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貓陪相公上山打禪二
2007/07/16 23:22:54瀏覽1130|回應6|推薦29

當基督徒碰見佛教徒最大的好處是:後者的無邊寬容海納了唯神論的執著,對立和危險

我自己唸過神學和護教,對箇中滋味最是了然於心!~否則以阿就不會各自堅持”唯一真神”而有打不完的戰爭了!

到底是什麼?

其實沒有太大的學問和特別的方式,對我們來說就只是互相陪伴和支持對方的喜愛!

在一年兩次例行的環島旅行中,無意間在高雄六龜一個毫不起眼的山間小逕,我們的車倏地沿著幹道開過去,卻又福至心靈的倒車回頭尋幽,因此發現精舍並與禪師結緣,相談愉快而互留通訊方式.....

貓對不同宗教的看法是無涉無礙的,只要是正派老實的教化靈魂並有益於社會,甚至成為表率,都值得尊重!

得知禪師將北上到新店華嚴寺講經舉行禪二,貓兒拉著老先生登記!

他這佛教徒反倒面有難色:”我是怕妳會受不了!”

受不了??!誰說??!

貓兒跑遍大江南北,就未曾在寺院打尖兒,一輩子也搞不懂深奧的佛經,可我是單純的喜歡聽相公說佛教和禪宗的故事,喜歡他總是神情非常認真的告訴貓貓這個那個的光景!

一隻完全沒概念的基督貓上了山,進了寺,一完成報到,卻就此與相公分別了~ 男眾和女眾分開,俱皆不可言語,更不可談笑.....

(天啊!貓兒可是每天滴滴答答的跟相公有說不完的話,拋不完的媚眼和鬥不完的嘴呢,這會兒要當兩天啞巴了!真不習慣呢~

每日5:30晨鐘一敲,躍然即起,簡單漱洗,還要灑掃整理公共空間,魚貫進入用早餐 ..... 我只能遠遠的看著老先生 還是忍不住偷偷做了個鬼臉,他似笑非笑的看著表情複雜的喵

這都還不打緊!原來最難過的在後頭~上課誦經和打禪 .....

您以為光坐那兒聽嗎?!

你得先把腿給打個麻花結,折過來,再ㄠ過去坐著,直到八風吹不動是為上乘!

我仔細研究過我前方的比丘尼,卻不明白她們是怎麼能夠一盤腿就是兩小時以上而不會痲痺到雙腿幾乎要失去知覺而殘廢了呢? 

難不成出家久了果真是佛光普照,而能抗肉身之軟弱疲乏?

於是貓兒覺得快不行時,就忍不住偷偷瞄那尊眼目低垂的禪師上人並悄悄的每10分鐘自動伸展,左右換邊.....

師父要大家眼睛閉著,讓心懷意念安靜清明下來 ..... 其平音淡調的經聲加上山風習習習 ..... 貓兒往往跟著就神遊太虛與周公對弈,真的沉沉的睡著了!

這一上經就昏然睡去的壞毛病絲毫不影響晚上9:30必須早早就寢的規定!可見貓的確有”小死”的天份啊!

參禪對貓來說真是太難也太缺乏慧根(若照老先生的說法是業障太重!)

師父說得簡單卻是很難的境界啊!

”你們心念要清靜,什麼都不要想,但又不能執著想要如何安靜與放空 .... ”要”和”不要”的本身都是心懷意念牽動心思跟著跑,這是不好的 .... ”

那意思是不是:你要清靜,但不能執意努力想要進入清靜,否則就有違清靜!

Oops!! Did you get the point ?? 

Well, I can ensure I'm really far away from the doo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
2011/01/31 23:57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01 10:56 回覆:

佛教八大派.....他是淨土宗 

啥派我都不認得ㄝ

只認得蘋果派和我擅長的雞肉派!


但是我會陪他去.... 認識我不懂的派!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
2010/10/28 00:56

啊....善哉   善哉!

一方清淨佛門

竟難薰陶 如此鞢傲不羈的阿喵

狼 性 未 改

阿 彌 陀 佛....

meow (Effie0210) 於 2010-10-28 02:24 回覆:
睡不著

起來回大人的話

喵的狼性可是改了很多呢

咱已不太吃四隻腳的走獸

目前也漸次改掉吃兩隻腳的禽畜

現在只吃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禪要很專心呢!!
2007/07/18 16:30
雖說人家也算是佛教徒啦
不過對於打禪坐可是敬而遠之
因為玨跟貓一樣會不知不覺的給他進入夢鄉而不自知
而且聽人家誦經實在是件苦差事
因為自己念的速度跟不上
但嘴巴不動就想睡= =
meow (Effie0210) 於 2007-07-18 16:33 回覆:

哈哈哈!! 早知道妳是個伴兒就拉妳一起去

好在旁邊互相挺著 (自己努力維持平衡很難過ㄋㄟ)

免得睡歪了不好看!!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靜又空
2007/07/17 15:22
不發呆睡一下, 那幹麻? 不一樣的瞌睡境界吧. 
有慧根能讓人快樂一些嗎?? 明鏡心清只會察到更多不忍與苦難. 不要有也罷.

meow (Effie0210) 於 2007-07-17 20:24 回覆:

呵!這瞌睡入定還得別真睡趴下去,或倏地一盹 ....別把自己嚇醒才好!

明心見性自會照見世間的無常即是恆常

故而少貪嗔癡怨疑,而多多惜福珍愛眾生與所有善緣惡緣的聚合!

若是討厭的惡緣,則仍是寬待他(她),還清今世所欠,但願來世不再糾葛

若是善緣或恩愛夫妻乃至父母子女,則當竭力護持,感恩再三!

哈哈!瞌睡不材貓偷偷與您分享!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7/17 10:12
路子超佩服可以盤腿跟正坐不動如山之人。
我每次不到五分鐘,兩腿就麻到走不動...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meow (Effie0210) 於 2007-07-17 11:32 回覆:

Fully understood! 等肥路子摺好了.....阿貓可以推你到夜市跟阿吉仔一樣賣唱!!

門外漢心意到就好!!

貓兒都覺得佛陀慈眉善目的必不會跟咱們計較得這樣嚴格!!

耶穌也說寡婦的兩個小錢比富翁和恪遵教條又嚴格禁食的法利賽人還寶貴哪!!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雙腿
2007/07/17 08:13

要跑要跳都沒問題

就是沒辦法讓她們捲麻花

肯定是盤坐後還要再往上擺到大腿上   是吧!

打死我也辦不到!

打死了也真的辦不到!

^_^

 


meow (Effie0210) 於 2007-07-17 09:29 回覆:

呵 ...呵... 偶也素辦不到ㄋㄟ!

不過換來老先生是非常感動,愛到無法言語 ....

哈哈~貓兒不上女人城市,依然馭夫有術,心機真重吧 !

開什麼玩笑! 江山代有才人出,有出色的學姐,豈可有太差的學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