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暴衝的馬政府在搞什麼??
2016/01/31 16:28:04瀏覽632|回應0|推薦1

正常健康人不會沒事在那邊蜂窩性組織炎的,但糖尿病久了免疫力跟下肢循環不好,有時候隨便小傷口剪指甲剪破皮就會引起可怕的感染。一個糖尿病18年的老婆婆,右腳蜂窩性組織炎收住院,打抗生素治療,住院時血糖633。

醫師: 婆婆,你血糖很高耶,平常糖尿病怎麼控制的?
婆婆: 吃口服藥打胰島素。
醫師: 那請你的家人晚點把你的口服藥和胰島素帶過來,住院中就照平常的方式吃藥打針。
婆婆: 我住院耶,還要自己準備藥?
醫師: 沒辦法,政府規定的(DRG),你的血糖高和這次住院的診斷碼無關,所以病房不(ㄇㄟˊ)方(一ㄡˇ)便(ㄑ一ㄢˊ)幫你處理。
婆婆: ..........。
醫師: ..........。
(1天後)
婆婆: 我肚子痛好久了,醫師可以幫我看一下嗎?
醫師: (觸診)婆婆,你肚子有個腫瘤耶。
婆婆: 我B肝帶原,會不會是肝臟有問題啊,能做甚麼檢查嗎?
醫師: 等出院後,我會幫你安排肝膽腸胃科門診追蹤,到時候醫師會進一步檢查。
婆婆: 現在不能做嗎?
醫師: 沒辦法,政府規定的(DRG),你的肚子腫瘤和這次住院的診斷碼無關,所以病房不(ㄇㄟˊ)方(一ㄡˇ)便(ㄑ一ㄢˊ)幫你處理。
婆婆: ..............。
醫師: ..............。
(4天後)
婆婆: 我尿尿都尿不出來,已經兩天沒尿了。
醫師: 婆婆妳雙腳好腫喔,可能是腎臟不好,我幫你抽血看一下。(報告回)婆婆,你腎功能指數5.8,可能要洗腎喔,糖尿病控制不好會這樣。
婆婆: 啥米? 今天開始洗嗎?
醫師: 我會幫你安排出院後每週二、四、六到洗腎室洗腎。
婆婆: 那我現在尿不出來怎麼辦?
醫師: 沒辦法,政府規定的(DRG),你的腎衰竭和這次住院的診斷碼無關,所以病房不(ㄇㄟˊ)方(一ㄡˇ)便(ㄑ一ㄢˊ)幫你處理。
婆婆: ............。
醫師: 婆婆妳放心,明天就可以開始洗了。
婆婆: 啥小?
醫師: 晚點請你的家人來辦出院手續,你的蜂窩性組織炎療程結束了。
婆婆: 可是我還在發燒,腳發炎還會痛,肚子腫瘤很痛,尿尿尿不出來......,這樣叫我出院?
醫師: 沒辦法,政府規定的(DRG),你的這次住院的診斷碼就是只能住這麼多天,所以必須要讓你出院。如果出院後還很不舒服,可以到其他醫院再住院,或是再回到本院急診,不過聽說我們急診室有300多人待床,建議去別間喔。
婆婆: .............................。
醫師: .............................。

以上是夢到的,DRG絕對會改變醫師跟醫院的醫療方式,在所有醫療處置跟金錢(成本)連結之後,以上的夢境會不時在病房上演。政府高喊很多年的全人醫療、 total care,只會是一場笑話,醫師們將受迫去習慣【見木不見林】的醫療行為,你什麼狀況來,我就處理你什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他遠因、近因、 underlying disease(既有疾病)、併發症,兩個字:無視。在政府眼中,在醫院眼中,在醫師眼中,所有生病的患者,並不再是人,而是一個個用數字堆疊而成的診斷碼而已。

健保DRG : 一個照顧愈高難度患者愈可能賠錢的荒謬制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4539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