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大選的環境決擇-不是能源問題
2012/11/07 16:04:52瀏覽502|回應2|推薦28

你已知道誰是下一任美國總統了;也許你不在意,反正一定會有一個總統;又或是你跟野豹一樣,很確定自己的候選人沒希望;你肯定知道非紅,非藍,任何其他顏色都無所謂,全都不在美國政治板塊上,這也包括綠色在內。

這是很傷感的事,幾天前才在說 Sandy 掃過紐約及新澤西沿海,造成百年巨災,有可能是氣候異常引發的結果,可是在經濟與政治掛帥的情形下,政黨只是爭選舉人數,誰還管什麼環境問題?兩個候選人誰真關心成千上萬、到投票日還無家可歸、缺水斷炊、停電少油、岀入不得、前途茫茫的人?

這次風災財物損失可能比 911 巨塔倒塌、Katrina 颶風災害還大,而就在這一天 (11/06/2012),另一個風暴又接踵而致,在如此少見又頻繁的天威下,大人們忙著爭選票,平民們卻為生活安穩而憂心,誰當選又算什麼?

這一個多月,候選人在電視上有三次辯論,兩個人都是訓練有素的「說客」,批評、攻訐、夸夸宏論,說說唱唱、意興風發,高談經世濟國的策論。一般人除了看看熱鬧,看誰辯倒了誰外,真能看出門道來的並不多。

野豹對兩人的辯論並無深入了解,卻無意間聽到他們沒說出來的「心聲」,在政府該不該開放聯邦控管的土地與海域,擴大挖煤與採油的問題上,R與O彼此較勁,看誰的野心眼光更遠大,誰更有辦法,誰更敢誇下海口。雖然兩人互相批評對方沒有解決能源問題的策略與決心,在九十分鐘的辯論裡(三場合計二百七十分鐘),只有三分鐘時間,
兩人在爭執中,卻相當「一致」的表示要多多開發國土,自力自強、自產「石能源」。可歎的是兩人都一個樣,沒有談到一丁點開發「綠能源」的方案,更沒提及對抗氣候異常現象的構想,而參與提問者,也完全忽視這個問題。可以想見,不論是誰當選,這樣的一個總統(+選民),在經濟情勢依然未見好轉的狀況下,未來四年「綠色」能有何盼望?

美國政府當權者是不敢對石化燃料說不的,因為人民開汽車與經營工商業,在未來廿年裡,非油不成,雖然民間與部分州郡已有開發「綠能源」的做法,一些電動汽車也已上路,但電的來源仍是問題(夠乾淨嗎?),整個社會仍給石化燃料套牢了。不敢對石化燃料說不,政府與人民就得為釋出的CO2負責,並付出代價。

選票已經開岀,是紅還是藍?肯定都不綠。也許是該冷靜想想了,大選期間怎麼會颳來這麼一個超級颶風,造成空前的災難?上天莫非是想提醒美國一些什麼事吧?甚至也藉此給世人一個警告?

//沙塵豹寫於美國選舉之夜      11-06-2012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702318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先看老百姓能否接納高電費
2012/11/09 12:40

德國廢核後…1成家庭用不起電 2012/6/9

 

廢核推升電費惹疑慮 德綠能計畫恐放緩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路透柏林二十九日電】 2012.08.30 05:43 am

德國環境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28日說,由於消費者擔心廢除核能可能使他們承擔龐大費用,為減輕疑慮,政府可能須放慢改用綠色能源的計畫。

由於法規保障業者能以高於市場的費率出售再生能源,德國的太陽能面板和風力發電機數量持續快速增加。目前綠色能源供應德國約25%的電力,專家認為政府可望在2020年達到35%的目標。

阿爾特邁爾在再生能源會議中說:「如果再生能源持續發展,到了2020年,我們用的電將有40%至45%來自再生能源,而非35%。」但他也說,儘管再生能源快速普及是好事,「綠色能源普及得愈快,成本就愈高」。

瑞典能源集團瓦騰福(Vattenfall)的德國部門28日說,為資助政府推廣再生能源,2020年德國消費者可能須比現在多付最多30%的電費。改用再生能源需要投資約1,500億歐元(1,877.5億美元)。

德國總理梅克爾曾誓言未來數年每度(瓩小時)電價將維持今年3.6美分 (約台幣10.8元)費率不變,不過多數專家認為,每度電價明年就會漲破5美分(約台幣15元)。這意味多數德國家庭每年將多花70歐元。

【2012/08/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廢核推升電費惹疑慮 德綠能計畫恐放緩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29329.shtml#ixzz24zTvEsxI
Power By udn.com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2-11-11 01:59 回覆:
謝謝。很有趣。不過,價高一尺,電省一丈,就看聰明腦子能不能想出點子。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學德國
2012/11/08 12:21
提高電費,明文保障綠能。

在美國,包準十次都選不上!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2-11-09 05:49 回覆:

提高電價在美國是難以「統一」運作,各州有不同的電力公司與系統,且多為私營公司,在標榜自由市場經濟的社會,油電價格由市場供需情況調節,聯邦能作的只是以政策來鼓勵各州發展綠色替代能源。目前大約有卅州有自定的綠能目標,但達標率有點令人洩氣。

現在是聯邦大頭頭對綠能的承諾沒法落實,卻只關注要怎麼挖煤採油,真讓人臉綠。歐洲在推動綠能上比較積極,但各盟國達標率有不小的差異,請看EU網站的宣告:

The EU aims to get 20% of its energy from renewable sources by 2020. Renewables include wind, solar, hydro-electric and tidal power as well as geothermal energy and biomass. More  renewable energy will enable the EU to cut greenhouse emissions and make it less dependent on imported energy. And boosting the renewables industry will encourage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employment in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