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貝三友
2007/08/30 00:19:07瀏覽512|回應0|推薦0

  編者識:一九八四至八六年間,編者在廈門監建目前已嫌老舊的「西堤別墅小區」建築群,工餘常找鷺島文藝界人仕聊天;經陳元麟先生介紹,認識廈大中文系文藝組織「採貝詩社」諸社友,並經常聯繫。廿年後採貝諸友已各自西東,散居國內外,而「採貝詩社」據稱已解散多時。
  去年編者赴榕時欣逢採貝中堅趙然、必聖、柏霜三位,相聚甚歡。他們三位目前在閩文化、教育界服務、事業均有成,且迄今均堅持文藝創作,時有佳作在報刊上發表,處於今日遍地錢臭的社會中尚保有純淨的文藝心靈,令人欽佩。現選三位新作各一,以饗菲華文友。


夜讀唐詩
趙然 

  點起一盞孤燈
  手掌將暗夜撫平
  最好斟上一杯薄酒
  與唐人對飲
  用古老的言語
  與蒼穹對話

  夜色正好
  就像唐朝的某個夜晚
  李白遠遊了
  順著三峽直流而下
  杜甫的草堂
  燈光漸亮
  沒有話語
  只有詩歌的聲響

  那是唐朝
  一個生產詩歌的時代
  高歌的詩人
  與藝妓一樣
  深受皇室的寵愛
  許多詩人都醉了
  只有李白醉中猶醒
  雖然步伐踉蹌
  但腳跟堅穩
  還有杜甫白居易
  遠離宮廷
  為民眾而歌
  一千多年了
  歌聲不斷
  像川江水洶湧
  流傳下來

  後來者接著再唱
  那荒涼的塞外
  千里的狼煙
  風沙呼嘯的長安城
  川江兩岸 蜀道上
  以及杜甫的草堂

  這樣的夜晚
  點一盞孤燈
  將唐詩翻開
  那盅從唐朝釀造的薄酒
  益發醇香

楊柳岸
王柏霜

  從岸的這邊到岸的那邊
  我一個人走著
  楊柳挺拔地站著
  溫柔地看著
  默默地想著
  繞城的流水靜靜地流著
  彼此無話可說

  是不是彼此可說的話早已說完
  我路過此地
  陌生的視野裡風不吹
  柳絲不動
  五月的岸與一輪孤獨的明月對視
  我沒有一雙看透宇宙的眼睛
  許多秘密不得而知

  烏蓬船輕輕 水無聲
  它已流淌千年
  紅牆與白牆對面而立
  它們已站立百年

  不是黃昏
  我聽不到鐘聲響起 旅人放歌
  夜幕中紅燈籠亮起一絲溫暖
  我站在一座石橋上
  那裡離碼頭不遠
  但沒有人呼喚我上船出發
  因為我的目的地不明

詩歌的靈魂 
朱必聖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理解詩歌的,但我始終把詩歌看作是自己生命的一種果實,不僅我們的血脈,而且我們的直覺、情感、道德、信仰、性情甚至歷史都凝結在它上面。語言既是詩歌的外衣,同時也是它的血脈。閱讀它的人們不僅能夠看見它美麗的外形,而且可以得知他的性情。它不僅站立在你的面前,而且正在敲擊你的心門。他要把凝結在語言上面的這些血脈,這些直覺、情感、道德、信仰、性情和歷史都流注入你的心田,與你自己的融合在一起。這樣的交流和對話,我想世界上除了詩歌只有兩個彼此傾心相愛的人才進行的。所以我所說的詩歌,既不是指分行排列的詩歌語言,也不是指操縱這種語言的藝術,而是指詩歌的靈魂。
  你們不覺得靈魂最重要嗎?只有靈魂才能歌詠,而肉體卻只能呻吟。我指的詩歌是正在歌詠的靈魂。我認為這是詩歌的真正身份。
  我們是詩人——和賤民們押韻,
  可是,溢出了河岸,
  我們與男女天神們,
  爭奪上帝和處女。
  這是俄國女詩人茨維塔耶娃的詩歌《詩人們》的一段,詩人並不在世上與人爭奪財產,而是與天使們「爭奪上帝」以及處女般的聖潔。這是詩人們的「詩心」,此心可以歌詠,可以讚美,可以祈禱,可以呼告,也可以咏

嘆。這些都是必須從靈魂深處發出的,它才能到達天廷,所以詩人們都是用這樣的靈魂說話。從這些詩人的詩篇中,你永遠讀不到虛無,讀不到暴力,也讀不到頹廢。他們的詩歌有淚水,也有苦難,但這些都是在詩人的呼告與祈禱中發出的。他們的語言直指永恒,直指天廷。

  理解其他人所指的詩歌,或許只需要運用一般的知識和生命情感就可以了,可是如果要理解真正詩人的歌詠之詩,那就需要調動你的整個靈魂,要以你自己的靈魂和身體的全部感受參與到詩人們「爭奪上帝和處女」的心性中。這是怎樣的一種心靈歷險啊!

  我想,如果我們的生活永遠沒有靈魂參與,而僅留身體整天在忙碌、在尋求滿足,我們的生活也就永遠無法享受永恒之泉的喜樂之水。我們為身體無論做怎樣的努力,為它流汗,甚至流血;為它付出體力、金錢、知識、各種技藝以及我們身體所能付出的一切,這其中如果缺少了愛,那這一切行為就絕不可能閃現出高尚的品格;而且相反,只能是充滿了自私、貪婪、暴力與一切惡毒。如果我們再不以詩歌靈魂的力量,取「空曠的天空的蔚藍」(茨維塔耶娃:《你的詩歌都是白費勁》)來代替遼闊大地上的暴力,那麼我們處身的這個遼闊大地立即就要脫變成黑暗的地獄。

  因此,我不是借此文字來擾亂讀者的書案,而是欲要激動他們的靈魂。

推薦鏈接

趙然博客 http://blog.sina.com.cn/ranzhao
王柏霜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245823875 (不雨之秋)
朱必聖博客 http://blog.sina.com.cn/conscience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9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