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美學者看兩岸關係
2011/09/26 14:03:45瀏覽284|回應0|推薦1
根據BBC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本週舉行了一場美台學者間的視訊會議,美方請到的學者,是長年關注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學者沙特。沙特從60年代末期在美國政府任職逾30年,歷任了中情局、國務院、參議院以及國家情報委員會,美國等第一線處理兩岸事務的職務。

在這場分析兩岸局勢的座談會上,沙特說隨著情勢的變化,台灣”行動自由”空間持續受到侵蝕,此一行動自由指的是台灣是否能自由選擇未來。

Taiwan's "weak self-strengthening" and a marked decline in US support for its freedom of action further bound it to accommodating China.

沙特指出,導致此一變化的三個因素包括了

  1. 中國不斷上升的經濟與軍事實力
  2. 台灣本身的弱化
  3. 美國對台灣支持的降低

他認為一些台灣與海外的觀察家相信台灣仍能在模糊定義的”維持現狀”下保有行動自由空間,是一種錯誤的看法,因台灣已在這三個因素下繞行到中國的軌道,而想要反轉此一形勢在他看來不切實際。

沙特重述了他今年稍早在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發表的一篇專文說,隨著中國的實力增長,相對的台灣實力正不斷弱化。

1. 就經濟實力來說,台灣在1995年時的經濟總值超過中國的1/3,而時至今日此一數字已下降到1/15,且台灣對中國經濟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依賴程度。

2. 在軍事上沙特說,台灣近幾年的國防經費連國內生產毛額的3%基本目標都未達標,而兩岸軍力的失衡限制了台灣的行動自由。

3. 沙特並指出近幾年的一個現象是台灣政府認為其要參加國際活動,必須得到北京的同意或默許,即使像是貿易這類無爭議性的活動也包括在內。

4. 馬英九政府主政下的台灣另一個與過去不同的是對美國政府的游說,據沙特指出,台灣政府在過去幾年是亞洲國家中對華盛頓游說最為消極者。

美國的戰略與外交政策影響著全球局勢,全球許多國家都在華盛頓進行游說,而台灣從蔣介石主政一路至民主化後的李登輝與陳水扁執政,對華盛頓的游說爭取支持始終不斷。

沙特認為,台灣一段時間以來與北京走得更近的結果,使得美國對台灣來說,變得沒有過去那麼至關重要。

除了台灣本身的變化外,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也發生了轉變。沙特指出歐巴馬政府對台灣的支持比起過去減少了許多,比如美國在加強從印度到太平洋島國等亞太國家關係時獨漏台灣,且台灣政府反饋加強了美國此一態度。

與小布希政府首屆任期相比,歐巴馬政府在打造亞太地區戰略環境,使中國作為更符合美國利益時,並未將台灣扮演角色也包括在強調範圍內,沙特指出相對於小布希政府,歐巴馬政府對台灣幾乎是絕口不提。

美國自從70年代與台灣斷交並同中國關係正常化後,其政策圈內對於有關台灣政策即有著不同的看法。按沙特的話來說,美國對台海議題的政策態度一方面是阻止中國武力攻台,另一方面則是維繫台海爭端和平解決的條件。

這種「和平解決爭端」的政策思考方向,意謂著美國更為配合中國在台海的主張,而對台灣意謂的則是美國的支持減少,此一政策的支持者包括了像是季辛吉(前美國國務卿)等人。

沙特指出,雷根政府將台灣視為資產,以通過美國對台灣的強力支持,作為美國打造亞太地區戰略環境的基礎之一。
歐巴馬政府對馬英九政府兩岸政策的支持,在沙特看來是走向季辛吉當年那種「最終和平解決方案」路線,意謂的是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大幅消退。

他說美國目前在軍事上雖仍有實力介入台海,但美國領導人卻越來越不願這麼做,因為中國軍力上升將使美方的干預付出更大代價。

"The United States' ability to intervene militarily in Taiwan contingencies remains strong, but the reluctance of US leaders to do so is growing,” he said

即使是過去一向對台灣表現強烈支持的美國國會,沙特在此前專文指出也越來越少人願意訪問台灣,一些實際訪台者有時也帶著一些不利台灣利益的觀點離開。他認為,台灣在美國游說的中斷,在華府造成了困惑並且降低台灣的影響力。
台灣走向已成定局?

沙特提出台灣正繞行中國軌道的觀察,也反映了馬英九執政下的台灣社會氣氛,比如在一些針對馬英九的遊行抗議活動上,民眾的標語更多出了「拒統」一類的標語。

在沙特看來,台灣從1995年至2008年間的政策在兩岸間造成了負面的遺產,而眼下兩岸關係的改善符合美中台三方政府的利益,沒有人願意回到過去那個階段。

若民進黨重新執政,沙特也不認為台灣正走向的道路會因而逆轉,除了民進黨已採取更溫和的路線外,他認為台灣無法走回過去的道路的原因是其代價過高,且美國也不會支持台灣重回與中國對抗的路線。

但問題是,沙特認為的這種難以逆轉的兩岸局勢,並非台灣人民共同接受的前途方向。另一種看來也難以逆轉的定局,是台灣的民主化以來,越來越多民眾認為其應有決定台灣前途的選擇權


我的看法:

我認為台灣人雖然認為其有應有決定台灣前途的決定權,但也不至於支持台灣重回中國對抗的路線。

台灣應該要選出一個,台灣人能夠信任的,有意願及能力整合台灣內部的共識,並能夠對外代表台灣的利益的總統。

林保華的看法:

中國必須表演一番,才會讓馬英九得分。中國真要反對美國軍售,在這以前就可以召見駱家輝警告一番,如果軍售,將如何報復等等。事後才“夜召”,就可見其作秀成分。中國如果真的生氣,就在福建沿海舉行軍事演習,否則都是假的,只是要幫馬英九說明他還準備“抵抗”,以增加他的選票。


相關訪談:






3766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67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