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渝詩作選刊(2)/ 莫渝 
2007/06/05 00:45:29瀏覽247|回應0|推薦5
花市 

  路過花市

  吾愛

  我買下一盆小花

  讓自己快樂

  讓遠方的你知道我快樂

     

     路過花市

 

  吾愛

  想你該在我右邊

  欣賞這些鮮艷的秋景

  我們家鄉一樣有


  路過異國花市

  吾愛,我忍不住地

  逗留又逗留

  想在群花當中

找尋一張熟悉的面孔



情願讓雨淋著 

家鄉,該落著溫柔的雨吧!

 


  走在異國沒有騎樓的街道,情願讓雨淋著。一把傘能撐住我多少憂愁?想到異國字典上TaiwanFormosa)解釋為:西太平洋的島嶼和國家,首都台北;不禁悽悽然。情願讓雨淋著。


  走在異國寬敞的林蔭路,情願讓雨淋著。一把傘能代替我多少思念?隔著遙遠遙遠的鄉愁,即使夢裡,猶覺身是客;不禁悽悽然。情願讓雨淋著。


  走在異國寧靜整齊的墓園,情願讓雨淋著。一把傘能網住我多少心情?野草正滋長蔓生於無法憑弔追思的墳頭;不禁悽悽然。情願讓雨淋著。


  家鄉,該落著溫柔的雨吧!


在無垠的河口相望 

 


  終於走到河口了

  憑倚霜冷的石欄

  儘管遠隔蒼茫暮靄

  吾愛,我依然認真地

  冀盼不可及的對岸

  該亦有同樣守候的立姿


  對岸,夜霧增濃

  出航的漁船小舟微亮朦朧燈盞

  這樣,夠我揣度

  你手植的鬱金香

  正頻頻交頸細語於寒風中

 

  吾愛,我就靜靜守住河口

  等潮退之際,輕吟這首

  願你聽得到的小詩

  最末一首了

  下次,吾愛

  我們將依偎木屋的竹椅

  用你熟稔的鈎針

  編結永恆

  讓世界在兩人的相望中

輕輕淪陷



小毛驢 

   

     異國晴朗星期日的公園內

  我看到一匹灰色小毛驢

  矮背上馱負既驚又喜的稚童

  來回走二十公尺的短路程

  由主人牽引,替主人謀生

   

     小毛驢垂著頭

  大大眼珠子癡癡晃閃

     不易辨識膽怯或興奮

       

         黃土讓有勁的腳力踢揚

      又沈重落回地面

      浮雲般的我

  被踢揚的鄉愁

     也同樣落回跟地面相連的故鄉?


 

 

今夜,我們紮營在此 


  今夜,我們紮營在此

  加入寂寞草原的行列

  用相許的眸光,護守

  美麗的堡壘


  疲倦使妳提早入眠

  美麗的臉龐仍露出興奮

  星星還醒著

  我獨自仰觀


  音樂流瀉四周

 

  充滿整座安寧的草原

  感覺中,我已是羽化的雲

  在妳的夢鄉迴繞

  輕飄飄地

  徘徊,如果

  夜再深些,如果

  沒有誰打擾,該會凝成

  一滴露珠,晶瑩剔透

  鑲進妳明朝睜亮的秋波裡


河,溫情旖旎地出現 

 


  繞過山腳,鑽出橋孔

  河,溫情旖旎地出現

  在河洲青草地打個環結


  遠遠望去,是一彎

  纏繞大地的柔順手臂

  到眼前攤成

  一條頸項的溫暖圍巾


  素色的圍巾

 

  是愛情的見證


  下次再來

  河水依舊溫婉柔涼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0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