酒徒,卻也不會排斥佳釀,但說實話,我是不喜歡看中國人喝酒的。且不論一桌人觥籌交錯間有陰謀有陽謀,光看那端杯者個個話語不清還在猛灌,就令人胃口大倒。喝得的喝不得的通通舉杯,好像不把肝喝壞,不酒後失態,便不盡興,便不肝膽相照,便不力拔山河氣蓋世。
  再看那臉紅脖子粗的一圈人,除了有企圖者在眾人皆醉他獨醒,其餘哪個不是雲裡霧裡任人擺佈,醜態百出!奇怪的是,很多重要的事又偏偏是在這樣的氛圍而且非得在這樣的氛圍下才得以解決。如此看來,酒已經被咱中國人很好地利用,變成了一種外交手段。
  酒可以營造出一種親近暖昧的氛圍,酒酣耳熱之際,一切原則都拋之腦後。所以酒也是亂性的罪魁禍首!
  曾認識一位女性朋友,其敬酒甚有一套,唔儂軟語下就能讓平日不可一世的男人豪爽地將酒一杯杯灌下肚。醉眼朦朧處是否知道小女子的大智慧呢?酒也許喝就喝了,但牛飲時答應的事可不是白說的……在某種意義下,酒确實也能成全一些什麼……
  我是斷然不敢赴「豪飲」酒局的,不論你如何激將法迭出,我也不為所動。這未免掃興?故一遇此類場合,找一托詞婉言謝絕。
  其實,即使能喝的,每次喝到「翻江倒海」頭欲裂時,都會後悔自己無腦,甚至暗下決心今後絕不再沾一滴,醉酒的滋味我想是沒有一個正常人願受的。 
  還是喜歡歐洲人喝酒的儀態,誰也不勸酒,想喝的輕輕地舉杯示意,便可獨自品味;不喝的也不會感覺有何不妥,用飲料代替即可。整個過程典雅、輕鬆,讓人覺得是一種享受。
  前不久參加一友人的生日派對,喝紅酒的,喝牛奶的,各取所需,我覺得真好。原來還是有中國人的聚會不是一定非酒不可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99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