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雲端產業園區
2013/01/23 22:36:26瀏覽826|回應1|推薦1

報載:

台北首座雲端產業園區確定在內湖台北花市現址,預計預計明年四月動工,民國一○六年落成啟用。

昨天(2013/01/23)舉行論壇會透過與各界意見交流,分別就「雲端產業發展趨勢與前景」、「台北市雲端產業園區推動策略」等議題討論。PCHome董事長詹宏志質疑,台灣雲端可能會像DRAM一樣淪為「慘」業,當場潑了市長郝龍斌冷水。

詹宏志卻質疑,目前提出計畫耗能佔地,北市府規劃大量硬體投資,附加價值不高,雲端用途不夠靠近使用者端。 詹宏志表示,北市推動雲端園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對台灣產業步上下一個階段有重要發展貢獻,憂的是目前園區概念較靠近上游網路基礎建設端,與使用者端距離遠,未來可能造成如李安拍攝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只能 提供硬體機房設備,而不是能做後製特效城市的窘境。

詹宏志指出,市府大手筆投資一千兩百多億元興建雲端產業園區,提供企業新的園區、頻寬環境與智能空間管理固然好,但頻寬不足仍是待解決問題,並建議市府雲端服務不該追求市政需求的教育、警政雲等,認為最值得仿效的雲端應用是Apple的iTunes,因為民眾購買的音樂或電影都能放在雲端,雲端網路使用貼近消費者。

感想:

雲端是一個以內容為主的產業。

雲端的硬體設備,可以在任何網路可以接通的地方,不需要在都市。你不會把電廠,把水庫蓋在都市裡吧?

基礎建設的先決條件,就是頻寬。要投資硬體,首要是投資頻寬。沒有水龍頭,沒有水管,有水庫也沒有用。

雲端的硬體,非常耗能源,是一個資本密集的產業。

他的所在地不應該是台北盆地。機房會產生熱。台北已經夠熱了。都市是給人住的。機器不需要在台北。

雲端的硬體有可能需要和市場貼近,原因是省能源。水庫靠近用水的人,水的運送就不會這麼遠。還是頻寬問題。

參考:

The Best Place to Store Your Data: When Selecting a Data Center, Location Does Matter

The best places to store your terabytes

Top 5 places to build a new data center

.

這個新聞,和昨天的新聞放在一起,滿諷刺的。

一個不肯對內容投資的國家,談什麽雲端?

.

報載:

大陸搶著購買台灣老電影的版權,但政府經費嚴重不足,只能乾著急。

目前國家電影資料館有3000部影片待修復,修復經費需要10億元,但文化部今年只得到2300萬元用於修復老電影。

龍應台昨天(2013/01/21)前往位於樹林的國家電影資料館典藏中心視察,現場共有10個片庫、近2000坪典藏空間,內有珍貴的海報劇照及重量級導演作品,還有九二一地震後搶救出的300萬呎影片、中影公司出品的200餘部劇情片等,相當於台灣電影史的縮影。

龍應台說,大陸正在大力推動文化產業,甚至願意花更多錢買台灣電影版權並加以保存。

今年以來大陸方面前來探詢的台灣電影就有30部,其中以「二秦(秦漢、秦祥林)二林(林青霞、林鳳嬌)」主演的電影居多。他們從台灣電影的監製或製作人的下一代著手,取得台灣老電影。值得留意的是,大陸方面不只是取得台灣的母片還把版權同時拿手,如果10年買了1000部台灣電影,未來恐怕我們自己想看這些電影都有困難

感想:

雲端的內容,投資的模式,必須是是一個長期的投資,也就是Chris Anderson所提的Long Tail。

這是一個非常長期的投資。

長尾理論的核心,就是內容的單位成本,從長期來看,趨近於零。

由於網路以及儲存設備的低廉、以及行銷、服務效率的增長,以往無利可圖的顧客、產品、和市場,也變成有利可圖。

或許文化部可以買下這些版權,再把使用權轉賣出去。

版權的價值則完全取決于抓盜版的效率。

權利金則可用於修復母版。

.

這令我想起來另一則新聞。

對照粗魯不文的市長,這個扁禍的受害者,令人惋惜。

.

報載: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接手老字號的水牛出版社。這家擁有四十六年歷史的老店,除了發行《流浪者之歌》、《小王子》等世界名著,作家王尚義《野鴿子的黃 昏》、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林懷民《變形虹》,都曾由水牛發行。水牛當年帶動的風潮,大量發行世界文史哲名著,都為高壓統治下的苦悶台灣文藝青年提供 珍貴的精神糧食。

去年參加民進黨立委初選失利,羅文嘉暫別政壇,沒想到今年更為忙碌,除了推廣自創有機米品牌「學田米」,自己下田當農夫,現在又當起出版社老闆。他說,兩者都是不賺錢的行業,但做的都是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業。

水牛出版社創辦於一九六六年,算起來這家出版社與羅文嘉同齡。提起這段「水牛」情緣,羅文嘉表示完全是誤打誤撞:「之前曾跟水牛的老闆彭誠晃先生有數面之緣,我們都是客家人,三年前辦《二次黨外》雜誌,彭二話不說丟了一千元給我,成為訂戶,後來雜誌倒了,我和王丹又創辦《公共知識分子》雜誌,他依然支持。」

今年六月,彭誠晃跟羅文嘉聯繫表示:「我老了,眼看就要八十歲,水牛是我一輩子的心血,孩子有自己的事業,都沒意願接,當年的版權幾乎都是買斷,如果就這樣丟下,這些好書就要走入歷史,你要不要考慮,接下水牛?」

羅文嘉一開始覺得完全不可能,因為這不在他原本的生涯規畫之中。「回家以後我翻了書櫃發現,自己竟然有不少本水牛的書,《野鴿子的黃昏》是我讀高中時買的,這些書曾經陪伴許多人度過青春歲月,我真的要讓他走入歷史嗎?

羅文嘉表示,年底前會先重新發行一波水牛名著。羅文嘉也在家鄉桃園新屋,將父親留給他的倉庫,改造成書店,並將書店收入作為推廣偏鄉閱讀之用。

.

感想:

台灣還是有有心人,願意做保留文化資產的事業。

.

突然想起一段課本的文章:

宋儒張載自我期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龍應台、羅文嘉算是有心人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7251213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郝市長 可以做得更多,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的領頭羊。
2013/01/27 11:50

看到 政府 現在要推 雲端,心裡有點毛毛的。
當初政府大喊 節能減碳,對LED、太陽能 頗
為青睞。

結果現在LED、太陽能被列為「四大慘業」。
政府現在又 很推崇 隱形冠軍。其實 這些隱形
冠軍能活那麼久,是因為還沒被 中國、阿布達比
這些 有錢人發現很好賺。

等到他們發現好賺,再砸大錢 買技術,最起碼
可以做個 殺價 的二線廠,把一線廠搞得哇哇叫

台灣的面板業 好歹有些自有技術,像4K2K 的技
術主流,據說就是奇美電先投入。但是中國、韓
國發現好賺,很快就會跟上來。


據說 邪之主陰陽師,就是因為「一千年以後」
,悟出 天生紅月 此招。 春秋兩不沾

.

♪拯救世界 要靠魯比歐 ~

♪給面板所需要的愛

♪以為在 一千年以後 世界早已沒有我

♪無法讓妳深情挽muscle ,頃吻著你額頭

♪別等到 一千年以後 才發現只剩魯比歐

♪那時紅色黃昏的沙漠

♪月和誰,解開三星纏繞的寂寞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