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善业道经大意 净空法师讲述4
2010/12/07 15:15:15瀏覽116|回應0|推薦0

第二个是持戒,即守法。帮助别人也得要有规矩,如果不懂规矩,纵然想帮,人家很难接受,所以一定要懂礼,一定要守法。其他四个圆满是忍辱、精进、禅定、般若,都是为成就布施波罗蜜的。

 

佛教导我们‘四摄法’,是人与人交往时,必须遵守的四种法则。知道四摄法意义的人不多,如何落实就更少了。落实是从夫妻开始。夫妻不和,或家庭破裂,就是不懂得四摄法,若懂得四摄法,你就过佛菩萨的生活。

 

第一、布施。先生有没有为太太服务?太太有没有为先生服务?以真诚心为对方服务,就是四摄法的布施。

 

第二、爱语。出自于内心,真诚、清净的关怀。

 

第三、利行。我们的所作所为,对于对方决定有好处,没有危害。

 

第四、同事。共同生活在一起,小而夫妻,大而全世界。

 

我们与其他宗教交往,就是本著佛陀的教诲。首先行布施,其他宗教若有所需,我们应该帮助。今天,所有的宗教都办了许多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像医院、养老院、孤儿院、学校。办这些事业需要钱,我们如果送其他的礼物不见得能适用,但钱最实用,所以我们送钱,赞助他们的社会福利事业。我们曾拜访每一个宗教,所赠送的都平等。

 

有许多人来找我麻烦,责备我:‘法师!同修们给你的供养,你为什么拿去送给外道?’

 

我说:‘我没有送给外道,我是做佛法的慈悲事业。’

 

他说:‘你明明送给基督教、印度教,怎么不是外道?’

 

我说:‘你心里有外,才叫外道。外道不是他,是你。你的心里有内、外,自己就是外道,自己还不知道。自己是外道,看别人都是外道。如果以社会的眼光来看,我们佛教要不要办养老院?’

 

他说:‘要。’

 

我说:‘要不要办孤儿院?’

 

他说:‘要。’

 

我说:‘要不要办医院?’

 

他说:‘要。’

 

我说:‘你拿钱来。’

 

他拿不出来,不说话了。

 

我说:‘人家办得好,我去投资,没有错。他办的现成事业,我拿一点钱去投资,就变成我有股份在其中。他办的就是我办的,自他不二,何乐而不为?我不必操一点心,他就已经办成功了,我投资没有错误。’

 

心量太小,妄想、分别太严重,怎能作佛?不但佛做不了,烦恼也断不了。天天在生烦恼,天天在苦难中过日子。佛经上常讲:‘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你连个基督教、回教、印度教都不能包容,你还能包什么虚空法界?我们要学佛拓开心量,认知世间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国家、任何人做的事业,只要是对社会众生有真实利益,就是我应做的,我必须全心全力去帮助他们。

 

最近在新加坡,回教要买一个校址。他们办了一间学校,办得很不错,但校址是租的,现在屋主愿意卖,他们钱不够,来找我。我跟李木源居士商量,集合九个宗教共同来筹款,结果成绩很可观。他们原本希望我们帮他筹七十几万,但这次筹款竟超过了一百万!九个宗教统统都帮助他们。社会福利事业是我们共同的,不要分彼此,不要分国土,不要分族群,不要分宗教,大家都是一家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社会安定、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所有宗教的根本,就是‘仁慈、博爱’,所有宗教的共同目的,无非是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转凡成圣’而已。我们有这样的认知,就叫正知正见。世界所有宗教都是一家,我们佛门的宗派,当然更是一家。《金刚经》告诉我们:‘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如果我们赞叹自己的法门,轻视别人的法门,这就犯了‘自赞毁他’戒。把这个戒律引伸,把意思扩大,我们要是诽谤别的宗教或族群,也算犯了自赞毁他戒。佛菩萨都是尊重赞叹别人,自己谦虚卑下。佛这样教,我们应当这样学才对。如果佛教的是一套,而我们做的又是另一套,我们就背师叛道,就有罪了。

 

【经】龙王,当知菩萨有一法,能断一切诸恶道苦。

 

这句是本经最重要的开示,不仅是释迦牟尼佛教导一切天人大众,同时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教化众生的根本法门。教化的对象,可以说圆圆满满地包含了十法界的有情众生。我们对这段开示要特别认真思惟和学习,果然能把它落实在生活中,这一生何愁不成无上道?

 

念佛的同修都知道,念佛法门叫‘易行道’。所谓易行道,是和其他法门相比而言。可是,你如果把它看得太容易,就误会了,因为实在讲,念佛法门并不是很容易。净宗法门,是依念佛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些人不大喜欢听到‘往生’,我们于是换个名词,‘移民’到西方极乐世界,这样大家就欢喜了。

 

移民到西方极乐世界,条件是‘信、愿、行’三资粮。‘行’就包含十善业道,大家往往疏忽了这点,以为‘行’仅‘老实念佛’即可。佛号如果不能与十善融成一片,不能往生,这就是古人常说的:‘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

 

世尊在经教中告诉我们,西方极乐世界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西方世界是至善圆满的境界,人、物、法皆善,没有分毫不善夹杂,所以我们如果不认真努力修善,念佛不能往生。这是净宗同修要特别留意的。如果有人不想往生,仅仅希求在一生当中得到殊胜的人天福报,还是要从修善积德做起。

 

‘菩萨有一法’:不多,多了我们没法子学,一法就很简单。这一法‘能断一切诸恶道苦’!一切诸恶道不仅指地狱、饿鬼、畜生。六道若与十法界比,六道还是恶道,十法界若与一真法界比,十法界也是恶道,所以恶道是相对的讲法。恶道详细的意思,是天台宗智者大师所说的:‘百界千如’。智者大师告诉我们,每一法界中都有十法界,换句话说,每一法界都有‘诸恶道苦’。但在此地,恶道尤指三恶道。

 

【经】何等为一?谓于昼夜,常念思惟观察善法。

 

佛在此地教导我们:昼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观察善法。你的心善、念头善、行为善,决不会造作恶业,当然也就能够永离一切恶道苦。

 

【经】令诸善法念念增长。

 

这就是‘积德修善、积功累德。’这一句话,佛家、道家、与儒家都说,是过去中国三教共同的理念。

 

【经】不容毫分不善间杂。

 

这是我们要特别留意的。我们修行,知道要断恶修善,但为何功夫不得力?为何每天还在烦恼中过日子?多数同修没有认真作反省,只会怨天尤人,这不能解决问题。问题出现时,聪明的人决定会把症结找出来,然后把它改正,这样问题才能解决。我们修行的症结,就是在修学善法当中夹杂不善。

 

祖师们讲经时常常比喻:杯子盛著甘露醍醐上好的饮料,可是里面夹杂了一点点毒药,喝了不但不能养生,还要送命。我们今天修学一切善法不能成就,就是夹杂了不善。一定要懂得改正过来,决定不容许再掺杂不善。不善的念头就是自私自利,不善的思想就是贪、嗔、痴、慢,不善的事就是杀、盗、淫、妄,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常常夹杂这些,就是我们的致命伤。

 

今天,在这讲堂中的同学,无论你是老修行,或是第一次来听讲的,你能在这里坐上两小时,把经听完还不想离开,佛在经上说,你是善根深厚之人。什么叫‘善根深厚’?你的善根不是这一生种的,而是多劫之前就已经修学佛法,并且生生世世都在培植善根。佛在《无量寿经》上告诉我们,阿阇王子与五百大长者,听了释迦牟尼佛介绍阿弥陀佛的功德庄严,非常欢喜,每个人都发愿‘我将来成佛时,也要像阿弥陀佛一样。’佛看了很欢喜,并告诉大家,他们这帮人过去生中曾经供养四百亿佛。由此我们就能体会到甚么是善根深厚。

 

我们在座的同修,大概都有这么厚的善根,过去生中曾供养过四百亿佛。而供养超过四百亿佛的善根之人,更大有人在!是哪些人?听了这部经后,‘立即’发愿要求生极乐净土,亲近阿弥陀佛的人。阿阇王子只发愿‘将来成佛时和阿弥陀佛一样’,还没有立即发愿求生净土,所以他们的善根远远比不上我们。

 

为什么我们无量劫来遇佛、闻法、修行没能成功?原因就是夹杂不善。这个问题严重!夹杂不善的根,就是自私自利,自己的利益不肯放下。只要与自己的利害有冲突,佛陀的教诲就忘得一干二净,烦恼习气完全现行,这是夹杂著大量的不善,不仅是‘毫分’,我们不能成就的原因就在此地。这一生中,如果真想得生净土,亲近弥陀,我们决定要从根拔除不善,决定没有自私自利,决定不沾名闻利养,决定不起贪嗔痴慢,晓得这些对我们只有害处,没有好处。

 

看到别人做好事,我们生欢喜心和赞叹心。‘好事’就是对社会、对一切苦难众生有好处的事。我们如果有力量,要全心全力帮助他们,成人之美,决定没有嫉妒。如果看到别人做好事,我们生嫉妒,或看到别人有成就,怕别人超过我,我们障碍他,你就夹杂不善。你若夹杂不善,那就跟过去生一样,这一生不能成就,只是在善根中再加一点而已。什么时候你不再夹杂毫分不善,你就成就了!

 

我二十六岁初学佛时,第一部看的经是丁福保居士著的《六祖坛经笺注》。我看了很欢喜,非常佩服惠能大师。惠能到黄梅礼拜五祖忍和尚时,忍和尚问他:‘你到这地方来,想求什么?’他说:‘我来求作佛。’这就不是普通人!你去打听问问,普通人到寺庙中烧香拜佛,求什么?都是求平安、求发财、求升官这类的,从来没听说过来求作佛的。

 

‘佛氏门中,有求必应。’惠能既然求作佛,真的就作佛了。五祖遇到这样的学生,非常欢喜!但是佛门中也是龙蛇混杂,良莠不齐,嫉妒障碍在所难免。真正的一个特殊人物,免不了要遭人嫉妒,所以五祖就用个障眼法,把他当作一个普通人,说:‘好!你到槽房去做工。’打发他到厨房做粗活,分配舂米劈柴的工作给他。惠能接受了,掉转头要走的时候,又跟五祖说了一句话:‘弟子心中常生智慧。’如果我们今天遇到祖师,一定和祖师讲:‘弟子心中常生烦恼!’惠能常生智慧,我们常生烦恼,这就是善根福德之不同。

 

如果你的善根福德现前,你在日常生活当中就常生智慧,不生烦恼,你这一生中唯一的愿望是作佛,与诸佛一样广度苦难众生。现在我们总算搞清楚了:修行之不能成就,就是夹杂不善。

 

净土法门的善恶标准,是依《无量寿经》第三十二到三十七品。这段经文,世尊以无尽的慈悲,将五戒十善的形相,修学的方法,以及业因果报,说得很详细,所以我们选这段经文作为晚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MUNDO&aid=467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