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佛陀
2013/04/16 10:30:32瀏覽1595|回應3|推薦43

 

思念........佛陀 

 

追思...........................人文脈絡

歷史

 讀不到

流不向你.............. 生命 

無法

感動 

生命的內涵          將少分

歷史一景一幕      寫生命內涵     人文思想蘊含其中

讀不到

 

 

˙

 



生命......................讓歷史幫你解說

 

 

亦夢亦幻 亦真 

恍如隔世
在清音梵唱香霧繚繞中
喚醒靈魂最深處的情愫

兩眸凝視的一剎

是千年期盼的等待

累劫輪迴的苦楚

在這神聖的深深一望中煙消雲散

世界 因你而光彩奪目
命運 由你而改變軌跡

踏上真正的解脫之路

放懷法界 直至菩提

仁慈融笑意,清清化蒼穹。
迎送笑天下,悲歡一陣風。

人需要五心
真誠心、謙卑心、
慈悲心、同理心、悔改心。

人最怕五氣
邪氣、傲氣、
意氣、喪氣、怒氣。

祥心格主贈詩

朝拜佛陀的故鄉後,雖拜見聖地,也看到一個又一個,一排又一排的老中少乞丐,有所求而求不得的眼神一雙又一雙,不捨之情也油然而生,但自己提醒自心,千萬不要把慈悲心埋藏起來,但要加上「智慧與菩提之味」。

【乞手悲心】
見乞討手生悲心
了知因果實無虛
若能實踐六度行
恆沙眾生定成佛

來去佛國十三天
無來無去天中天
滿懷感動生願力
願度眾生至菩提!

心地禪僧 感動 敬書

 

 

 

 

 

 

 

歷史的傷痛

「三武一周」的滅佛行動
在中國佛教發展史上,曾發生過三次具有影響的滅佛事件。分別在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和唐武宗統治時期,史稱“三武滅佛”。 
“三武滅佛”廢4千間寺

“三武”分別是南北朝時的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以及唐朝武宗,其中武宗時更廢寺4千餘所。正在香港藝術館展覽的《山東青州龍興寺出土佛教造像展》的部份佛像,就見證了北魏北周滅佛時的歷史。 

這次阿富汗塔勒班的“滅佛”,其本質與當代共產革命“鏟除封建和資本主義遺毒”的運動似乎更為相似,都帶有為了某種意識形態而要否定歷史的意味。中國很多文物,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毀。 

50年代初,中國曾以修建有軌電車為由,決定拆除具有數百年歷史的北京明清古城牆。 

文革爆發後,中國又號召全國“破四舊”,不少歷史古蹟、文化遺產均難逃厄運,例如頤和園萬壽山佛香閣佛龕內的佛頭便被打下。但當中也有少數能倖免。如陝西西安法門寺佛塔下藏有佛祖真身舍利的地宮因埋地極深,紅衛兵挖掘到距地宮還有五、六米時,停止挖掘,使千古瑰寶得以保存。 

「三武一周」的滅佛行動


佛教雖為外來文化,但其因果理論與生命哲學深獲中土人民所接受,迅速在中國生根發芽,並與本土的儒家和道教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至於三者的境界孰上孰下、孰高孰低,總是歷代爭論的焦點。
  在中國歷史上總共出現過四次大規模的滅佛運動,分別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和韓愈諫迎佛骨之後的唐武帝及周世宗,人們以「三武一周」稱之。雖然這幾次滅佛行動各有其不同的時空背景,無論是出於皇帝的個人偏見、或是佛教徒本身的信仰方式出了紕漏,總之,這番朝廷推動的毀佛滅佛,對佛教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第一位禁佛的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他原本也跟隨家人信仰佛教,但在宰相崔浩和道士寇謙之的引導下,逐漸成為道教信徒,並於公元四四○年時自稱為太平真君,在京城設立天師道場,「親至道場,受符籙,備法駕,旗幟盡青,以從道家之色也。自後諸帝,每即位皆如之。」以君權神授的方式為拓跋氏政權正名。接著詔令強迫僧侶還俗,責令充當勞役或從軍。更規定若侍奉胡神(即佛陀)或塑造泥、銅像者,一律滿門抄斬,下令焚燒所有佛寺、佛像、佛經,將寺內大小沙門一律活埋。幸虧他的兒子拓跋晃暗中協助佛教徒,大批的佛教文物才得以預先密藏倖存。
  百年之後,尊崇儒術的北周武帝也為了達成其政經和軍事目的,將所有不曾在儒家禮典中提到過的奉祀完全禁止,「初斷佛、道二教,經像悉毀,罷沙門、道士,並令還民。」北地佛教一時絕其聲跡。五年後,武帝駕崩,新皇帝宣帝又下詔復佛。到了大唐盛世,唐朝諸皇皆篤信佛教,讓佛教得到前所未有的繁榮發展,許多大型的佛教藝術皆完成於此時,例如武則天就曾經助脂粉錢二萬貫開鑿「龍門石窟」,並在長安建造高達二九四尺的「明堂」祭祀佛骨,後來再建更高的「天堂」用來存放大佛,甚至下令全國斷屠、禁漁長達七八年之久。
  隨著寺院經濟的極度膨脹、僧尼戒律漸馳、迷戀咒術,甚至有許多淫亂放縱自毀形象的醜事,讓偏好道教的唐武宗在會昌五年(西元八四五年)對佛教展開最嚴厲的屠滅行動,「會昌法難」造成二十六萬名僧尼被勒令還俗,凡不服敕令者當即決殺,全國共有四千六百座佛寺被毀,四萬餘座佛教建築被毀,而收歸國有的寺院土地及財產多不可數,武宗更派專人到法門寺毀碎佛指舍利,所幸受命者以毀碎的「影骨」搪塞過去。隔年,武宗暴疾身亡,佛教又重新恢復。
  又過了大約一百年,周世宗於顯德二年(西元九五五年)再度頒佈禁佛詔令:「自今不許私度僧尼,及親無侍養者不許出家,無敕寺舍並須停廢。」還特別明令禁止燒身、煉指等過激行為,結果全國共廢佛寺三千三百多所,僧尼僅存一半,這也是歷史上最後一次的滅佛行動。而佛教在經過這四次廢佛的打擊後,歷代的佛學經論、名僧章疏幾乎消失殆盡,元氣大傷,直到宋太祖趙匡胤的強力保護下,佛教才又得以繼續弘揚。(文∕陳世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33668899&aid=7509565

 回應文章

★~夜寂蓮~尋.最後一個夢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7 23:04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3-04-18 13:16 回覆: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6 16:46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3-04-16 16:46 回覆:
安於室................入祖師殿

當你心能夠安穩處理身邊的事務
你自然會感覺 這都是自己的本份事
若汝持妄堅固 諸多分別生起 樣樣作起來 
心不甘 情不願 越不想做的 他越離不開你 
因為你已經有所設定了而鑽進死胡同 
捨妄歸真 處處歡喜 提起放下皆自如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3-04-16 17:16 回覆:
生命本身就是一種喜悅
不用向人解說你的歡喜

不用去想 
持覺自照
不假外求
無比芬芳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6 10:40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FF33668899) 於 2013-04-16 10:41 回覆:
幾分愁 幾分悲 思念在那......宋吟詠

怨得誰 怨此身 容我借把文殊劍 射下大唐心臟

是誰 讓我愛戀


.



.



.




.



醉愛 文物采風 
華夏五千年............................... 讓我出生又入死

古人借酒澆愁 禪心只能駕一葉扁舟 

追風逐雲陪星空    月忘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