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
2009/03/21 17:13:06瀏覽484|回應0|推薦20
不肯分享心事,就分手

在愛情中,你是用什麼方式付出呢?用物質交換物質,是最簡單的層次,例如:在情人節或生日互送禮物。有些情人會說:「不在乎對方送什麼,即使只是一朵玫瑰、一顆巧克力也好,心意最重要。」

再往上的一個層次,就是用物質交換心意。我對你好,不強求你也對我同樣好,但至少你會明白我的用心。達到這個層次後,接下來的就有點難度了,用心靈交換心靈。例如:我把所有的感想都告訴你,接下來,換你說說你的心得囉!

很多情侶在交往到某個程度之後,就會卡在這裡。大部分是女性抱怨男性沒有溝通心靈的習慣。

大多數的男人不肯分享內心世界,原因固然可以歸咎於性別差異,但是還有一個理由是跟女性有關。男人是愛面子的動物,若要對心愛的女人說出心事,都會擔心對方眼光。偏偏,女人的好奇心都很重,當男人開始細說從頭,女人打破沙鍋問到底,一邊聽還一邊評論,聽熟了還來這一句:「好漢不提當年勇啦!」

於是,漸漸形成負面循環,女人越是想知道男人究竟在想什麼,男人卻越是不敢把話說出口。兩人的心靈距離漸行漸遠,女人怨嘆地說:「既然不肯分享心事,不如就分手吧!」弄得男人也很無奈。

溫柔凝視專心聆聽

分享心靈,重點在於溝通模式的建立,要從兩人交往之初,就培養好的習慣。聆聽技巧並沒有性別差異,認真傾聽,不要任意打斷或發表評論,是最基本的態度,保持眼神溫柔凝視,以「嗯」、「喔」、「是」或點頭回應對方。相愛伴侶可以從這裡開始練習,只要有過幾次美好的分享經驗,在幸福道上攜手前進,沿途就會有說不盡的故事、看不完的風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37&aid=276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