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不能在歷史框架中打轉
2011/05/02 10:47:34瀏覽497|回應6|推薦1
本文是對石之瑜《蔡英文的歷史框架與責任感》一文的個人看法。

石之瑜首先先認定蔡英文是要臺灣背對大陸走向世界,然後他再談蔡英文這樣想有什麽不對,以及他認為蔡英文爲什麽會這樣想的解釋。

石之瑜這篇文章從「蔡英文反對台灣與大陸自行發展雙邊關係」推論到「蔡英文一定是認為大陸與世界不是互通的,而是封閉的」,我不知道這種邏輯由何而來?

因為推論的邏輯不通,他的結論就很荒謬。

他的結論是想要證明,「因為中國對世界是開放的,所以我們不該反對台灣與中國自行發展雙邊關係」,也就是「因為中國對世界是開放的,所以蔡英文不該提出在國際多邊的框架下才能發展與中國的關係」。





蔡英文強調兩岸不能在歷史框架中打轉,要走出歷史

我認同她的看法,雖然她的內涵和我的不儘然相同。
我認為台灣應該要拋開幾個歷史框架,來開展兩岸關係:

- 國共內戰的內戰史觀
- 冷戰思維
- 中國救亡圖存的史觀
- 台獨的悲情史觀,與血統觀
- 外來政權或流亡政府觀
- 傳統中國的天下觀

有幾個嘗試,是值得肯定的,雖然現階段的可行性不高,也沒有急迫性:

- 張亞中的一中三憲
- 一中歐盟

我從蔡英文的論述中,看不到她對「封閉的大陸的想像」

我認為比較接近的,是民進黨,以及許多台灣人對中國併吞台灣的憂慮。
我認為這是其來有自的,不是單來自「老國民黨的內戰歷史框架」,更不是來自不存在的「李登輝的日本近代化史觀所營造的歷史框架」。

我認為前幾年北京的「新光天地案」不只是個案,台商被坑殺,也時有所聞,但最重要的,是中國如何對自己的人民,以及如何處理他們的經濟發展模式。

就算撇開政治上的民主與法治不談,我也完全無法同意中國是一個可以白吃的午餐,或是一個完全的自由市場經濟。我認為石之瑜說描述的,是他的想像:

「台灣人不會被大陸鎖住。只要世界的商業機會是流通的,台灣的資源與大陸的資源都會隨著機會流通。」

「就算台灣商人蜂擁投資大陸,但最後出超賺取的,也不是集中在大陸市場上的利潤。實際上台灣商人更是活躍於全世界,如果大陸機會少了,豈會守住不走?」

答案很簡單,你連人民幣換美金都不好換。固定資產的投資,也不是說走就走的。中國基本上是官僚資本主義,經濟的權力是操縱在共產黨的手上。


我認為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看法(許信良以外)比較恰當的描述,應該是「對台灣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而對台灣主權以及安全所可能帶來的影響」的判斷、分析、與憂慮, 而非「封閉的大陸的想像」。

我認為這對台商而言,是非常Tangible的。


馬英九以及國民黨以為在過年前夕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可以提高台商投票率,而台商回台灣投票會對其有利,我認為這個算盤打錯了。

台商希望兩岸和解,有和平而穩定的環境,不代表台商認為中國投資是無風險的,也不代表台商認同台灣應該繼續朝著被中國併吞的方向走。


1385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160006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08:53

引用《蘋果日報》2015年 5月 的新聞:
獨家專訪大咖怯戰 動怒:朱應扛責選總統

tvbs民調 ~ 訪問主題:國內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

訪問時間:2016年 3 月 1 日至 4 日晚間 18:30-22:00

前總統李登輝 滿意度(26%)大於 總統馬英九(24%)
.

很多 馬的民間友人 或 馬迷,認為 2016選輸
都是朱的責任。

事實上,馬 也勸進 朱 選總統 啊!若是 朱
選輸,不就代表 馬總統 識人不明?

當然 Ma幫 的想法就是:無論如何 不給 老王
選 總統。這麼做的 結果,就讓 老王 變成了
萬年立委 (萬年不分區),一直 連任!

我在 星期五 晚上 作了一個夢:夢見我在 包公 旗下辦
公、協助辦案。

包公 指示 我回去研究那部經 後,又回 庭上
審了 一個案子。

案子 審完以後,我就 先下班 告退了。回家遇
到 我媽,我媽 問我:「怎麼那麼晚 才回來?
」我就 如實 回答:「協助 包公 辦案,案子審
完 才能 回來。」

我 星期六 原本 打算 進修完就馬上回家,後
來想到 這是 寒流威力之尾,早上又有下雨,
或許 圖書館 的自習區,還有空位。

結果 又跑到 圖書館的自習區,復習老師上課
時教的內容。結果 在 路上 剛好 撿到一本經
!唉 ~ 不可思議 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0:22

洪奇昌:520前勿逼蔡英文說兩岸同屬一中

新聞:
宋楚瑜入閣 蘇嘉全: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國民黨產剩166億?蘇嘉全:一定不只這數字吧
.

引用《聯合晚報》03-08
白色恐怖密件追回銷毀 蘇嘉全批不負責的做法

『蘇嘉全表示,昨天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特別
邀請國防部說明,昨中午張揆也說明整個過程,
也提出懲處方向。從這件事可看出,二二八及白
色恐怖時代,還有多少機密,這些機密是不是應
解密,公告社會,若解密期已過,還要追回銷毀
, 「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引用《蘋果日報》2015年 5月 的新聞:
獨家專訪大咖怯戰 馬動怒:朱應扛責選總統

很多 馬的民間友人 或 馬迷,認為 2016選輸
都是朱的責任。

事實上,馬 也勸進 朱 選總統 啊!若是 朱
選輸,不就代表 馬總統 識人不明?

現在 立法院長 已經是 蘇嘉全了,別再陷入
反王 框架 了。

延伸《聯合報》觀察站
合作互利 藍恐邊緣化/2016-03-10 郭瓊俐

馬 反對 王金平、又 排擠 宋楚瑜,早已被 邊緣化。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6-03-12 00:09 回覆:

重要的是台灣媒體不要一直逼中國和國民黨說“九二共識”,在520之前,檢討黨產,轉型正義可以,不要刺激兩岸關係。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09:43


三立:
綠橘合作?宋楚瑜承諾蔡英文「我會知無不言」

《聯合晚報》2016-03-04
Joe Johnson扮演韋德影子 熱火找到季後賽利器

韋德表示,「Joe擁有很棒的籃球智商,他足夠理解
比賽而且非常聰明,能夠跟任何人搭檔,我 不確定
我招募他加盟熱火多久了,我就是一直在說服他。」

引用Selina 任家萱 To the Broken Heart ] 留言

Joe Wang 4 天前
認真聽聽到JJ的合音!

whisky1991q6 天前
离了,原来这首歌是在唱自己  
 
任性.小 4 天前
2/15就預言....ˊˋ
  

Pu Daisy 3 天前
+whisky1991q 加油哦  」

其實 我覺得 阿中 和 任 暫時分開,可能是為了 避
免 選舉波及到 老婆 吧。

我看了《天下雜誌》選前 最後一期 選舉報導,現在
雜誌 也往雲端、e化的方向走,有一則 e化 報導 附
上 網址,介紹 青壯世代2016的參選,封面 就是 張
承中。

可見,大家 都很看好 阿中 參選。但是 參選絕不可能
掛 車輪牌,若 以 無黨 或 親民黨 參選,對岸網友又
揚言 抵制 SHE,這會對 Selina 造成困擾。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09:25

科技紫微 剛好在 33日 發表:猴年過得最快樂的命格

今年 農曆過年,我媽 去菜市場 買了 便宜的
魯蛋。其實 那比 茶葉蛋 還便宜,我隨便 夾
了 一顆來吃,竟然 是“紅仁雞蛋”!!!

就只有那顆是“紅”的耶,剛好被我吃到。

引用《風傳媒》國民黨雙姝鬥 /羅暐智 :
「高雄黨代表聯誼會長蔡圖晉,10日晚上將舉辦
春酒聯誼,預料將會觸及黨主席補選事宜。」

既然所謂的“反柱”陣營,這麼重視 蔡圖晉。
那當初 蔡圖晉 要 王金平 選總統,那些“反柱
”的 朱系 人馬,為何不聽?
.

 2015.06.09 |新頭殼newtalk
引用:「挺王派」轉趨積極 藍高市黨代表...

「挺王派人馬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蔡圖晉、前
高雄市議長 許崑源等國民黨議員。」

「蔡圖晉強調,這是基層黨代表的自發性行動
,他並引用王金平 ... 」

「高雄市議員許崑源建議中央先徵召王金平,
他強調,只有王金平才有拚勁」

新聞:
誰算錯PM2.5?環保署:洪慈庸、黃士修數據都是對的

被川普嗆退選 盧比奧卻大贏波多黎各初選

Lubio:「盧比奧之奧義‧之流

尹衍樑獲頒榮譽博士三鞠躬謝 數學老師王金平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6-03-12 00:18 回覆:

王金平私底下的中國關係其實不錯。

又有尹衍樑這個學生牽線,如果國民黨黨內不阻擾,或許可以在兩岸關係的發展扮演一種角色。

以非傳統國共合作的思考方式,發展本土國民黨與中國的關係。

錯過兩會開會的時機,我認為很可惜。

兩會在中國邁向民主的過程,可以扮演某些角色。

陽春立委王金平可以做什麼?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09:01

「有幾個嘗試,是值得肯定的,雖然現階段的可行性不高,也沒有急迫性:

- 張亞中的一中三憲
- 一中歐盟                  」


引用 蔡慧貞 2015年08月31日《風傳媒》

〈國民黨密謀「換柱」〉

雲林前縣長 更說到,「說什麼X王配,都不會贏,
但是王X配,你們就都有人()不要......」
.

其實 當初如果 讓 王金平 選,萬一選贏 算他好運
。若是選輸,剛好 就讓 老王順勢退休。

現在老王續任不分區,剛好 讓 王成了 萬年立委。
2020的黨主席,也只能繼續給 王 不分區。

只要 王金平 敢要,屆時 的 黨主席 也不敢 不給
王金平 不分區 啦。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10:36

聯合新聞網‎ :
蔡宋會談兩岸 蔡英文:務實處理、凝聚共識

【「蔡宋會」昨天登場,兩岸事務成會談重點。】
.

昔日 新聞
【花蓮「桶◎案」的○○ 賴光雄前天頭七】

「查看發現另只鐵桶,裡面裝著一具......
台中市男子陳彰客。」

引用《聯合晚報》
兩桶發現過程離奇 警直呼邪門

「巧合的是,被害家屬 下午到中橫公路招
魂,因走錯路與棄屍地點差身而過 ...」

「都是男性,以頭下腳上的姿勢裝入鐵桶」

~ 風到這裡就是黏 ~

.

[音樂萬萬歲] -江南、背對背擁抱、她說、記得 (FullHD 1080p)

馬團隊 不能一直在「反王」框架中打轉

王金平 現在當個 陽春立委,也挺樂的呀!倒楣
的 是 馬團隊在 520後就 失勢 了。

其實 馬的民間友人 陳長文律師、羅智強 在去年
力挺 洪、反換柱。可是在 今年的 黨主席選舉,
也沒 看到他們 正面力挺 洪秀柱 唷。

可見 當時 挺柱,只是為了 反王,也不是真的愛
柱。

鄭村棋先生 就曾 嘲笑馬:「你們以為 馬真的挺
丁守中嗎?他只是要 修理 連勝文。如果 丁真的
那麼優秀,怎麼不 讓丁守中入閣。」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